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这是非常特殊的一天 现在还不去想世界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06: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红土9次挑战纳达尔失败后,2011年表现势不可挡的德约科维奇终于在马德里撼动了“红土王”的统治。“这对我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天”。赛后马德里新科冠军难掩喜悦。

  “这是我第一次在红土上打败拉法。我打了一场出色的比赛,从第一个球到最后一个球都是如此。今天我是带着必胜的信心走上球场的,这也是唯一能让我在最后赢得胜利的方法。对阵世界第一不管精神还是体力上都是一场累人的比赛,每一个球至少都要交换10到15个来回,所以我不得不非常努力去拿分,还好我做到了。”小德在冠军新闻发布会上坦言。不过他也承认比赛中一度认为纳达尔将实现翻盘:“一开始我打得很好,但后来两次丢掉发球局并让他扳回来就是我自己的错了,我知道拉法不会放弃,他是个斗士,不会轻易送给你分。而在这个水平的竞争中,形势很容易就可能出现逆转。”至于比赛中主场观众给予纳达尔的热情支持,德约科维奇表示这并没有影响到自己的发挥:“我做好了准备迎接这一切——这是拉法,这里是他的城市,他的国家。这一切我不陌生,两年前我们也在这里有过一次精彩的比赛。”

  获胜后的德约科维奇肯定了自己近年来心态上的成熟:“今年我们前两次交手,比赛都拉得很长,几个关键分决定了最后的结果,所以我很高兴今天自己能够在最需要的时刻打出最好的比赛——这正是以前我所缺乏的。从前我确实缺乏在大赛中打败拉法或罗杰的充分的信心,但现在已经不同了。”对于自己的成长,他相信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没有什么秘密,只是我现在是一个比原来更成熟的人,也是一个更成熟的网球运动员了。我知道自己在场上场下应该做些什么。很幸运我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他们分享了我职业生涯中的起落,分担了我所感受到的压力和职业网球带来的一切,让我能够更为轻松地在场上拿出好的表现。”

  马德里夺冠也让德约科维奇离世界第一的宝座更近了一步,但小德并不愿意过早去考虑“加冕”的时刻:“如果我继续保持连胜,我会离世界第一越来越近,但我现在不想去想这些。我只是在红土上拿到了一个好的开头,赢得了两站赛事,现在我必须集中注意力应付接下来的赛事,因为要成为世界第一必须保持稳定的成绩,拉法和其他人就是这样做的。我已经变了,变得更稳定,我知道自己现在脑子里应该去想什么才对。”他还肯定连胜并没有给自己带来压力:“我一直尝试着只考虑胜利,不去想失败。我知道这个连胜纪录是多么令人难以置信,但我只去想自己接下来还能继续赢多少场,每一次踏上场的时候我都充满了赢球的动力,而不是去想今天可能会输球。”

  红土赛季的终极目标当然是法网。尽管纳达尔的红土不败纪录已告破,但谈到两个星期后即将开始的罗兰加洛斯,小德指出西班牙天王仍是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我在罗兰加洛斯没有夺过冠,只进过几次半决赛。虽然连胜让我正处于自己的巅峰时刻,也使我成为热门之一,但拉法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只在那里输过一场球,他肯定一如既往是大热门。”

  (任语之发自马德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