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克终究没能冲击“吉姆满贯” 出局后谁成受益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16: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都说本届法网赛没有绝对的女单热门,但无论是ESPN网站还是美国《网球》杂志网站的赛前冠军预测中,克里斯特尔斯都稍占优势。就连专家们使用的句型都如此一致:“尽管刚刚伤愈复出且未参加任何热身赛事,但……”。这串省略号里,包括了绝对实力最佳、大满贯夺冠经验最丰富、曾两次打入过法网决赛、海宁退役以及威家姐妹未参赛等各种因素,不一而足。

  但四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克里斯特尔斯证明了,刚刚伤愈复出+未参加热身赛,这两个因素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被一笔带过。周四进行的一场女单第二轮比赛中,她在首盘轻松拿下第二盘又以5比2遥遥领先的情况下,竟然错失两个赛点,被荷兰的90后小将鲁斯以3比6、7比5和6比1击败。

  因为已经拿下了去年美网和年初澳网的冠军,也因为她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后再度退役,克里斯特尔斯的球迷们盼望,她能够抓住机会冲击“吉姆满贯”,也就此完成全满贯伟业。可惜她未能创造奇迹,倒是写下了一笔尴尬——在其大满贯征战史中,她面对世界排名百位之外的对手,战绩为辉煌的31战全胜;而此次她的征服者鲁斯,世界排名仅在第114位。

  首轮比赛中,克里斯特尔斯就明显手感生疏,但对手的实力不足以给她造成麻烦。而这第二轮比赛中,当她6比3和5比2领先时,看上去,会是又一场常规性的胜利。但在5比2和5比4分别错失赛点之后,形势急转直下,比利时人开始上演失误秀——正手、反手、发球以及你所能想象得到的任何方式。

  整场比赛中,克里斯特尔斯发出了10记双误;更为不幸的是,即便在她二发成功时,她的得分率竟然也低至三成以下。在克里斯特尔斯多达65个非受迫性失误的帮助下,三盘比赛中只拿到了区区8次直接得分的鲁斯,赢得了职业生涯的最大胜利。

  赛后的克里斯特尔斯也显得迷茫:“我的开局非常顺利,但赛点没拿下后我对自我产生了一些怀疑,这在任何场地上都是容不得的,对我来说,在红土场上就更为致命。”这场比赛后,她在大满贯赛事中的15场连胜也就此终结。

  这是克里斯特尔斯在三月份迈阿密站八强赛中被阿扎伦卡击败后的首项赛事,本赛季她历经肩部和腕部伤病困扰,四月份在一场婚礼上跳舞时又不幸扭伤脚踝,不得不在踝关节缠上绷带坚持到草地赛季结束。不过,世界第二并不愿将之作为输球的理由:“我的脚踝没问题,如果我自认为没有准备好了的话,我根本就不会来参赛。我可不会抱怨说本就不该来之类的,那是输家才会有的态度。”

  说到排名,克里斯特尔斯过早输球也断送了她重返世界第一的机会。沃兹尼亚奇无论在本次赛事走多远,都将继续把持世界第一;当然,对于丹麦美女来说,抓住本次赛事签表不完整且夺冠最大热门被淘汰的机会赢得大满贯人生首冠,显然比世界排名更为关键。

  克里斯特尔斯输了,谁会因此而微笑?除了鲁斯之外,她的下一轮对手基里连科同样是受益者——面对一位尚缺大赛经验的小将,总大大好过面对一位世界第二球星。另外,克里斯特尔斯出局也进一步打开了她所处1/4区的格局,对于这一区中的种子球员如莎拉波娃、佩特科维奇、拉德万斯卡等都算是好消息。

  说到莎拉波娃,她周四的晋级之路异常惊险,在先失一盘而第二盘又被率先破发的情况下,她好歹是没有被爆又一大冷门,三盘击败本土小将加西娅,这位罗马站女单冠军继续追逐着能够成就她全满贯的首个法网冠军的梦想。与克里斯特尔斯的征服者、出生于1990年的鲁斯相比,加西娅更是1993年生人,真让人感叹,不出一两年,这批90后的小将就将全面上位。

  不过,即便是输球的克里斯特尔斯,也并没有失去微笑。赛后发布会上,一位记者追问她的女儿是否已明白输与赢的意义。年轻的母亲想了想后微笑着说:“不,应该还没有吧!”美国《网球》杂志主编蒂格诺在其专栏中感慨——其他球员对于这种不识趣的问题可能只会应付两句,但克里斯特尔斯的表现说明了,作为母亲和妻子的她,即便在输掉一场重要比赛之后,并不会因此而一无所有。

  (张奔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