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改写亚洲网球纪录 “中国李”从此不止李小龙

  上世纪70年代,如果有人提起“中国李”,估计全世界都会觉得是在说Bruce Lee(李小龙)。但从昨天开始,如果再说“中国李”,答案就会换成另外一个人,她就是NA LI(李娜)。

  虽然不敌克里斯特尔斯无缘大满贯冠军,但金花李娜的表现绝对配得上亚军之名,即便面对沃兹尼亚奇、萨芬娜、扬科维奇、伊万诺维奇等诸位世界“一姐”,娜姐照样可以笑傲江湖。另外,李娜在澳网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应对媒体及出席活动时所表现出的人格魅力,风趣幽默的谈吐、自信镇定的神情,还有有礼有节的风范,时刻展示出一位国际明星的风采。从来没有哪位中国运动员,在如此盛大而国际化的舞台上,沉着冷静地展示个人绝技,并如此有风度地秀出个人魅力。此时,李娜的名字和中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是继李小龙之后的,西方媒体再次广为关注的“中国李”。

  百炼成“金”

  记者现在赞扬李娜有“马后炮”之嫌,因为娜姐也曾有令人迷惑的过去。

  圈内人都知道,李娜是一个脾气很“硬”的人,和网球协会斗气、和媒体斗嘴、和对手斗狠……这都是常有的事。

  但如果没有这股子“硬劲”,或许李娜无法在退役两年后再度复出,也无法坚持到28岁的“高龄”,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如果没有这些,她便不是李娜,也不会站在大满贯决赛场上。

  平心而论,记者和李娜结识这么多年,她的改变是相当明显的。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后,“单飞新政”正式出台,中国金花有了全新的平台,与网球协会、团队、媒体、赞助商和球迷的关系都需要重新评估、调整。李娜开始真正迈出“传统体制”,成为完整意义上的职业球员。应该说,李娜是这次“体制变轨”当中角色转变最成功的,而这也是中国体育由举国体制向职业化探索迈出的最坚实的一步,堪称典范。

  很多人或许会拿李娜没有夺冠说事儿,但克里斯特尔斯在决赛前说,她是通过很多年的打拼才拿到大满贯的,言下之意,夺冠除了技术、体能之外,还要有强大的心理以及丰富的阅历。

  事实上,2001年18岁的小克就闯进了法网女单决赛,之后她还在2003年法网、美网和2004年澳网打进决赛。也就是说,比利时妈妈是带着4次大满贯亚军的挫败感,站在2005年美网决赛场上的,心静如水让她终尝所愿。

  所以,李娜同样需要更多的磨炼,才能成为大满贯冠军。

  “金”字招牌

  李娜虽然冲击澳网冠军失败,但照样有110万美元亚军奖金入账。李娜在新赛季头两项比赛获得的奖金(约120万美元),已经超过去年整个赛季的奖金总和。“名利双收”的李娜陡然成为中国体育界的又一个“制高点”。

  近年来,WTA(女子网球联合会)的经营业绩有目共睹,巡回赛赛程逐年完善,商业开发快速提升,目前国内有多家企业与WTA合作,取得标识使用权。这也就意味着,WTA和NBA一样,已经进入靠“品牌租赁”获取丰厚回报的阶段。

  WTA高官毫不讳言,要将这项赛事经营成国际知名品牌,可以说WTA全线“产品”都有盈利能力。而这一成功的体系,将极大地推动网球运动在中国的迅猛发展,李娜就是这一连锁反应中的一块“酵母”。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李娜的成功将极大地推进中国网球运动的快速发展。未来,“金花”将真正成为“金字招牌”。

  亚军“金”贵

  2011年,澳网公开赛举办地墨尔本公园,李娜开启了中国体育职业化、国际化的新纪元。李娜获得了澳网女单亚军,改写了一连串中国乃至亚洲网球的纪录。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大洲,这绝对不是一个“第二名”这么简单。

  如果说姚明迈出了中国运动员“亮相国际舞台”的第一步,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体育的高度,那么李娜则为中国体育打开一扇门,助推中国选手真正融入职业化、国际化的潮流当中。从这个意义来说,李娜的影响力不亚于甚至超越了姚明和刘翔。

  李娜为世界呈现了中国运动员的新形象,以澳网亚军之名,完成了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舞台上的华丽转身。

  无论是她的影响力堪比姚明、刘翔,还是她的性格张扬、谈吐幽默,又或者是她敢于在世人面前表白、晒幸福等,都是一个国际化球星的形象,令人耳目一新。应该说,李娜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国际化的人物,必将改变中国乃至亚洲网球在世界网球版图中的地位,同时也能改变中国运动员在世界舞台上的传统形象。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