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扎诺完成未婚夫遗愿出战 选手将佩黑丝带向其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0: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我真的没法从悲痛中走出来,这种痛是久远的,我一下子变得脆弱、孤独。”昔日勇猛无比的拉扎诺在法网首轮告负后,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潸然泪下,“我竭尽所能,但战胜加多索娃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至少我来过这里,我奋斗过,我就对得起他。”

  “在这里参赛是对他的尊重”

  法网从未如此悲情。当地时间24日下午,罗兰·加洛斯为一个特别的姑娘安排了一个特别的舞台。象征荣耀与实力的中央球场头一回为一名排名近百位的选手开辟赛场,而她的对手也一样默默无名。

  本土选手拉扎诺在这里迎战比她年轻4岁的加多索娃,但这场比赛仅仅耗时68分钟,拉扎诺就以3∶6、1∶6败下阵来。俯身坐在球场的姑娘一脸悲痛,而全场千名观众则起身为她的坚强鼓掌致敬。

  一切都源于一个悲情的故事。就在九天前,拉扎诺的未婚夫兼教练斯特芬·维达尔因为脑肿瘤不幸去世,年仅32岁,带着巨大的悲痛姑娘最终亮相法网女单首轮,佩戴着黑丝带,拉扎诺在原本应该浪漫无比的巴黎显得如此肃穆而又孤寂。“(参赛)是我未婚夫的决定,他努力想让我继续自己的生活,在这里参赛也是对他的尊重。”对拉扎诺而言,维达尔不仅仅是恋人那么简单,更是兄长、是教练。11年前,17岁的拉扎诺在一家网球俱乐部接受训练,维达尔的父母恰好是这家俱乐部老板,两个年轻人迅速擦出了爱情火花,并确定恋爱关系。拉扎诺这样回忆那段甜蜜时光:“他就像一个大哥哥一样照顾我,渐渐地我们相爱了。他点亮了我的生活,那是我生命中最重要、最美好的部分。”

  但这一切美好却在几天前被打破了。医生宣告维达尔的病情已经无法控制,一周后他就可能离开人世。为了能让拉扎诺继续备战,维达尔直到最后一刻才把残酷的现实告诉了爱人,并叮嘱她一定要完成他俩最爱的网球事业,为自己、为他们的爱情,继续好好奋斗下去。

  “我们就像一个人一样”

  早在2002年,维达尔被诊断出脑肿瘤,接受手术后一度瘫痪。“非常困难,因为他必须重新学习走路、学习写字,一切都要重新开始。”拉扎诺说。今年3月,情况变得更糟,维达尔病情恶化已经无法担任拉扎诺的教练、陪她满世界打比赛了,取而代之的是维达尔的母亲。“他们没有告诉我真实病情。那时他脑部的肿瘤已经变大,他也十分清楚自己即将离开人世,就瞒着我,因为只要我还在打球就能带给他额外的动力。”

  3月的印第安维尔斯网球赛期间,维达尔就差一点过世,后经抢救活了下来,拉扎诺回国前却没有人告诉她,“我们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不是某一场比赛。虽然是两个人,但我们就像一个人一样。”

  但现在,这些故事看起来实在太过残忍了一些。好在拉扎诺很坚强,只有在跟媒体回忆起自己与未婚夫的恋情时,她才会情不自禁地哽咽。未婚夫去世之后,拉扎诺将他的一样旧物戴在了身上,是一条很男性化的项链:“这是斯特凡尼的,很多年前的情人节我在安特卫普送给他的,他一直都戴着,就像是我一直围绕在他的颈间一样。”拉扎诺说,未婚夫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戴着这条项链,“曾经是我绕着他,现在是他绕着我。”

  法国选手:我们和她在一起

  而法国选手也在此时表现出他们特有的团结。她的好友兼双打搭档科内特顺利闯过女单首轮,为向这位勇敢的姑娘致敬,科内特同样佩戴着黑丝带。她说:“与他们所经历的相比,我在球场上的那点压力算得了什么?我的每场胜利都将献给她,我爱她。”除了科内特,其他法国选手也会在比赛中佩戴黑丝带,“我们总会和她在一起”。

  对于这一切,已经被淘汰出局的拉扎诺只能表示感激,更坚信自己会坚强下去。“我必须参赛。他希望我的生活继续,他知道我喜欢网球,所以为了他,我也要继续前行。”于是,她站在罗兰·加洛斯,带着“永失吾爱”的伤痛,却不容许自己掉一滴泪。“今天站在场上,我感到心里很痛,真的很难过。不过这么多人支持我,我感觉好多了。我努力地为斯蒂芬而战,尽管取胜还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至少我尽了最大的努力。”拉扎诺赛后的话让许多人为之动容。

  每个疼惜她的人,都为她接下去的生活感到揪心,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像加多索娃赛后握手时附在她的耳边说的那样:“我与你同在。”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法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