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折翼半决赛却仍有收获 李娜直言找回赢球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21: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半决赛,一个多么残忍的轮次——没有权利进入决赛去冲击桂冠,还要在赛后被媒体追问“你认为谁更有望夺冠”这种与己无关的无良问题。不过,北京时间周六晚到周日清晨进行的男女单打半决赛,四位落败的球员,可以说各有收获。

  费德勒:虽然你没有打入决赛,但输给纳达尔至少不难看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还有哪一片红土费德勒有望战胜纳达尔,那一定是马德里这块高海拔的快速红土场。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两人在这项赛事中对决,这一次的结果符合大多数人的预期——纳达尔是赢家,但费德勒输得并不难堪。7比5、1比6和3比6输球,起码大大好过两人在上个月迈阿密站同一轮次相碰时费德勒那场3比6和2比6的落败。

  费德勒评价说,马德里的球速甚至超过了一些硬地场;也可正因为赛场条件的特殊性,限制了本场比赛的参考意义——尽管费德勒赠予了纳达尔在过去37场红土连胜中的仅仅第二次丢失首盘,尽管他赛后声称后两盘的激烈程度远未被较为一边倒的比分显示出来,但是,当赛季移师罗马和罗兰·加洛斯的慢速红土后,费德勒是否还能得到战胜纳达尔的良机?更何况在法网赛上,若想取胜,必须从纳达尔手中抢下三盘,这是摆在所有高手面前的红土难题。

  另一个令我们不该对费德勒本场比赛出色表现感到过于兴奋的原因是——没错,他是打得很好,然而,他恐怕也无法做到比这明显更好了。应该说,费德勒几乎将他的进攻性发挥到了极致,他的接发球更敢于冒险,正手攻击的角度更大,连他容易受到攻击的反手一侧也尽情挥洒,随着比赛的进行,他在几乎每一个可能性上也都不忌惮冲上网前。

  我们很难再见到一个在红土场上能够比第一盘打得明显更好的费德勒,但问题就出在,当纳达尔在后两盘改变战术并增加攻击性后,费德勒也无法拿出一个更好的自己。瑞士人赛后也自评发挥不错,只是有时候能够占据上风而另一些时候则不足以掌握优势。纳达尔的评点则更为深刻,他表示两人因为彼此过于了解,以至于对于对手打法抑制的努力往往超过了发挥出自己的特色。

  费德勒本场比赛的失误数总计45个,而他的第46次失误,应该算是和裁判的几次争吵吧!电视鹰眼回放显示费德勒的两次质疑都是错的,当他纠缠不休,甚至语带讽刺地向主裁拉雅尼说出:“线审永远是正确的么?”搞得主裁最后只能无奈回应:“罗杰,够了。”

  本场比赛后,费德勒在和纳达尔的24次对战中以8胜16负落后,他吃亏的是,两人在红土场上对战次数过多,而费德勒以2胜11负相距甚远。

  李娜:虽然你没有打入决赛,但至少已打入了四强

  仅仅挣扎了69分钟便在新星科维托娃面前以3比6和1比6败下阵来虽有些尴尬,但至少,李娜结束了长达三个月的低迷。澳网赛后她还是第一次取得连胜,而且一胜就是四场;虽然马丁内兹·桑切斯、贝内索娃、文奇和马泰克这四位拍下败将并非高排名球员,但在半决赛之前连续赢得两场三盘恶战,显示了李娜正重拾自信与状态。

  此次马德里大师赛也意味着李娜与新教练莫滕森的成功首演,虽然这位丹麦人的技战术调教能力仍有待时间检验,但李娜已数次强调他积极的心态令自己受益:“他真的是一个面对任何事情都特别积极的人,可能因为我的想法太消极了,我需要这样一个人在身边不断地鼓励我。”莫滕森的几次进场指导中,李娜都边听边频频点头,也显示了她对新教练已迅速建立起初步的信任。

  如果赢得这项赛事桂冠,中国史上首位世界前十的李娜,会再进一步成为中国首位世界前五球星。但李娜表示并不在意排名,她的赛季目标是稳在前八行列以直接入围年终总决赛:“和新教练合作后才找回了比赛感觉,又连赢了这么多场,终于知道自己还是可以赢球的了。”

  李娜以强势回归也击碎了不久前有关她即将退役的传言,但此次在马德里,她的又一番有关“我若是男人会比姚明更有名,男女永远无法平等”的言论,再度引发热议。搞得她只能很快回应:“很多人都断章取义,每个人对同一句话的理解怎么就这么不一样呢?郁闷啊……”

  贝鲁奇:虽然你没有打入决赛,但这是你的第一个大师赛四强

  在本次赛事之前,23岁的巴西人贝鲁奇还从未在大师赛事中打入过八强,相对于他的天赋与能力看来,这有些不可思议。不过,此次在马德里他变身为“巨人杀手”,不仅在穆雷身上赢取职业生涯首场对阵世界前五球星的胜利,更在八强赛中击败另一位高手伯蒂奇,两场比赛中不失一盘。半决赛中虽然未能阻止德约科维奇的连胜,但好歹拿下首盘,将塞尔维亚人惊得不轻。

  库尔滕不久前还评点说,巴西球员已很久没有击败过顶尖高手,贝鲁奇的成熟令人惊喜,本赛季,他已在沃达斯科身上赢得过首场对阵世界前十球星的胜利。拥有出色的击球力量以及浓烈的正手上旋,加上左撇子的天然优势,但贝鲁奇的专注度与移动能力一直令人生疑。此次马德里大师赛会不会令他产生质变,让巴西产生又一位球星?

  格尔格斯:虽然你没有打入决赛,但十连胜已相当了不起

  对于排名较低的球员来说,最难以做到的,便是在击败一位高手之后,紧接着再奉上一场高质量的胜利。格尔格斯在连续两项赛事中战胜沃兹尼亚奇之后,又击败了帕芙柳琴科娃,让人看到她的成熟度与实力。尽管在半决赛中负于了阿扎伦卡,但从斯图加特站夺冠到此次马德里,能够在两项高级别赛事中赢取十连胜已先当不易。

  本次赛事之后,刚刚进入世界前三十位的格尔格斯再入前二十位。不过她表示,距离进入世界前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一旦能够进入前十,加上她的动人容貌与曼妙身姿,应该能有大好钱景与超高人气。

  (张奔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