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英期盼穆雷治疗75年伤痛 名记:他需要爬完最后5%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7:47  东方网-文汇报

  温布尔登,连日阴雨后,今日雨后初霁。透过乌云缝隙,阳光顽强地投射下来,映照着小镇。绿色和紫色是温网的主色,从工作人员的领带,到墙上的紫罗兰花篮,整个球场沉浸在一片绿紫中,花香氤氲,飘得很远。

  温布尔登球场北面,有一处名为阿尔朗奇的练球场。今天上午,苏格兰人安迪·穆雷到此热身。灰色的上装、黑色的网球背包,映照着远方的滚滚黑云。40分钟训练,他面无表情。面对镜头时才勉强一笑,眼角透出24岁不应有的皱纹。

  穆雷压力很大。他赛前向外界表态,宁肯用职业生涯所获的全部1600万美元奖金,换回温网一冠。有英国媒体已将穆雷和李娜相提并论,称他俩都“承载了一个国家的希望”。温网冠军,成为苏格兰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1600万的富翁

  穆雷本应轻松而来。

  一周前,穆雷刚刚在有“温网风向标”之称的女王杯决赛中战胜特松加,收获本赛季首个冠军头衔。冠军,让苏格兰人名利双收,其职业生涯奖金总收入高达1602.3618万美元,成为首位奖金收入过1600万美元的英国网球球员。

  走下赛场,他急着宣称,“如能延续这样的状态,我相信自己能在温布尔登拿下另一个冠军头衔。”

  来到温布尔登后,穆雷更是放出豪言,“你不能为大满贯估价,但我宁肯用1600万美元奖金换取冠军头衔。”英国一哥解释,这并非说明自己不在乎钱,但拿下温网“不是为了我个人,而是为国家创造历史”。

  75年漫长的等待

  英国已经迫不及待。

  《泰晤士报》网球专栏作家尼尔·哈尔曼告诉记者,如果用百分比来形容,穆雷的大满贯征程已走了95%,“他现在要做的,就是无论爬还是跳,也要完成剩下5%。终结英国75年无冠的尴尬。”

  温网今年已年届125岁,但英国人已经75年没有染指大满贯冠军。1936年,英格兰柴郡选手弗雷德·佩里获得美网男单冠军。此后3/4世纪,284次大满贯决赛,英国人要么为别家喝彩,要么为他人作嫁衣,忠实扮演着旁观者角色。

  在温布尔登,几乎所有英国媒体都在期待,穆雷能在家门口终结这段尴尬。坐在中央球场的看台上,《星期日镜报》网球专项记者安东尼·克莱文念叨着,2011年温网的最大悬念就在于,穆雷能否治疗英国网球“75年长痛”。

  1个身份的尴尬

  英格兰人有些矛盾。

  初抵伦敦,英国海关移民官与记者有这样一番交谈。“来英目的?”“报道温网。”他抬起头,颇有兴致地问道,“你认为谁将成为男单冠军?”“我希望是穆雷,毕竟这是他的家乡。”

  “穆雷打得太烂了。”他补充道,“再说,他是苏格兰人,这里是英格兰,谈不上他的家乡。”记者反问,“但这里毕竟是英国,你还能列举出其他英国网球运动员吗?”他沉默了一会儿后答:“那这样吧,如果他赢了大满贯,你可以写英国人拿下了冠军;如果输了,你不妨说苏格兰球员惨遭淘汰。”

  在今天出版的《泰晤士报》温网专刊上,封面是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的宣传照:一身武士戎装,仗剑直行。穆雷的报道被挤到第3版,标题耐人寻味:“支持是一种复杂的祝福。”

  的确,祝福的滋味很复杂。其间甘苦,只有穆雷自己才能完全体会。

  本报特派记者赵博(本报温布尔登6月20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