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金花怒放小花含苞待几时?

  ■新春体谈

  中国女网金花“单飞”后不断取得突破,李娜打入大满贯女单决赛,更是达到新的高峰。珠玉在前,“小花”不可避免要被拿来比较。世界女子网坛“90后”的青年才俊不断涌现,战绩令同辈的小花相形见绌。大多已过20岁的“小花”们为何至今仍未真正绽放?

  自身条件所限

  李娜、彭帅和郑洁代表两种截然不同的成功之路,可惜在第二代小花之中,却无人能够跟上。

  李娜堪称天赋异禀,绝佳的身体素质与全面的技术相得益彰,鲜明的个性又使她在比赛中显得霸气十足。彭帅则是真正被视为“天才少女”。她的双手持拍打法,有利于发挥力量和稳定性的长处,弥补移动和耐力的弱点,终使她年少成名、很快在巡回赛站稳脚跟。

  在第二代小花中,没有一个能拥有特别突出的身体条件。张帅虽然身高可以媲美一般欧美选手,但力量仍显不足,技术环节尚有明显漏洞,如发球就根本发挥不出身高的优势。韩馨蕴看起来身材较为接近李娜,还是个少有的左手将。不过她的比赛气质较为内敛,未能显示出应有的霸气。

  思想尚未成熟

  没有先天优势,还可以靠后天努力补救,这就是郑洁所走的路。论身材,她一度被视为不是打网球的料。通过艰苦的磨炼,她让自己球感佳、反应快、拼劲足的特点得到放大,终形成了独特的比赛风格,取得了远超外界期望的巨大成功。

  论身体条件,小花们起码不会比郑洁差多少,而且与金花年少时相比,她们的比赛训练条件要好得多。特别是进入伦敦奥运周期、金花纷纷“单飞”后,小花得到了更多的资源。但是她们去年曾遭到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的公开批评,认为缺乏永不放弃的斗志、作风不硬朗,容易为失利找借口等等。此外,孙晋芳还批评小花没有正确的职业态度和努力方向,也击中了她们的另一个软肋。也许是自小习惯于教练和领导包办一切的模式,小花们有时显得“太乖”,缺乏个性和想法。这一点她们与欧美的同龄人有着明显的差别,不像那些完全靠自己打拼的孩子那么有危机感和求胜欲。

  大器不怕晚成

  中国金花取得的佳绩,大大提高了中国网球受关注和重视的程度,将有助小花获得更多的资源。金花们近年来积累的职业经验,可以给小花们提供很好的借鉴。而且更年轻的“小小花”们已经开始冒头,小花应有更强的紧迫感。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小花终会成熟起来。

  刻苦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是中国球员的普遍优点。连孙晋芳也承认,小花们训练很努力。单从底线技术来看,小花们与世界新星之间的差距并不是太大。她们差的往往是技术细节和多样性,以及比赛中的调整能力,这需要参加更多高水平比赛来积累经验。可是各级网球赛事对球员的排名有不同的要求,以小花们目前的排名,选择范围并不是太大。高级别的巡回赛奖金多、积分高,但有的小花排名太低不够资格;能入围资格赛的,若不能过三关进正赛,一样挣不到多少奖金和积分。低级别的挑战赛、希望赛门槛较低,相对容易出成绩,不过奖金积分都不高,锻炼价值有限。如何给她们挑选合适的比赛,获得参赛机会后如何把握,将对小花的成长有重要影响。

  金花也不都是早早绽放,郑洁早年曾被认为不具备进入世界前列的条件,直到23岁后职业生涯才渐入佳境。即使是不到20岁就崭露头角的彭帅,成名后也走了不少弯路,而且今年虽已25岁,仍有不少潜力可挖。因此,对小花们的成长,还应多一些耐心和支持。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金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