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彦勋仍是难以逾越的大山 蒋宏伟:男网未到庆功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7:45  东方网-文汇报

  第一个赛点出现,吴迪便顺利拿下。锁定胜局的一刻,曾少眩、公茂鑫、李喆、张择从台下一拥而上,把最年轻的吴迪拥在了最中间。击败劲敌、更进一步,小将们的兴奋溢于言表。

  与此同时,一直端坐看台的中国网球队总教练蒋宏伟起身离座,不是进入内场投入欢庆的人群,而是直奔场外,开车连夜返回南京。对于这场难得的胜利,他只愿留下一句话,“很难得的一场胜利,的确值得高兴,但一场胜利说明不了什么,中国男网未到庆功时。”

  赛场上,吴迪的胜利,那么自然流畅。他手感出众,步伐灵动,上网截击与底线相持样样出彩。遇到多拍回合,他总能逼迫对手率先失误,而碰到看似艰难的回球,他竟然也可在前场切削之后马上配以后场高球,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各项战术的无缝对接。一句话,昨天的吴迪,怎么打怎么有。6比3、6比2、2比6、6比0,在戴杯生死战中能送“蛋”一枚,这样的胜利配不上一场庆功吗?吴迪的表现,蒋宏伟不予置评,他更看重的,是3天来中国男网的综合表现。

  平心而论,除了吴迪对杨宗桦的胜利无可厚非外,中国队首日鏖战10小时,收获的两胜都是靠意志力艰难拿下的;但中华台北队赢得的两场胜利却是真正的实力占优,双打赛场,从未配对的卢彦勋与杨宗桦单凭个人能力就盖过中国队头号男双,3比1赢得不容置疑;而昨天三度登场的卢彦勋更让对手显得不堪一击,三盘比赛总共才让公茂鑫得到5局。若算总盘分,中国队甚至以10比11略逊。

  对于惜败的结果,中华台北网球协会秘书长刘中兴很是不甘,“这次的台北队不是百分百的台北队。”刘中兴说,来上海后,寒冷的天气让队员极度不适应,不仅大病初愈的卢彦勋感冒复发,在次日双打场上拼到鼻血直流,就连向来身体健壮的“小胖”杨宗桦也伤病缠身。昨天与吴迪对阵,从次盘开始,有伤的膝盖就一直在与杨宗桦对抗。

  不论刘秘书长的话是否有为失利找借口之嫌,卢彦勋不在状态却是事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先受伤、后结婚的卢彦勋并未复原。戴维斯杯开赛前,他在本赛季的5场单打比赛中尚未取得一胜。首日那场5小时的鏖战,正是亚洲一哥的低迷给了吴迪机会,并决定了整场赛事的最终走向。但遗憾的是,一旦卢彦勋复原,中国队恐怕很难讨得便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对中国队而言,一支中华台北队的确有得打,但一个卢彦勋却是大山一座、难以逾越。

  而对志存高远的中国男网来说,超越中华台北队不会是终极目标,冲出亚洲,与中国金花比肩,方是男网小草们的憧憬。但除了一个卢彦勋之外,日本、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度这些亚洲网球传统强国目前仍是中国男网无法匹敌的强手。如此算来,戴维斯杯的一场胜利确实未到庆功时。

  本报记者王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戴维斯杯/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吴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