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记者对费德勒不再前簇后拥 否认缺乏前进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12: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Greg Garber(ESPN资深撰稿人)

  还有四个月费德勒就要跨入而立之年了,这个年纪应该正是满怀憧憬并不懈追求的时候,尽管这些在ATP排名中可挂不上号。

  但是罗杰-费德勒在男子网坛的绝对统治力似乎走到了一个临阈点。他已经拿了16个大满贯,超越了桑普拉斯,所以即便按抛物线来说费德勒除了往下走在没有别的出路了。正因如此,他在前四次挑战大满贯时都落败而归。当然,他不可能再回到他的黄金年代了。在新闻采访时,记者们采访他时不再是前簇后拥,只是轻轻一声叹息。

  在过去的将近9年时间里,费德勒的王座只和纳达尔轮流过几次。而如今,他的世界第二也被小德抢了去。面对这些,费德勒一如既往地优雅自如,“世界第三的确和第二不同,但是第二和第三对我没什么影响。”

  在索爱公开赛上,费德勒的前几轮依旧保持他慢热却完美的状态前行,就如同几周前的印第安维尔斯与小德半决赛交手的前几轮一样。以他目前的状态,水平诸如斯泰潘内克、摩纳哥等的球员对他还没有什么强大的威胁。不知道在今晚与童年好友罗切斯的8强战他是否会一如既往。

  那么媒体对于费德勒大势已去的夸张报道,他本人究竟是困惑、烦躁还是觉得可笑呢?费德勒说:“这要看是谁说的了。我不知道是仅仅有5%的人这么认为,还是95%。至少在今天,这些言论对我而言可有可无。我从没妄想过要称霸网坛15年,我仅仅掉到了世界第三,人们就开始纷纷质疑揣测我的发挥,我的注意力,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起伏不定的职业生涯。比如拉法、穆雷;往前数就像是阿加西、休伊特和罗迪克。我仍然认为这几月我的表现不错,我打的网球也没那么糟糕。只是目前诺瓦克的发挥超出了我们其他人而已。”

  但是当有人做出明确质疑否认时,费德勒依然会表现出不快。上周在问及他对纳芙拉蒂洛娃关于费德勒难回世界第一的观点有何看法时,费德勒说道:“你宁愿相信她的看法是吗?也许她去爬乞力马扎罗山而错过了关注去年我在伦敦总决赛上的表现罢了。她对我的妻子起了很好的激励作用,我很喜欢她。但是你如果执意要把这些负面问题扩大化,你就会被拽进这个负面泥潭里。”

  在他以两个6-3击败斯泰潘内克后,费德勒被问到什么是最重要的--注意力,勇气,还是运动精神?“就我目前的状态来看,虽然我热爱旅行,但是12年间来回奔波也挺累的。我现在需要练习以获得动力和自信。过去我资历甚浅尚未意识到这点。从前我经常处在喜怒无常的情绪中。我还记得以前在迈阿密时,当外面刮着大风我就非常排斥出去练习。”

  “但是现在这一切都有所变化。每当我走到球场练习时,我知道为什么我会去球场,我应该改善什么动作。基本上我从不制定锻炼计划,尤其是在休赛期的时候。”

  费德勒还说道大众对他的关注度并不是他前进的动力。是因为他不再是世界第一,所以媒体的关注变少了吗?费德勒微笑着答道:“这几天总会有采访的空座位。但是我不是还在这里吗?其实我早就建议过ATP,‘为什么要每场比赛?为什么要每天都有采访?’因为事实上我每天没觉得有什么变化。我回答的问题也不过就是那些老生常谈。”

  如果不出意外,费德勒应该又一次和纳达尔上演一场轰轰烈烈的“费纳决”了。只是这场决斗被提前到了周五的半决赛。两人此前交战过23场,纳达尔以14-8的优势领先。

  “我以前也不是没有和纳达尔在半决赛相遇过,这次半决赛相遇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费德勒说道,“也许只是粉丝们不习惯我们太早相遇吧。我记得我们去年在辛辛那提就被分在一个半区,不过他输给了巴格达蒂斯,同样在上海大师杯我们也打过两次半决赛。我期待着能和他再战,所以就拭目以待吧。”

  (李小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