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中兴:卢彦勋是从无到有奋斗的 两岸应多交流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4: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刘中兴——对于很多内地的网球迷来说,即便未见其人,恐怕也早已听闻其声;他是卫视体育台最早的网球解说嘉宾,最初的固定搭档是许乃仁,近些年也较多与卫视体育著名的足球与网球解说员詹俊合作。

  当年曾长达十二年代表中华台北队征战戴维斯杯赛,而担任解说嘉宾,如今也已有十七个年头。打也能打得,说也能说得,记者虽是第一次采访刘中兴,但仍很快就感受到他的好口才与专业性。

  刘中兴此次来上海是以中华网球协会秘书长的身份,说到网球运动在台湾地区的地位与发展,他直言,棒球仍然是第一运动,篮球同样拥有广大球迷;排在这两项团体运动项目之后的,便是两项个人运动项目高尔夫与网球,其中助推前者的是上月刚刚登上女子高尔夫世界第一排名的曾雅妮,而网球项目的领军人物,当然是去年在温布尔登打入男单八强的卢彦勋。

  此次在上海观球过程中听彭帅的教练马伟开介绍,目前男子网坛除了费德勒和纳达尔等少数几位顶尖球星之外,卢彦勋是赞助商数量最多的球员,有大约十个赞助品牌。刘中兴也认可了这种说法,他介绍说,棒球巨星王建明仍是台湾地区体育界的首富,但曾雅妮和卢彦勋都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也由此可见,台湾地区的商家如今对网球的重视程度。

  不过,刘中兴也表示,内地广大的市场这一巨大优势,是台湾地区所不具备的。就比如,虽然卢彦勋已获得巨大的成功,但“其他球员还是常常说缺乏资金的支持,尤其是在打出好成绩之前;卢彦勋背后现在有强大的团队支撑,教练、体能教练、康复师、经纪人等五六个人,但这也是从无到有奋斗出来的。”

  目前,中国国家男队采取的是集训以及结成团队共同赛事的方式,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资源不足。不过刘中兴也分析说,网球毕竟是个人项目,要想取得更大的成功,球员们必须作为个体去国际赛场闯荡;中国女子网球近两年连续取得突破,在他看来,与她们“单飞”后获得的自由度以及由此焕发的活力不无关系。

  内地网球长期以来阴盛阳衰,而中华台北的网球选手虽不至于截然相反,但男子球员实力稍强于女子——去年广州亚运会赢得的男团金牌就是最好的证明,更有卢彦勋这位代表人物以及前青少年世界第一的杨宗桦。刘中兴感慨:“我们两岸网球界应该更多交流,交换彼此的成功经验,这样大家都可以强大起来。”周日的全部比赛结束后,当刘中兴离开现场时,还和赛事的承办方半开玩笑地说:“以后希望你们能够把更多网球赛事办到我们那里去!”

  另据记者了解,从今年开始,中国网球大奖赛就会邀请中华台北的球员前来参赛。尽管这将明显增加在这项赛事中取得佳绩的难度,但几位中国小伙子都表示欢迎。周日的两场单打比赛后,公茂鑫就表示看到了和代表亚洲顶尖实力的卢彦勋之间的明显差距;而吴迪尽管是一人独得两分的功臣,但仍谦逊地坦承,他面对此次与中华台北队的对阵自始至终是“抱着学习的心态”。

  (张奔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戴维斯杯/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卢彦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