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管中心:携澳网突破之势 期待未来花儿齐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08:28  中国体育报

  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李娜携悉尼赛冠军之势,以澳网前5轮不失一盘的良好状态,连续第二年闯进四强,并在半决赛中击败现WTA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奇首次入围大满贯单打决赛,成为第一个闯入大满贯决赛的亚洲选手,创造了中国网球、亚洲网球运动发展的新历史!

  决赛中虽以1比2惜败于前世界第一、现世界第三的克里斯特尔斯,但两人为全世界网球迷奉献上的一场精彩比赛,让李娜的大满贯决赛处子秀可圈可点。另一朵“中国金花”彭帅也创造了个人大满贯赛事最好成绩,在力克邦达连科、扬科维奇等多位世界一流选手后,首次进入单打比赛16强。

  今年的澳网公开赛及系列热身赛中,李娜和彭帅展现出了全面提升的竞技水平和更加稳健的心理素质。特别是李娜的突破,标志着中国竞技网球迈向一个新的高度,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夺冠、2006年两个大满贯双打冠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突破后,再度将中国网球推向高潮。她自信幽默的谈吐、顽强拼搏的精神和纯熟精湛的技艺,征服了亿万国内外球迷和媒体,在国际体育舞台上充分展现了中国体育健儿的精神风貌和个人魅力,也充分体现了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体育健儿在世界主流体育项目和一流大赛中占据一席之地。

  中国网球的职业化改革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在中国体育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战略转型的大背景下进行的。随着改革和实践的不断深入,我们已经由初级阶段的“摸石过河”,开始逐步向“摸石过河”与“搭桥过河”并举的方式转变。换句话说,就是既要进一步摸索职业网球内在规律,也要根据自身实际,利用好举国体制资源配置上的优势。我们坚持在继续贯彻“以职业化为手段,以为国争光为目标”即有原则的基础上,更加设身处地为运动员着想,从运动员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协调和平衡好运动员个人利益和国家、集体利益不同诉求的矛盾关系,通过多种手段和措施,大力激发、鼓励、支持国家队大满贯组运动员,在做好自我管理的前提下向更高目标冲击。应该说,李娜、彭帅、郑洁这两年的进步和成熟有目共睹,她们的成长来自于职业网球与举国体制的有机结合。

  此次澳网比赛期间,正值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之际,也是国家形象宣传片在纽约公映之时,中国金花通过自己在澳网赛场上的出色表现,在展示网球运动和“中国金花”魅力的同时,也展现了崭新的中国形象!李娜在这次澳网上的重大突破,在给中国的网球选手们带来更多自信和鼓舞的同时,也将对未来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相信会有更多的青少年投身于这项运动,会有更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向网球场。就如金妍儿带动了韩国整个花滑产业的繁荣,这是站在大满贯决赛赛场上的李娜对中国网球事业的最大贡献。让未来的中国涌现更多的“金花”,让今天的“小花”、“小小花”们竞相绽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今后我们将不遗余力推进的工作。

  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以这样一个“惊喜”作为送给全世界华人的新春大礼,是中国网球人共同的骄傲,是几代网球人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结果。在奔向2012年乃至2016年的路上,我们的“金花”和“小花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高潮还是低谷,就像今年的流行语:“让子弹飞一会儿”,让我们开放淡定地看着花儿们“飞一会儿”,给她们支持,给她们帮助,更重要的是,给她们信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