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春光:国宝级娜姐小心“名人墙”

  “春”风化雨

  在NBA有个专属名词“新秀墙”,用来形容新秀进入NBA后都会在一定时间里状态全无,就像眼前有一堵看不见的墙,挡住了前进的道路。在中国体育界,当上国宝级的明星,也会遭遇“名人墙”。

  姚明撞到过这堵墙,丁俊晖也曾被这堵墙撞得泪流满面,张琳在广州亚运会上无助地扶着这堵墙,而刘翔正在完成对这堵墙的跨越。李娜在澳网完成了历史性突破后,迈入全民偶像俱乐部。盛赞如潮,奖金如流,赞助商蜂拥,全民亢奋,一道无形的墙已经横亘在李娜面前。

  中国人胃口很高,拿过了大满贯的银盘,就会渴望大满贯的奖杯。心理期望值的无限膨胀,就会形成社会氛围的巨大气场,这种气场会给全民偶像带来挥之不去的压力。人在压力下是会改变的,正像赛场上面对来自对手的压力,你要调整心态,改变战术,才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李娜的性格中有很多刚烈的成分,一如她的压迫式的球风。面对丈夫兼教练的姜山,她可以当众发泄心中的怨气和不满;面对家乡的拥趸,她可以向裁判投诉叫他们闭嘴;面对央视,她可以毫不留情地指责转播的厚此薄彼。李娜承认,自己没有必要为了谁,或是为了什么去改变自己。她说,如果那样的话会觉得很痛苦。的确,作为奋斗者,李娜没有必要改变一切。但作为名人,作为中国网球乃至亚洲网球的代言人,有一些改变就是刚性需求了。

  比如面对赞助商,作为职业选手就要出席必要的商业活动,包括拍摄广告,哪怕这些工作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你的训练;比如面对公众,作为名人就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包括一些公益活动,哪怕这些活动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你的比赛。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构成了“名人墙”的一砖一瓦。

  在欧美垄断的网坛,中国出了一个大牌明星不容易。别让“名人墙”挡住了娜姐前行的脚步,这个善意的提醒也算新春到来之际一个美好的祝福吧!

  ·戴春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