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更喜欢现在的挑战 退役后想成一名家庭主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1:3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温网开战第一天,没有比赛的李娜喧宾夺主地成为全场关键词。她在温布尔登的草坪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尊敬。无论是费德勒还是大小威廉姆斯,都在不同场合表达了他们对李娜的关注,费德勒更是用中文对她说:“加油!李娜!”

  李娜掩藏不住的光芒感染了不太重视中国网球的美国人。上周末,美国《时代》周刊独家专访李娜,用了中国人最为熟悉的“十问”方式,在你来我往的字里行间,李娜展示出的睿智与幽默,似乎比对话的交锋更让人感到温情。

  问:你现在正全身心地投入到温网中,据我所知,你法网夺冠后没有回国,在你的想象中,你回国会受到怎样的待遇? 

  答:我知道如果我回国,很多人都会疯狂地来找我。所以,我选择在慕尼黑呆了四天,并且关掉了手机。你知道,在年初澳网决赛后,我回到国内就是如此,几乎没有时间踏上网球场。我想我是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问:据一份中国民意调查显示,有超过44%的民众观看了你的比赛,同时为你的胜利而激动不已。这对你有压力么?  

  答:只有44%!(笑)我想之所以吸引那么多观众,主要因为那场比赛恰好在中国人看电视的黄金时间——晚上九点,而且,那还是一个周末。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法网是我第二次走进大满贯决赛赛场,观众可能会更感兴趣一些。不过,我最想说的是,我从来没有想过压力问题。

  问:我听说你母亲因为紧张,从来不去现场看你比赛。你认为她现在会改变想法么? 

  答:我问过她好多次,但她总是回答:‘不,我有自己的生活,你别想改变我!’事实上,她的确不太喜欢体育这类的东西。所以当法网结束的时候,我都没有给她打电话,只是发了一个短信给她,我说:“我很好。现在在巴黎,正准备去慕尼黑。”然后她回我:“我听说你刚赢了一个比赛。”

  问:那她为你骄傲么?

  答:我想是的,但大多数时候她都不愿意表达出这样的感情。

  问:威廉姆斯姐妹这次回到了温布尔登,你有没有想过一旦遭遇她们该怎么办?

  答:我很高兴她们俩能回归,这对球迷们来讲是好事,对女子网球也是如此。我知道她们都是非常坚韧的选手,我期待着与她们交锋。

  问:现在回看2008年后,你与中国网协分道扬镳,你认为这次分手是基于金钱还是其他原因?据我所知,之前网协要分得你65%的收入。

    答:我认为那时收取我65%的收入是正常的,因为中国网球协会当时给予我一切——他们帮我聘请教练,订酒店,计划行程等等所有的琐事。而且,只要你身处国家队,即使你的状态非常糟糕,你依然能够有收入。所以我想,现在我身上的压力更为沉重一些,我必须为自己所有的支出埋单。

  当然,现在我还是要分给中国网协一定比例的收入,只不过那是很小的一部分。比较下来,我还是喜欢现在的挑战,因为我真正地处在一个职业氛围中了。

  问:那你现在对网球还有热情么?

  答:之前,我认为网球只是我的一项工作。我更喜欢现在的状态,因为我是一个老板,这使得一切变得简单许多。

  问:说说你身上的纹身吧,有什么故事?

  答:我是一个浪漫的人,所以,当我16岁那年遇上了我丈夫,我就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只为我们俩。当我第一次把纹身露出来的时候,那可是国内不小的新闻,报纸上用大标题写着“李娜有个蛇形的纹身!”但是你看,它根本不是什么蛇。

  问:那它是什么?

  答:一朵玫瑰,还有一颗心。

  问:你想过退役以后的事情么? 

  答:当然。我想当一名称职的家庭主妇,这是真话,这一点可能随我妈。当我小的时候,她一直照料着我,还有我的父亲。所以,如果我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也希望他们能在放学后享受幸福的家庭生活。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温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