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比赛忙中偷闲有空拍虫子 赛后表白成赛会高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07:21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王越

  早报讯 昨晚,当本届澳网女单决赛的最后一拍结束,两名选手相互握手,都做了同样的动作:回到座位,用毛巾将自己的脸盖住,掩饰已经满含热泪的眼眶,擦去激动的泪水。

  克里斯特尔斯终于第一次拿到了澳网的冠军,而李娜虽然没有继续她的神奇,却已经创造了亚洲网坛的历史,比赛结果是李娜6比3、3比6、3比6不敌前世界第一、赛会3号种子克里斯特尔斯,但是这场比赛只有胜利者,没有输家。

  历史时刻

  忙中偷闲还有空拍虫子

  比起去年澳网李娜的最后一场比赛,以0比2被小威廉姆斯横扫出局,李娜在昨天的大满贯决赛“处女秀”中丝毫没有怯场,不仅打出了自己的特点,而且未让比赛形成悬殊的一面倒局面。

  在开局十分糟糕,前两局一分不得连丢8分的情况下,李娜仅仅用时38分钟,便以6比3轻松地赢下了首盘比赛。在比赛中,她甚至还能忙中偷闲,帮助小球童一起,捕捉飞到场内的小飞虫。

  但已经是第八次参加四大满贯争冠赛的克里斯特尔斯,显然不是省油的灯,首盘战术保守的比利时人通过盘间休息及时改变了策略——由守转攻,迅速在局面上掌握了主动。而李娜迅速下降的体力也导致她不能持续保持第一盘的状态。最终李娜错过了她的首个大满贯冠军。

  不过李娜的表现仍然赢得了全场观众和她的对手的尊重,在赛后克里斯特尔斯评价李娜是一个非常“难缠”的对手,“我们之间的较量非常激烈,我想在今后我们少不了还要继续较量下去,我希望这样的对抗最好都是在大满贯的决赛。我想她在将来一定会拿到大满贯的奖杯。”

  获奖感言

  向背后的男人表白成为主题

  在本届澳网,大家仅充分体会到了李娜鲜明张扬的个性,也对一直支持着她的丈夫姜山有了更多的了解。没办法,谁让李娜在每次赛后采访时,都忍不住要拿自己的老公调侃一番,从“没有消费限制的信用卡”,到闹得李娜晚上连觉都睡不好的“呼噜声”。

  不过在昨天比赛结束之后,李娜在调侃了老公身穿的橙色T恤之外,并没有怎么开姜山的玩笑。与之相反,在到达自己职业生涯最高峰的这一重要时刻,李娜当着全场数万球迷的面向丈夫表白:“不管你是胖还是瘦,是帅还是丑,我都会永远跟随你,永远爱你。” 

  对于李娜来说,从十五六岁的青春时代开始,姜山给了她最真的爱,最大的支持,所以她选择在这最关键一役的感言里,表达自己的爱。而被表白的姜山全然没有了前些日子被调侃时的窘样,满脸的满足。此时此刻,他就是最幸福的那个男人。

  也许是受到了李娜的感染,当轮到冠军克里斯特尔斯发言的时候,她的感言内容完全成了李娜的翻版,在调侃了自己叔叔那条滑稽的绿色裤子之后,小克也将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感谢献给了自己的丈夫。

  职业新高

  同时实现“吸金”愿望

  李娜是亚洲历史上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单打决赛的选手,在取得了澳网的亚军之后,凭借这1400个积分,李娜在下周的世界排名榜上不仅将重返前十,还将成功超越阿扎伦卡和扬科维奇成为世界排名第七,达到职业生涯排名新高。而且目前,李娜只比排名第五的斯托瑟少412分,按照目前的状态她杀入前五也指日可待。而世界第七的排名,也是亚洲选手的历史第二高排名。日本名将伊达公子曾经在1995年排到过世界第四。

  在进决赛前,李娜曾经多次带着调侃的口气表示自己取得成绩的动力是“奖金”。但是昨天,她未能“追随”1985年的纳芙拉蒂诺娃成为26年来年纪最大的澳网女单冠军,当然也未能将最想得到的220万澳元冠军奖金拿到手。

  不过在创造历史夺得亚军后,李娜仍能拿到110万澳元的比赛奖金(约合721万人民币或109.4万美元)的奖金,再加上两周前她在悉尼站夺得中国历史上首个WTA顶级赛单打冠军时收获的10.3万美元,李娜今年一月份两站比赛就收获至少119.7万美元的奖金,职业生涯总奖金也突破450万美元。在总收入的排行榜上,李娜将超越郑洁(约371.5万美元),成为中国网球球员中最会赚钱的“一姐”。

  单飞见效 

  “李娜模式”却后继乏力

  从举国体制走出来,又踏上了“单飞”道路的中国金花一姐,经过昨晚这一役,成为姚明、刘翔之后,中国体育在国际体坛的又一个标志性人物。李娜在澳网取得的巨大成功,蝴蝶效应之下也引发很多人对中国年轻运动员培养的思考。

  2008年后中国网协的“单飞”政策给了李娜更广阔的飞翔空间,而她天生爽直的性格在这项本身就极具个性的运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发挥。李娜凭借在澳网一次次现场采访中的妙语连珠,让众多球迷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就是实例。在21世纪,球迷要的不止是个唯唯诺诺的金牌机器,他们还想看到运动员不为人知的一面,想要感受这些高高在上者独特的个人魅力。

  在单飞道路上取得巨大成功的李娜,也给中国传统的举国体制的培养模式产生了冲击。但是,就中国体育目前的大环境来看,“李娜模式”似乎一时还无法推而广之。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就曾经表示,中国女网的“单飞”模式在许多项目上并不适用,原因是绝大多数项目不像网球的职业化程度那么高,选手单飞之后很难靠奖金支撑生活,一些冷门项目的运动员想要离开国家队单飞,根本就没有生存空间。

  此外,即使是在网球界,也不是所有队员都能像李娜这样实现名利双收。2009年初,中国女网“四朵金花”脱离国家队单飞,都取得了辉煌战绩。不过,在李娜、郑洁、彭帅这批老“金花”之后,中国女网就再也没有世界水平的新星出现,“小花”的绽放日期一再延后,隐隐说明“李娜模式”即便对于网球来说,也并非百试百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