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网五大战役:费德战无愧头名 李娜两胜吸引全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12: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1年法网公开赛已经落下了帷幕,今年的罗兰加洛斯给人留下了过于深刻的印象,可能许多年之后再次回忆起来都会记忆犹新:金花李娜实现了中国人大满贯单打冠军的梦想,纳达尔第六次男单登顶。有人说,对于竞技体育来说,被大家记住的只有最后冠军,但是以下这五场精彩的对决可能例外,作为本届法网最为精彩的五场比赛,相信它们也会和两位冠军的名字一样,成为经典而被大家所铭记。

  男单半决赛 费德勒3-1德约科维奇

  在很多人眼中,本场比赛的精彩程度堪称本届法网之最,抛开比赛胜负结果本身的意义,单纯从技术角度来说,无论是费德勒还是德约科维奇在本场比赛中都发挥出了极佳的水准。比赛从第一盘开始就呈现出了激烈的对抗,尽管塞尔维亚人率先破发,但是瑞士球王马上还以颜色并将比赛拖入了抢七,抢七中费德勒先输后赢以7-5惊险胜出;随后两盘两人以6-3各胜一盘,将大比分改写为2-1,费德勒领先;关键的第四盘,率先破发的小德依然没能占到任何便宜,费德勒实现反破发之后再次将比赛拖入抢七,最终在抢七中,费德勒以一记ACE结束比赛,赢得了这场巅峰对决。两人出色的底线对攻、密不透风的防守,还有费德勒关键时刻总有神勇表现的发球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本赛季此前的三次交手全部告负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16次大满贯得主费德勒扮演了“underdog”的角色将本届法网的头号夺冠热门挑落马下,同时终结了对手本赛季疯狂的41场连胜,也将世界第一归属的悬念保留到了男单决赛之后。当然,大家在感叹本场比赛经典的同时心中也不免留下了一丝遗憾,那就是这场对决如能发生在男单决赛会更加完美。

  男单决赛 纳达尔3-1费德勒

  费德勒在男单半决赛中“手刃”小德,几乎凭一己之力成全了第25次的“费纳”对决,同时这也是自2006至2008赛季法网男单决赛之后,两人第四次在法网男单决赛中的对话,而和彼时最大不同的地方就在于,脚下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已经在2009年被瑞士天王所征服。和过往的费纳对决一样,本场比赛的精彩程度也不打折扣,充满了戏剧性。

  卫冕冠军在开局的第一个发球局就惨遭破发,费德勒取得了了3-0的领先,并在第八局5-2领先的情况下握有一次破发点兼盘点机会,谁料纳达尔不但成功挽救这个盘点拿下自己的发球局,还在随后连下5局,以7-5逆转取胜首盘;第二盘比赛尽管纳达尔率先实现破发,但是在自己关键的发球胜盘局却浪费盘点最终被瑞士天王拖入抢七,抢七中纳达尔表现出色以7-3取胜再下一城;第三盘纳达尔一度4-2领先,但是费德勒却在随后实现逆转以7-5扳回一盘;关键的第四盘纳达尔没有再浪费机会,6-1拿下之后也以大比分3-1在决赛中胜出。随着纳达尔第六次捧起火枪手杯,他也追平了比约博格的纪录,两人并列成为了夺得法网男单冠军最多的球员。

  女单决赛 李娜2-0斯齐亚沃尼

  这场比赛注定会永远存留在中国网球迷的心中,中国金花李娜在决赛中以6-4/7-6(0)直落两盘击败法网女单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最终喜捧苏珊-朗格朗杯,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场中响起,一连串纪录也被中国金花所书写:第一位加冕大满贯冠军的亚洲人,职业生涯首次跻身世界前四,追平了日本选手伊达公子的纪录。

  尽管抛开比赛本身重要的突破性意义,从观赏性角度来说,本场比赛的精彩度远不如男子比赛,但是李娜精湛的球技在这场决赛中被发挥的淋漓尽致,绝对配得上大满贯冠军的荣誉。长于进攻的她依靠落点极深、角度刁钻的回球让擅打红土的卫冕冠军难以展现出自己的优势,发球环节的强势更是不逊男子,第二盘抢七中7-0完胜的表现同样堪称经典。而李娜在胜出之后倒地庆祝的那一瞬间也成为了全体中国人在本届法网最幸福的时刻。

  女单半决赛 李娜2-0莎拉波娃

  作为三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前世界第一莎娃是本届法网的夺冠热门之一,而在跻身半决赛之后,她距离实现职业生涯“全满贯”的梦想也只剩下了两场胜利,但是这一切都在李娜的拍下被终结。中国金花在此前连克大热门科维托娃、阿扎伦卡之后,再次凭借自己角度刁钻的回球落点以及出色的底线对攻技术打得俄罗斯美女几乎毫无招架之力,身材高大的俄罗斯人在移动上的劣势被暴露无遗,在4-6输掉首盘,第二盘5-6落后,并在自己不得不保的发球局面临赛点的情况下,莎娃又以一记“再见双误”交出了全场比赛的胜利,将李娜第二次送入了大满贯决赛。

  男单第三轮 德约科维奇3-1德尔波特罗

  本场比赛是本届法网男单赛场上的第一场重头戏,其中两届大满贯得主德约科维奇是法网赛前夺冠的最大热门,德尔波特罗则是2009年美网冠军,只可惜阿根廷人由于上赛季因伤休战多时导致排名下滑,这场备受关注的“双D”大战不得不在第三轮就提前上演。尽管是争夺前16的一场较量,但是本场比赛依然不失精彩,特别是首日比赛因雨暂停前两人各自拿下一盘呈现出了非常激烈的对抗。尽管阿根廷人最终失利,但是从比赛中依然可以看到他复苏的势头,如能彻底摆脱伤病的困扰,他也有望在未来对于现存的Big4、甚至Big3格局形成冲击之势。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