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李娜法网冠军证明体制外成绩同样可出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00: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然首先是证明了中国人也能在世界职业体坛出类拔萃,而不仅仅是在那些非主流的“奥运项目”上孤独求败。职业女网荣列国际职业体育的标志性项目之内,法网则是代表职业女网之巅的四大满贯之一。李娜在罗兰·加洛斯拿到的这座奖杯,比中国选手刚刚在乒乓球世锦赛和羽毛球苏迪曼杯上第N次包揽的大把金牌的含金量,不知要高出多少倍。

  不过,这并不是李娜法网夺冠所能证明的最重要的事情。因为,李娜夺冠后世界排名尽管达到了对中国选手而言是创举性的第四位,但她只是追平了一项亚洲选手的纪录——之前,日本选手伊达公子已经率先到达过这一位置。伊达公子未能完成四大满贯登顶之夙愿,可世界排名第四表明,她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和可能。显然,亚洲选手能够跻身职业女网顶级行列,最早是由日本选手而不是中国选手证明的。

  然而,李娜摘走法网女单桂冠所证明的另一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最重要的那一项事实,伊达公子就无法相提并论了。那就是,李娜是在真正进入职业网坛只有两年的情况下,创造了这个奇迹的,而伊达公子一直成长在与欧美女网选手相同的职业女网体制下。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归纳“李娜用法网女单冠军证明了什么”这一命题:李娜证明了,中国选手有足够的天赋和能力,在职业体坛与各国高手们一比高低,而不是只能在“举国体制”的庇护下夺取金牌。

  李娜在女网大满贯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解答了许多此前困扰我们的疑问:为什么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了51块金牌高居榜首,远远超过第二名美国的36块,却仍不被世人视为世界体育强国?为什么我们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绝对强项一再囊括世界大赛所有金牌,世界对我们的评价居然与我们对自己的评价几乎相反,还采取种种措施来限制我们?为什么我们在诸多国际赛场都是摘金夺银的主角,而一到了最有影响和价值的足球、篮球和田径、游泳等顶尖大项的舞台上,就连不吃肉只喝汤的配角地位也保不住?……

  体制——这是唯一的答案。李娜是在与被她击败的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为代表的欧美职业巨星平等竞争的条件下,摘取法网女单桂冠的。没人对此不服气,或者说,没人再有对此不服气的理由。即使是对中国体育最敌视的某些西方媒体,也找不到任何借口,去指责李娜的夺金是中国竞技体育“专业打业余”、“国家打个人”、“大人打小孩”的产物。李娜在罗兰·加洛斯的一场世纪决赛,比我们的官方媒体和国家体育总局高官们对“举国体制”无数次辩解的说服力,强得太多太多。

  李娜的经历,是对中国体育传统思维定式的颠覆。法网夺冠后,李娜本真地感谢自己的先生、自己的教练和生活团队,甚至感谢自己的对手,她并未“首先感谢国家”,但是,当五星红旗在她的身后高高升起,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被欧美体育人视作体坛圣殿的法网赛场上空之时,你难道不认为李娜是在为国争光吗?

  职业体育是世界体坛的“主流社会”,它所带来的竞技水平的提高、运动员个人价值的体现、体育市场财富的极大开发,使之成为竞技体育生存和发展的方向。而职业体育恰恰是建立在大众体育发达、市场基础雄厚之上的。其实,这个道理和规律,中国体育决策层未必要靠李娜的证明才懂,他们不肯改变已然远远落后于时代的体制,不是观念,而是既得利益在作祟。希望这次李娜夺冠,能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体育改制的意义和前景,从而倒逼改革的推进,为中国体育的未来造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