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莎娃成功背后的人生信条:吃碗面我都想要比别人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17:52  新浪体育
莎娃:宁肯让大家认识我的时尚品味,而不是性感莎娃:宁肯让大家认识我的时尚品味,而不是性感

  新浪体育讯 2004年莎拉波娃只有17岁,却在温布尔登捧起了玫瑰盘,夺得了她的首个大满贯冠军,一袭白裙清新靓丽。随后,她登上了《体育画报》的封面,莎拉波娃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一个秘密:“你觉得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体育画报》是什么。”经纪人在告诉她上封面一事的时候,莎拉波娃并没有表现出预期的那种欣喜,“Vogue我很了解,但我真的不知道《体育画报》是什么。”想起那青涩的年月,她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年纪小的时候总是很单纯。”

  真的是这样吗?莎拉波娃是全世界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而大部分并非比赛奖金,而是通过商业赞助、时尚品牌得来的。现在排名稳固在Top10的莎拉波娃在过去的12个月中收获了2450万美金,从福布斯的统计数据来看,她是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比小威廉姆斯多出400万。

  去年,莎拉波娃和耐克续签了一份长达8年的合同,据透露签约金额高达7000万,是迄今为止女子运动员签下的最大一笔合约,除此之外莎拉波娃还会从自己所设计的耐克服装收益中得到分成。同时,她还为Cole Haan设计手袋,为Tiffany和Tag Heuer设计奢侈品,还有专门打造的索爱手机。最近她又找到了新的合作伙伴,将在美网期间推出和网球相关的糖果品牌,叫做Sugarpova。

  自从2008年受伤以来,莎拉波娃经历了职业生涯的低谷,不过近期已经有回暖趋势,特别是不久前才在罗马斩获了职业生涯首个红土顶级赛冠军,这样的胜利将她送出法网夺冠热门之列,也许她将又一次突破自己。莎拉波娃的表现也牵动了赞助商的利益,很多由她设计的产品销量都很惊人。单是从她在Facebook上的粉丝数就可以大致了解俄罗斯人的人气,4300万人次——在所有女子运动员中位列第一。

  莎拉波娃平日出现在街上的时候,即便是简单打扮也会透露出时尚气质,有时候看上去身高不止188公分,不少人都会小声讨论她是谁,是模特还是演员?莎拉波娃从来不会为此分心,总是专注在自己的生活上。“从小我就是个斗士,这是天生的,即便是吃碗面条我都想要比别人快,总是想做第一。”也许就是这种天生好强的性格,让莎拉波娃在13岁的时候就能拿到波里泰利网校的奖学金,也就是通往成功之路。

  曾经有一位记者问她,在温网冠军和2000万美元之间更想要哪个?莎拉波娃毫不犹豫的回答:“温网冠军,因为有了冠军自然就有美元。”事后谈起这件事儿,莎拉波娃对那位记者一番嘲讽:“我当时想他是疯了吗?怎么会问这样的问题?温网冠军是能买来的吗?你得去争取。再者说,有温网冠军肯定就有钱了。事后想想,我当时那个回答还是挺需要胆量的。”俄罗斯姑娘的想法是对的,事实也如此证明,不是说莎拉波娃近期要和武贾西奇完婚吗?她现在恐怕连孙辈的奶粉钱都攒齐了。

  2007年受伤之后,莎拉波娃的生活突然间发生了改变,没有了竞争对手。在修养的期中,莎拉波娃看到了一则让她震惊的消息,一名退役运动员因为银行破产而遭遇财政危机,聪明的莎拉波娃立刻联系经纪人与赞助商开会,变更相应内容:“我不在乎合同里签了什么,告诉他们我会配合他们做一切他们想要做的事情。”这就是她的明智之处,她不需要死存在银行里的钱。

  很多年少成名的运动员都会有不少其他爱好,威廉姆斯姐妹就是最热衷时尚的人,莎拉波娃也一样,她认为赞助商的衣服设计与自己不是完全搭调,于是买了一堆的时尚杂志开始自己钻研,她甚至请教了时尚界女魔头安娜-温图尔,后者给她了一个苛刻的意见:“如果你失败了,将不会再有机会。”但她还算很成功。莎拉波娃从出道开始就被拿来与库尔尼科娃做比较,众所周知后者是时尚界名人,有一位歌手男友,还经常穿着泳装登上各大杂志的封面。莎拉波娃不认为她们之间有什么相同点,她觉得与其穿着比基尼登上杂志封面,不如在Vogue的内页有一张自己展示鞋子的照片,哪怕只有豆腐块大小,因为这才是她的时尚理念。

  莎拉波娃也是一个很会自我保护的人,经纪人很早就注意到她在公开场合总是会把饮料上的标签扯掉。事情最初可以追溯到2004年她在温网夺冠,莎拉波娃的父亲随即塞给她一部手机,好给妈妈报喜,结果打了好几遍都没有通,但是这一幕却通过电视转播出去,所有人都看清了那部手机的品牌,随后一系列的厂商都来找她。现在,她的名气更大了,莎拉波娃这个名字甚至会印在相关的产品上,这就是她的商业价值。

  2009年,莎拉波娃决定和赞助商共同推出芭蕾舞鞋子系列,她说;“我188公分的身高,我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就是要为自己一次,我爱芭蕾。”之后一款标价138美元的鞋子成为了商场的畅销产品。她也有设计服装,“前几年我在球场上穿的衣服可能有10个人同时在穿,我想要与众不同,如果别人选择了黑色,那我就要偏爱大红。”2006年她在美网第二次拿到大满贯冠军,穿的是一件缀满亮片犹如晚礼服的黑色连身裙,是她和赞助商团队共同打造的。

  本届法网,莎拉波娃的战袍是一身黄色连身裙,这并不是随便设计的衣服,是整个团队耗时打造的。现在莎拉波娃在每一站大型赛事中都有量身定做的战袍,设计师往往要提前一年半开始准备,最终出手的都是精品,不仅设计感极强,颜色搭配也很讲究,细节方面都能体现时尚。根据她和耐克的新合约,后者从去年底开始专门生产和销售莎拉波娃的专属战袍,而一些后起之秀经允许后也会选择被她淘汰的款式。

  “会不会有一天莎拉波娃也会成为耐克旗下的一个子品牌?犹如迈克-乔丹。”莎拉波娃的经纪人在面对这个话题的时候还是很谨慎,“我不想太自负,毕竟乔丹只有一个,但如果莎拉波娃系列做的好,是不是10年之后大家就都想穿这个系列呢?我们会找到答案。”

  当聪明犹如莎拉波娃这样一个运动员坐在那里接受采访的时候,每一个问题都需要仔细斟酌。比如“是想要再赢一次温网还是想要像乔丹一样拥有一个品牌、一条生产线呢?”就是很大胆的提问,莎拉波娃的回答很坚定:“我对温网冠军的渴望超越一切,温网是无法买到的,而你完全可以去建立一个品牌或是一条生产线。

  (Simon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莎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