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罗迪克成拉奥尼奇榜样 一招鲜无法驰骋网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3: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皮特-波多

  在孟菲斯的决赛上,20岁的拉奥尼奇一度看起来会抢走罗迪克的风头。这算得上是相当不错的表现,因为罗迪克有足够的资本,况且他已经在孟菲斯两度夺冠。2002年当罗迪克第一次在孟菲斯赛上捧杯时,拉奥尼奇只有11岁!

  好吧,尽管罗迪克只有28岁,可他已经是员老将了。事实证明,他和费德勒是ATP仅有的两名在过去11年里每年都至少有一个单打冠军进账的球员。虽说瑞士人很多次让罗迪克黯然神伤,尤其是在温网,但能够与他并肩,对罗迪克而言,不失为一件好事。

  罗迪克的职业生涯充满了艰辛和挑战,上周日也不例外。整个比赛过程中,罗迪克基本上面无表情,他的身体不太舒服。如果你观看了颁奖礼,就会发现他多次咳嗽。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罗迪克职业生涯第50场决赛,他要向自己第30个冠军头衔发起冲击。而他面对的是一个正处于上升期的年轻人,发球是这小子最值得夸耀的武器之一,人们甚至将他的发球与罗迪克相提并论。这些都会让罗迪克感到身心俱疲,至少他会感到很恼火。

  尽管拉奥尼奇也展现出了强大的心理素质,在第二盘抢七挽救了三个赛点,但好在罗迪克很是冷静。直到第三盘最后阶段,拉奥尼奇终于缴械投降。

  我不确定输掉比赛是否应该算是件好事,但对于年轻小伙拉奥尼奇来说,经历一番苦战后的惜败是非常有价值的。之前他赢得了圣何塞站的冠军,更早些时候,他更是闯入了澳网第四轮,让所有人眼前一亮(拉奥尼奇从资格赛一路走来,事实上他在澳网所打的比赛场数和最终的冠军德约科维奇一样多)。

  拉奥尼奇的爆发让人想起了2007年的伊斯内尔,后者同样是以大力发球著称,凭借着在抢七和三盘苦战中的出色表现进入了我们的视线。而那个时候的伊斯内尔则让我们想起了第一次看到罗迪克时的情景,那大约还是在2002年,他第一次赢得了孟菲斯站的冠军,并在休斯敦击败了桑普拉斯,成功捧杯。

  所有这一切都带出了一个颇有意思的观点。凭借大力发球以及一颗强壮、积极进取的年轻的心,你能在网坛驰骋很长时间。拥有强势发球的选手比其他球员都更容易走捷径(无论是否具备上网能力),足见大力发球的重要性。

  但是罗迪克之所以能赢得孟菲斯冠军,并不是靠了发球。他获胜是因为他进一步丰富完善了自己的技能,包括数据无法体现的耐心(在大力发球型选手中,这很少见)、决心、出色的本能反应以及丰富的经验。罗迪克的第30个冠军头衔可谓实至名归,同时他也给初出茅庐的拉奥尼奇上了生动的一课——一个大力发球型选手要想长期在网坛站稳脚跟,还需要做很多功课。

  (Chen)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罗迪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