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称霸草地者多是天才型选手 温网之王乃“王中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7:37  新民晚报

  温布尔顿125年。从开始到现在,在温网称王的选手,大多是天才型压倒勤奋型。

  从桑普拉斯到费德勒,草场之王是最华贵的标签——天下我最大。

  揭开表面现象,问个为什么?这多是因为草场的特殊性决定的。

  在温布尔顿,从第一天比赛到最后一日决赛,每一天的场地都在变化中。绿油油齐整到白花花斑秃,草地随着比赛进程自然变化,不会再作任何修饰。而球弹落在草地的叶子上,其运行轨迹没有任何规律可循。“每一片叶子都是不同的,所有球的落点也会产生不同的变化,这对球员的球感、应变能力有很高的要求。”桑普拉斯曾毫不谦让地解释草地网球,“在草地上打网球,打的是感觉。”

  但凡遇上需要处理“感觉”,多是麻烦事,这不是网球学校里能够教会你的技艺。六度在温网称王的费德勒,也没法给出准确的理由,“我一挥拍,就能找到球拍的最佳位置。每种场地都有自己的特性,比如硬地很快,红土需要很好的滑步,在草场上你需要与网球契合的能力,这更是一种天赋。”费德勒如今已经不是网坛绝对的主宰者,但每次回到温布尔顿,他依旧是夺冠热门。

  白衣绿地,古老甚至刻板的传统,这些都是温布尔顿的魅力。温布尔顿还有更强的考验。大小威廉姆斯姐妹等球员,她们在健康期,常常不参加温网之前的热身赛,“温布尔顿,不是热热身就能拿到冠军的。”

  29岁的李娜只参加过四届温布尔顿,算起来,年龄和资历有些不相符。“不是受伤了,就是有别的事情,我很喜欢温网,但参加的次数并不多。”李娜在温网两度进入八强,战绩不俗。作为中国最有天赋的球员,她也验证了草地定律。“不过这次在红土上呆得时间有些长。”李娜在温网之前只参加了两场正式比赛,“不在乎究竟打几场,找些感觉就行。”她说自己每一天都变得更好。对新一任的王中之王有多少把握?“谁不想争冠军?但做得要稳,比赛要一场一场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温网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