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晚报:再不学网球就out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08:58  城市晚报

  李娜夺得法网冠军,让网球这项运动在国内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热潮。不谈谈李娜,你似乎都“OUT”了。然而回想在北京奥运会女单半决赛时,由于观众不合时宜的加油声,导致李娜发挥失常无缘决赛,她愤怒地向观众喊出了“闭嘴”,我们不难理解,网球在中国,依旧是个冷门的运动。法网决赛时守在电视机前为李娜加油的观众,大多数恐怕还没弄明白规则。我们今天就为您扫扫盲,帮您下次观看中国金花比赛时能更“专业”一点。

  ★什么叫大满贯?

  最近几天,在铺天盖地的关于李娜在法网夺冠的消息中,不断被提及的一个词就是“大满贯”。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法国网球公开赛和美国网球公开赛,被称为“网球四大公开赛”,简称“四大满贯”。起初的概念应该是在一年当中获四大网球公开赛冠军的叫做大满贯,后来大伙儿慢慢习惯了把夺得其中一个公开赛冠军也称作“夺得大满贯”。因此最近几天我们听到的都是说,李娜成为了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位大满贯单打冠军。

  ★四大网球公开赛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球场场地的不同,是四大网球公开赛具有不同魅力的最重要一点。温网是四大公开赛中最古老、最享有声誉的一个。草地球场是温网的特色,球的速度最快,观众欣赏起来相当过瘾。美网的历史仅次于温网,是四大公开赛中唯一一个在三种场地都举行过赛事的场地(草地、红土场、硬地),不过现在固定为硬地球场。法网的红土地,是很多选手梦想的红色天堂。红土的减速场地,需要球员有超群的球技和持久的耐力。澳网是四大公开赛中最年轻的,也是硬地球场。由于每年比赛时正值盛夏,场地温度可能高达60℃,极大地影响了选手体能及发挥,欣赏性也有所削减。

  ★为什么得1分就出现15比0了?

  刚刚观看网球比赛的人或许对15比0、40比30这样的比分感觉头晕。要想看懂网球比分,需要先弄清楚计分规则。由小到大的概念为:分、局、盘、场。它们之间简单的逻辑关系是4分为一局,六局为一盘,三盘或五盘为一场。在每场的比赛中根据组委会的要求采用三盘两胜制或五盘三胜制。女子比赛一般采用三盘两胜制,四大满贯男单采取五盘三胜制。

  前边提到的15比0、40比30等等,就是网球中特殊的每局记分方法,从0到3分分别为:0、15、30、40。需要注意的是,记分时,发球手的得分写在前边。如“30比0”,就是发球手得到2分,接球手还未得分。与羽毛球、乒乓球很不一样的是,比如当前对阵双方都得到了3分,此时不会被记为“40比40”,而是叫做“平局”。在出现平局后,一名球手再得一分,被称为“占先”,而不再记分。如果在占先的情况下失去一分,就再度回到平局;如占先后再得一分,就赢得一局。发球手占先,或在领先对手2分及以上的情况下,被称作握有“局点”。如果是接球手处于类似情况时,被称作握有“破发点”。

  ★李娜抢七夺冠,“抢七”为何意?

  李娜在法网决赛中“抢七”夺冠,很多人了解NBA中“抢七”的概念,网球中的“抢七”当然也有决胜之意。

  传统上,率先获得6局比赛胜利并领先对手至少2局的选手赢得该盘。为避免比赛时间过长,现在更为常见的记分方法是,当双方在一盘中战成6比6平时,将举行一局特殊的“决胜局”,称为“抢七局”。获得决胜局胜利的选手就以总局数7比6赢得该盘。李娜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赢得比赛的。在决胜局中,率先获得7分并领先对手至少2分的选手获胜,如一方以7比6领先,必须要再拿到1分才能赢得决胜局。否则,双方直到打到一方领先对手2分为止。

  ★网球比赛的比分怎么看?

