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中国男网需要全面包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8:3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

  世界上应该不会有一支队伍像中国网球这样阴盛阳衰,即使在戴维斯杯上中国男网获得了可喜的进步,也依然无法抹煞中国男女网球存在的差别。戴维斯和澳网,中国男网和李娜,个中区别不言自明,个中感受只有痛者自知。

  站在这样一个尴尬的位置上,中国男网需要的是一次建设,由内而外的建设。

  外包装:资金跟上

  一般来说,一个网球水平较高的国家,男女选手不会相差太多。美国、俄罗斯等自不必说,即便在亚洲,日本男有松井俊英,女有杉山爱;韩国男有李亨泽,女有赵伦贞;印度男有布帕提,女有米尔扎。只有中国网球,男女选手差距如此之大。

  “女子网球能突破是用钱堆出来的。她们一年的经费是1000万。而据我所知,我们男子网球不到100万。”这句话出自中国网球的内部人士之口,虽然数字不一定确切,但资金壁垒造成的男女网球投入失衡的确是中国男网无法取得突破的一个原因。由于找到了女双这个突破口,在“凤先飞”的政策下,男网就有些萎缩。

  资金的不足势必带来比赛的缺乏,与中国金花在国际网坛扬名不同的是,大多数中国男子网球运动员只是“首轮游”,有些甚至是“外卡游”。自信不足加上实力不济,导致比赛匆匆结束,而缺乏比赛历练则会造成能力的进一步退化,在这样的怪圈中,中国男网举步维艰。

  其实,网球管理中心也知道比赛的重要性,但资金从何而来?按照国际标准,一个网球运动员一年如果参加25站的比赛,最少也要50万的投入,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在有限的经费保证女子项目的情况下,男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也就少了许多。这也造成了恶性循环。

  从中国男网现在的情况来看,种种不足并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因此,他们的现状还将维持一定的时间,但在局部突破也是有可能的,根据女网的经验,男网很可能也要在双打上争取突破。从这段时间的成果来看,拿下广州亚运会男双银牌,已经为他们增添了不少底气。

  内装潢:心理建设

  当然,资金是前进的第一步,之后必须跟上的,是气质。舍我其谁的气质。

  和其他运动项目所不同的是,中国男网是在比较中落寞,继而选择默默生存的,所以无论现在的他们如何被关注,都必须度过一个尴尬的心理周期。在被女网风头盖过将近10年之后,他们应该以怎样的一个精神面貌去面对大众,这是一个很难跨越的坎。对此,中国网球队总教练蒋宏伟摆出观点:“男队员因为长期落后带来很多负面的东西,比赛作风特别是训练作风也存在问题。”蒋宏伟担心的是,“外在推动力很强,但内在没有动力的话,很难有发展”。

  蒋宏伟的话多多少少代表了很多球迷的心声,他们看着中国男网习惯性沉寂,总有些说不出的难受。毕竟,在李娜这些姑娘的光辉之下,小伙子们的任何努力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虽然,与之前女网所经历的过程相比,中国男子网球已经面对着一片更为宽容的环境。对于目前的中国男网而言,一切都在慢慢变好。但一种氛围的营造,则来自于更为理解的舆论与乐于追捧的群众。

  从一组数字很容易清晰地看到中国网球人口增长速度。中国网协在2009年官方宣布,自2004年起,中国的网球人口已经膨胀至812万,这个数字在2008年的时候是600万,换句话说,仅仅一年间,网球人口就迅猛地增长两百多万,这对于一项对器材与场地都要求甚高的运动项目而言,的确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或许是这组数字让中国网球的高层深刻意识到了普及的必要性,本届戴维斯杯被前所未有地热炒了起来,无论是媒体还是观众,几乎是头一回把关注的目光从金花身上移开,投入到这批年轻甚至稍显稚嫩的大男孩身上。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看到了他们前所未见的努力和坚持,与这样艰难的过程相比,最后的结局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只是,几场简单的比赛后,没人能说清楚这些年轻的小伙子们能带给中国网球多少改变,李娜不是一夜成就的,中国男网也不可能三天之内破茧而出。但在戴维斯杯这个平台上,我们必须看到他们的付出与努力,这对中国男网而言是一 个 开始——不是比赛的开始,而是真正意义上的起航。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戴维斯杯/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男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