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没拿冠军也给力 赛后:来一场爱情表白翩翩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0:17  现代金报

  80后;耳骨穿洞戴耳钉,胸口文上象征爱情的穿心玫瑰,头发染成金黄色。

  20岁退役,22岁复出,27岁“单飞”,29岁站上大满贯决赛赛场。

  她输了,但她也创造了历史。作为亚洲第一个闯入大满贯单打决赛的球员。

  她是李娜。北京时间昨日下午,中国网球选手李娜在2011年澳网决赛中以1∶2不敌前世界第一、赛会3号种子克里斯特尔斯。赛后,在罗德·拉沃尔球场她向自己的丈夫说:“不管你是胖还是瘦,是帅还是丑,我都会永远跟随你,永远爱你”。全球各地成千上万的球迷都听到了她的爱情表白。

  □特约记者 柳宝来

  ●场外小秘密

  赛后美联社曝光,李娜曾在比赛中向裁判投诉:“你能不能告诉现场的中国人不要教我怎么打球?”李娜看起来因为一些中国观众不合时宜的“干掉她”、“打败她”、“冷静下来”加油声而受到干扰,让主裁判去调停,之后又抱怨有人使用闪光灯。

  李娜开赛后以0比2落后时,在武汉的妈妈李艳萍率先离开了电视机前的座位:“完了,这看不下去了,我还是下楼走走吧。”

  金报综合报道

  比赛:40次失误、2次抗议、1次放走小虫子

  第一次站上大满贯决赛场地,李娜并没有晕眩,她甚至一上来就进入状态,6∶3给克里斯特尔斯来了个下马威。不过与三次美网冠军、坐拥40个冠军头衔的比利时人相比,中国金花多少在经验上有些吃亏。第二盘小克及时调整战术,用更积极的步伐、更稳定的回球来和李娜拼体力、比耐心。原本在局分上3∶2处于领先的李娜被这种打法一步步拖垮,连续两盘以3∶6不敌对手,遗憾地和澳网冠军擦肩而过。

  从首盘领先,到次盘、末盘被追平反超,李娜情绪上的变化从种种细节上可以窥探一二。首盘第六局顽强保发成功后,中国一姐内心从容淡定,她在底线边发现一条小飞虫,于是玩性大发用球拍将虫子罩住,再喊球童过来抓走。最后两盘,由于现场观众不合时宜的喊声以及使用闪光灯,李娜两次向裁判提出抗议。其实这是任何比赛都难以避免的情况,相比之下,小克对这种情况视而不见,显然更加适应决赛的氛围。

  数据也说明了经验的重要性。在比赛中后期体能迅速下降、情绪比较急躁的李娜失误高达40次,而对手只有26次。

  赛后:忘记失利,来一场爱情表白

  李娜输了,却同样赢得全场球迷掌声。澳大利亚网球协会主席也在赛后特别提到这位创造历史的中国姑娘:“这是中国人历史上从未做到过的成绩,即使没有夺冠,她今天站在这里就是最大的突破。毫无疑问,李娜是中国的英雄。”

  接过亚军银盘的李娜并没有“英雄”的豪言壮语,她先是礼节性地向自己的对手送上祝贺:“首先祝贺小克,这个赛季她发挥得都非常好。感谢在我身后支持我的人,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一事无成,也感谢赞助商。”紧接着,这位将玫瑰花文在自己胸口的大胆女生开始了自己的爱情表白,她先是向所有人介绍了自己的丈夫:“这位穿黄色T恤衫的就是我的先生,我在他的身上开了很多玩笑。”然后,她用微微发颤的声音向看台上的丈夫兼教练姜山说道:“不管你是胖还是瘦,是帅还是丑,我都会永远跟随你,永远爱你。”

  临近过年,李娜也借着澳网的赛场向家乡的人们提前拜年:“不管今天的比赛是输是赢,我已经尽力了。马上就是春节了,我祝愿家乡的人春节快乐。”

  ●金口开河

  单飞李娜考问中国足球

  同样是走职业化的道路,2009年才开始真正“单飞”的李娜两年就创造了奇迹,至于职业体育的“先行者”中国足球,如今最大的功能是被人们用作反思职业体育的教材。

  中国足球“职业化”近20年的成果是打造了一个带有浓重行政色彩的市场“怪胎”:一个官商一体、由行政管理者主导的“伪职业”联赛。行政管理者主导联赛会过于追求政绩,因此市场目标始终被金牌目标压抑。

  而李娜“单飞”后的一飞冲天正是得益于同“国际接轨”。李娜的成就肯定与个人天赋和努力有关,但突破没有发生在她在国家队时而发生在“单飞”之后,且境况相同的郑洁、彭帅也屡创佳绩,说明走职业化之路才能发挥球员最大潜能。李娜赛后采访说是“为了奖金”,而没有说一大串“感谢”,是大实话。她的话得到网友普遍认可,认为“职业运动员不拿奖金咋活”,所以“娜姐更诚实”。

  李娜的辉煌或可成为中国足球的一面镜子,但反射出的不是职业体育有问题,而是没有按照职业体育规律办事的中国足球有问题。 新华社记者 李丽 沈楠

  ●微博给力

  不谢领导谢赞助商

  李娜赛后感言——感谢在我身后支持我的人,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一事无成,也感谢赞助商。

  陆洋(网友):其实谢谁不是最关键的,重要的是让人赛后说自己真正想说的话,别强逼着人赛后必须谢谁。爱国爱丈夫尊重赞助商尊重教练没什么本质区别。

  杨明(新华社记者):单飞后,女网金花们的表现证明,培养运动员完全可以走另外一条路。李娜接受西方记者采访说的都是真话、人话。

  关于对老公姜山真情流露

  李娜真情流露——不管你(老公姜山)是胖还是瘦,是帅还是丑,我都会永远跟随你,永远爱你。

  于嘉(央视体育解说员):李娜的获奖感言,超过了我之前听过的所有人,包括姚明。是的,伟大的运动员们,都应该是幸福的人,听他们的话,如沐春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小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