  除了刚刚提到的“0、15、30、40”的单局特殊记分方式,我们在观看电视转播或者阅读体育报道时,比分的写法也有一点小门道。一场比赛的总比分可以只给出总盘数的比分,例如李娜与斯齐亚沃尼在法网决赛中的总比分为2-0,表示李娜赢了2盘,斯齐亚沃尼一盘都没赢。当然,更多时候是列出所有局数的比分,但都必须先列出胜者的比分。例如李娜以6-4、7-6(0)战胜斯齐亚沃尼,表示李娜直落两盘取胜,其中第一盘以6比4取胜,第二盘李娜在决胜局中取胜,而且让斯齐亚沃尼吃了“0”。

  再举一个例子,如选手甲以总比分3比1战胜选手乙,各局比分为7-5、6-7 (4)、6-4、7-6 (6)。这表示甲赢得了第一、第三和第四盘,而第二盘甲乙战成6比6平后,甲在抢七局中输球,括号中的数字代表失败一方在抢七局里拿到的分数,即在决胜局中乙率先拿到7分,取得该局的胜利,而甲在该局得到4分。同样,第四盘7-6 (6)意味着甲在“抢七”的决胜局中获胜,乙在该局得到6分,但需要注意的是,甲在这局得到的是8分,因为要至少领先对手2分才算获胜。

  有时网球成绩的小括号里会出现“R”,这意味着选手在打到这个比分时退赛了。

  ★不只有暂停,还可以中途上厕所

  网球比赛有暂停吗?当然!不过与乒乓球、羽毛球比赛教练叫暂停布置战术不同的是,网球甚至在单项比赛中不允许教练临场指导,比赛中的暂停都是给运动员处理伤势的,被称为“医疗暂停”。除因体力不支造成的抽筋外,所有的意外伤害,运动员都可要求一次3分钟治疗,治疗可马上进行或等到该局结束后进行。3分钟的时间从医务人员到场治疗时开始计算,但不应包括恢复性的按摩。 对每一次新的伤害,运动员都可要求3分钟治疗, 但不包括上一次治疗的伤害部位。

  由于网球赛耗时长,个别比赛可能要5小时以上,比赛中途还可以上厕所。经主裁判同意后,男子一次,女子不限。若男选手要求再去,经裁判同意后,可在交换场地时利用一分半的休息时间跑步去“方便”。不过运动员每次去厕所须有人监督,以防他们趁机休息。

  ★为什么看不懂,应该由谁发球?

  中国乒乓球和羽毛球的实力强大,观众也多,看得多了,自然习惯了规则,也明白该由谁发球。不过在观看网球比赛时,很多人就“迷糊”了。网球比赛的发球很独特,它不像羽毛球那样以得失分互换发球权,也不像乒乓球那样2分球一换,而是以局为单位进行轮换,即每个队员在轮到自己发球时要发到该局结束,然后再由对方发球,因此我们才听到有“破发球局”这一说。另外,运动员发球也并非随便站位,顺序是由中央标右侧开始的,发球者可以在底线后方,中央标到边线的任何位置发球。该分结束后换到左区发第2分球。不过在决胜局中则由先发球的选手在右区发第1分球,之后双方轮流发球,每人两分,顺序为先左区后右区, 直至决出胜负。每次的发球均有两次机会。 

  ★允许几次发球失误?

  运动员应该在对手示意准备完毕或者已经做出准备回击的动作,才能开始发球。如果球手对抛球的动作不满意,可以让球自然落地,然后重新开始,这不会被视为发球失误。发出的球应该越过球网,并落在球网另一侧斜对角发球区中的任意一点。如果球触网应该重新发球,触网同样不会记为发球失误。如果球落网、没有过网前就落地、落地前触碰到除球网外的任何物体或没有落在斜对角发球区,就是一次发球失误。第一次发球失误后发球手还可以再发一次,但如果依然失误,对不起,你将送给对手1分。


分享到:

相关专题:李娜夺得法网女单冠军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