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商业价值已超两亿 引众多国际品牌“热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16:29  新民周刊

  李娜身价超两亿

  据估算,随着在罗兰·加洛斯成功加冕,李娜的商业价值已经超过两亿元。

  撰稿/晨 曦

  当娜姐成为亚洲网球第一人后,她的商业影响力也呈几何倍数增长。作为中国体育的新形象代言人,李娜注定在商业世界掀起一股热潮,据相关方面估算,随着在罗兰·加洛斯成功加冕,李娜的商业价值已经超过两亿元。

  半年赢得奖金2000万

  一座奖杯、两亿身价,法网封后的李娜极有可能会超越姚明、刘翔,成中国体育新一代的吸金王。

  随着李娜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再一次书写网坛新篇章,击败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成为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球员,李娜的职业奖金达到4000万元,在WTA生涯总奖金排行上超越俄罗斯名将米斯金娜跻身Top40。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唯一能在上半年两项大满贯赛事都进入单打决赛的女选手,李娜过去五个半月挣到的奖金(322.7万美元)已经几乎等于她1999年到2010年这11年职业生涯(2003年没有参加任何比赛因此排除)所拿到的奖金总和。尽管这种比较方式忽略了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但也足以看出李娜2010年上半赛季的成绩之出色。

  其实,比较李娜这几年来的奖金数额就可以看出她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的进步。2004年复出首个赛季仅赚6.6万美元;2005年由于参赛不多、成绩一般,总奖金不足14万美元;2006年-2008年这三年里,李娜平均每年总奖金数额在45万美元左右;自前年开始,随着李娜成绩的快速进步,全年总奖金已达到64.6万美元,紧随彭帅之后位居年终奖金榜第29位;2010年,李娜闯进了澳网半决赛后曾以115.9万美元的总奖金位列女网年终奖金榜第15位;如今,李娜在2011赛季仅参加两站比赛,单单1月份就揽金近120万美元,这个数目已超越去年全年的“酬劳”。这样一来,李娜职业奖金总额已超过了400多万美元,成为全亚洲收入最高的职业网球运动员。近日又传来李娜获签劳力士手表的广告合同,身价达到天文数字。

  今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的总奖金在去年基础上又增加了4.24%达到1752万欧元(约2527万美元或1.64亿人民币),其中女单项目的总奖金为603.2万欧元(约870万美元或5653万人民币)。李娜在女单1/4决赛战胜阿扎伦卡晋级四强之后已经收获30万欧元即大约43.28万美元的奖金,当时她的职业生涯总奖金就成功超越500万美元。

  随着在半决赛成功阻击莎拉波娃,李娜进入法网决赛后将至少收获60万欧元(约569万人民币)的丰厚奖金,虽然由于汇率问题比不上年初澳网亚军的103万美元奖金,但已是她职业生涯拿到的第二大支票。法网开赛前,李娜以147万美元排在WTA年度奖金榜第四位,加上法网决赛的87.8万美元将达到234.8万,已经保证可以超越阿扎伦卡、沃兹尼亚奇以及澳网冠军克里斯特尔斯,在下周的年度奖金榜上暂时登顶。

  如今李娜创纪录地首次夺冠,也从罗兰·加洛斯领走一张高达120万欧元(约1138万人民币)。这样她2011赛季的总奖金就将达到322.7万美元,肯定可以在WTA年度奖金榜上登上第一位。公开赛年代以来女子网坛单赛季奖金排行榜上暂列第15位的是扬科维奇2008年的356.4万美元,如今李娜完全有能力在今年超越这位塞尔维亚好朋友。

  当然,比赛奖金仅仅是知名运动员的经济收入的一小部分。随着李娜成功登顶,她的更多财富将来广告收入。两年前,随着李娜在四大满贯公开赛上的战绩越来越好,IMG(国际管理集团)主动联系到了李娜,并与她签订了合作合同,在李娜之前网坛天后莎拉波娃也在这家公司“效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际管理集团于上世纪60年代初由马克·麦高域先生在美国创立,是全世界最大、业务范围最广和真正一心一意为体育和娱乐事业工作的营销和管理公司。换句话说,IMG就是世界顶尖运动员、表演艺术家、作家、时装模特儿、大型跨国企业、世界盛事、文化组织、休闲度假村等有影响力的个人或团队的经理人,其拥有最专业的商业开发模式。

  李娜在与IMG签约后,她的个人商业价值开发、广告合作等一系列商业活动将不必由自己亲力亲为,而是全部交给了IMG。这样,李娜个人的商业价值不仅得到了最大化的开发和运作,而且更重要的是她可以将全部精力用于训练和比赛中,可谓是一举两得。

  国际品牌“热追”李娜

  作为中国体育的新形象代言人,李娜注定在商业世界掀起一股热潮,不仅耐克、劳力士等世界品牌纷纷找李娜代言,国内众多知名品牌也在积极联系李娜,李娜夺冠的衍生品已经成为商家的“摇钱树”。据相关方面统计,夺冠后李娜的商业身价也呈现出直线上升之势,与区区4000万元的比赛奖金相比,其商业价值将至少增值到两亿元人民币。目前,记者从李娜团队了解到到,目前不仅耐克、劳力士等世界品牌纷纷找李娜代言,国内众多知名品牌也在积极联系李娜。

