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国际巨星"无金牌" 李娜成功看到职业化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2:17  南方都市报

  一个以举国体制、奥运策略为其体育政策根基的国家,现在却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讽刺的现实:它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两位运动员,却都没有拿过奥运金牌!

  2002年,姚明以状元秀身份加盟NBA,随后以自己在赛场上的努力和赛场外的风趣幽默,成为中国体育在国际上最好的一张名片。而自从单飞之后,李娜、包括郑洁,也都以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不断地在W TA赛场上展示着中国运动员的形象,直至今年澳网,李娜的实力与人格魅力,终于完全征服了球迷与媒体,无论国内,还是国际。

  相比之下,郭晶晶、林丹、张怡宁、马琳这些胸前奥运奖牌成堆的运动员,甚至也可以算上刘翔,也只是在国内拥有知名度而已。所以李娜的成功,和姚明一样,是职业体育的成功,是天赋的成功、是自身与团队科学、刻苦地训练的成功,是对举国体制最好的反讽。

  其实李娜自从单飞之后,就一直很反感外界将她的成绩总与“中国”挂钩。“网球就是一项很个人化的运动,你们干嘛老要往国家上扯啊?”去年澳网打进四强之后,有个性的李娜就曾在发布会上这样反问不停地要她谈“国家意义”的一些国内记者。而今年,我们同样很少能在李娜的采访中捕捉到她关于自己杀进决赛后,对于“中国网球意义”的长篇大论。但是那些意义,从收看了昨天决赛的1500万观众(央视预测数据)这个数字中、从那些表示从此爱上了网球这项运动的网上留言或者微博中、从外媒对于李娜、对于中国网球发展的惊叹中,我们都已经可以清晰感受得到。

  赛后,李娜像所有站在过那个位置的国外职业运动员一样,先感谢了赞助商,然后感谢了对手、感谢了球迷、感谢了她的团队、她的老公,这让那位在比赛直播过程中始终在强调“李娜寄托着祖国的荣誉”的CCTV解说会不会有很大失落?李娜的成功,也许和姚明的成功一样,对于举国体制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但至少,他们,还有丁俊晖、易建联……都是这个坚固制度中透出的点点星光,让我们看到中国体育迈向真正职业化的希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