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调微笑哥姜山绝非无名之辈 没有他就没有李娜今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07:11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秦东颖

  随着李娜的本届澳网征程,姜山这个名字频频出现。作为丈夫兼教练、他被李娜称为“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每当镜头扫到他,那张晒得黝黑的脸上经常是眯着眼微笑的表情。每当赛后有记者采访,他总是低调地回避,从不抢妻子的风头。其实在中国网球圈,姜山并非无名之辈。

  姜山被媒体描述为 “李娜背后的男人”,但熟悉姜山的人有不同意见。湖北网球队教练马克勤说,“姜山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带他,他是一名十分优秀的网球运动员,以前国内排名很靠前。当年李娜是姜山的球迷,有时女队训练完了,李娜会跑到我们男队这边看姜山打球,小姑娘很崇拜他的。”

  31岁的姜山曾入选国家队,在湖北队是仅次于朱本强的二号主力,九运会上曾获得混双和男团两枚金牌。后来因为颈椎病等老伤,姜山离开了国家队,在湖北队当二线教练员。在马克勤的印象中,姜山是个很有主见的人,“我们还曾因为技战术激烈地争执过,当年的他已经表现出一名优秀教练员的潜质。”

  2006年亚运会后,国家队让李娜自己选教练,她选择了姜山。李娜很干脆:“我现在唯一可以信任的就是他,我希望他来帮我。”让丈夫姜山随自己出征国内外比赛,是李娜由来已久的心愿,“他就像我的父亲和兄长,不时为我梳理情绪。只有他在我身边,我才能发挥出全部水平”。而姜山最初得到这一消息时有些茫然,“那时我们已经结婚,要是工作和生活都在一起,那等于一天24小时都在一起,我预见以后会有矛盾。”

  一番考虑后,姜山还是责无旁贷地当起了妻子的教练,也正因为预见到可能产生的矛盾,姜山执教之后面对各种情况时都能冷静面对,有时甚至成为李娜的“出气筒”。发脾气归发脾气,李娜赛场上一有不顺,仍会习惯性地将目光投向姜山。李娜最大的问题是心态,而姜山恰恰能给李娜一个安稳的心理环境。

  国家队教练潘兵说过,“李娜不开心的时候,可以跟姜山发脾气甚至撒娇,跟教练行吗?别看姜山总是一副受气的样子,这其实就是他们的一种默契。”他用“亲切、安定、踏实”来形容这对夫妻档。

  对于姜山这个女婿,李娜的母亲李艳萍也是越看越喜欢,“姜山人真的很好,李娜的膝伤一共做了三次手术,每次都是姜山一个人在德国照顾李娜的吃喝拉撒。要不是姜山,李娜今天能打出来吗?”

  微笑几乎成了姜山的招牌式表情。无论李娜打得顺风顺水、或是遇到不顺向他发泄、或是赛后拿他开涮,他始终保持微笑,已经有网友封他为“微笑哥”。李娜有这样一颗定心丸,未来必将“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姜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