  如果把时光推到一年前,李娜在商业上的收入仅仅只有500万人民币,甚至比不上队友郑洁和彭帅。多年来,李娜一直坦言“自己对钱没有什么概念”,所以她并不抱怨自己缺少商业包装,毕竟打球是她最重要的工作。随着她在澳网、法网再次书写中国体育的历史,以及不断高涨的人气和国际知名度,李娜很快就赢得了赞助商的青睐。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国际知名运动品牌耐克就瞄上了李娜,当然因为那时李娜的知名度有限,耐克给李娜的合同,算是小数额的。但是现在,一切都有所改变,李娜的身价一下子水涨船高,未来,可以预见的是,李娜为耐克的代言费,肯定将超过千万人民币。细心人不难发现,就在李娜夺取大满贯的第二天,全国十余家主流媒体在头版,用接近整版的篇幅刊登李娜为耐克做的广告,其中“用运动改变一切”的广告词更是成为经典。

  今年,李娜的成绩突飞猛进,澳网决赛前,一家加拿大公司就已经同李娜完成了合作协议,将为他们代言,身价超过数百万人民币。紧接着,李娜更是加入了费德勒、海宁、沃兹尼亚奇和伊万诺维奇的顶级网球明星的阵营,成为瑞士顶级名表劳力士的代言人。据了解,伊万诺维奇过去同劳力士的签约代言费保守估计高达300万美元,而费德勒2006年与劳力士签订了为期十年的合同,规定瑞士人仅需在出席颁奖仪式时佩戴劳力士表即可获得总价高达1500万美元的收益。这样估算,李娜的代言费将肯定超过千万人民币。

  对于这些赞助合同,李娜却一如既往地平静,在她看来这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觉得你只有在运动成绩上更好了,才会有更多的赞助商关注你。因为我们毕竟也不像演员,所以不可能说你什么成绩都没有,赞助商就会过来,因为他们毕竟会要求有回报的体现。”

  除此之外,李娜还代言了世界知名冷饮品牌哈根达斯,广告收入同样可观。据相关人士透露,在今年年初获得了澳网女单亚军后,很多商家在与李娜签订广告合同时,专门相关条款中提到,如果李娜能够获得大满贯冠军,那么她的广告费也将相应的增加。有统计显示,2003年,刘翔为某饮料代言的费用仅为35万元,但是到了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刘翔的一级代言单价已达到1200万元。随着法网夺冠,李娜的身价也将暴涨,举例来说,2009年,体育品牌耐克给李娜的合同数额并不大,而今后李娜为耐克的代言费在2000万人民币左右。而瑞士顶级名表劳力士和李娜签订的合同也在1800万元左右。

  WTA(国际女网协会)主席兼CEO斯黛西·阿拉斯特表示,李娜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英雄”、“形象大使”,如同姚明在中国掀起的NBA热一样,李娜的成功或许将带来网球赛事在中国的影响力、市场份额、赞助商数量的急速成长,“李的成功无疑能够为网球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必将在中国掀起新一轮的网球热。”的确,现在的李娜已经成为全国大众的谈资,仅仅新浪的微博,李娜就有超过100万的粉丝,事实上,数字远远不止这些,如此的影响力,是任何商家,都难以拒绝的。

  对此,很多人惊讶不已,李娜的身价为何上升之快,简直是不可思议。事实上,除了李娜传奇般的表现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她和当年的姚明一样,在运动员的背后,拥有一支出色的商业团队。几年前,4位网球运动员单飞曾引起一场讨论,传统模式的国家培养,还是与国际接轨完全实行职业化管理。在2008年奥运会单打闯入四强完成任务后,李娜也脱离国家队模式,和郑洁、晏紫以及彭帅一起走上了“单飞”的道路。拥有个人专属教练的李娜开始选择、优化自己的团队。

  这种单飞的模式,给李娜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无限的市场影响力,随着李娜战绩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希望通过李娜,来开拓中国市场,他们知道,李娜是中国的形象代言人,李娜在中国拥有无数粉丝。“在中国,我们知道,李娜有很多崇拜和欣赏她的人,她是全民偶像,中国人的骄傲,所以我们很乐意和李娜合作。”耐克公司一位市场经理如是说。

  确实,李娜的成功,影响着整个中国,毕竟网球一直是西方人垄断的项目,有外电说,李娜是在攀登网球的珠穆朗玛峰,更重要的是,从李娜的表现中看到了中国网球的未来,这也使得商家更愿意投资于潜力股,投资于中国,因为所有人都看到了中国网球的未来。

  除了国外品牌对李娜的青睐,目前很多中国企业也对李娜表现了浓厚的兴趣。由此可见,不久以后李娜的身价将会快速上升,成为中国职业体育第一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法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