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一盒巧克力将他搞定 揭秘姜山做教练三大绝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02:3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很多人都把姜山叫做李娜“背后的男人”,可是李娜并不同意,她认为没有姜山就没有现在的李娜,她一辈子做得最不后悔的一件事就是“嫁给姜山”。

  起

  李娜“倒追”姜山

  用巧克力试探反应

  李娜和姜山在1995年的时候认识,他俩同是湖北网球队的队员。当时姜山是中国网球青年队的主力,而李娜还是湖北二线队的小队员。姜山当时是国内的顶尖网球选手,曾夺过全运会团体金牌、混双金牌。那时,李娜只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女生,她将姜山视为自己的偶像。

  当时,两人配对混双,朝夕相对,李娜对姜山的仰慕也渐渐转化成爱意。有一年情人节,率直的李娜送给了姜山一盒巧克力,试探对方的感情,之后姜山和李娜就走到了一起。不过,根据规定,运动员是不能谈恋爱的,于是两人的感情只能在“地下”进行。当时,就算是姜山最好的哥们朱本强也不知道两人拍拖的事情。

  承

  对网球失去信心

  两人共度校园生活

  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作为中国最有潜力的选手,李娜以“身体伤病”以及“和队里关系紧张”为由,突然宣布退役。退役后,李娜与当时的男朋友姜山一起就读华中科技大学的新闻专业,两年后才复出。

  后来,李娜揭开当年的退役之谜,当时她的教练余丽桥是个严师,极少表扬球员,这让年轻的李娜开始怀疑自己。“我那时觉得自己不适合网球。”21岁的李娜遇到了事业的瓶颈,也失去了信心。

  在这段时间里,姜山是她最大的安慰。李娜并不想继续打网球,但是姜山会鼓励她,并让她陪自己一起打,这才让李娜一直保持着手感。李娜也表示,和姜山度过的那两年的“校园时光”非常难忘。如果不是队里教练一再劝说,如果不是姜山的鼓励,李娜也许不会重返赛场。

  转

  老公转型成教练

  李娜成绩突飞猛进

  2004年,李娜正式复出,虽然当时国家队曾先后为她配备四名专职外教,但李娜与他们始终无法磨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家队竟然出现“一姐”李娜没有主带教练的尴尬局面。

  为了提高李娜的成绩,国家队问李娜希望谁来当教练。当时,李娜和姜山已经结婚了。她想起姜山已经成为了二线教练员,而手上还没有队员,就主动提出要把姜山从湖北队调来自己身边。

  事后,姜山表示自己完全不知道这件事,李娜并没有跟他商量过,直到湖北队的人通知他,他才知道这件事。李娜在国家队的前教练潘兵认为,姜山是唯一一个能调节李娜情绪和心态的人,所以他是教练的最佳人选。

  在姜山的指导下,李娜突飞猛进,她开始在国际巡回赛上陆续击败世界前十的好手,并在四大满贯中保持16强以上的成绩。

  合

  托马斯选择离开

  姜山全面“接管”

  北京奥运会后,瑞典教练托马斯加入了李娜的教练团队,主要负责提高李娜的技战术,而姜山则退居幕后,安排比赛行程、住宿等后勤事务。在托马斯的指导下,李娜的进攻变得更有章法了,她闯入了澳网四强,排名也一度跻身世界前十。去年年底,托马斯与李娜正式结束合作,转而执教莎拉波娃,姜山再一次成为李娜的主教练。事实证明姜山的接班十分完美。在确立夫妻合作模式后的第一站巡回赛中,李娜成功击败了小克,首次捧起了顶级赛冠军奖杯。在澳网,李娜也成为首个闯入决赛的亚洲人。

  姜山三大绝招

  1 贴身照顾

  李娜曾透露,如果不是姜山陪她比赛,她可能打两三站比赛就想回国了,绝不像现在一样如此专注于巡回赛,“等到他带我的时候,我就跟他说我随便打多少个比赛都无所谓。”

  2008年3月,李娜因膝盖积水到德国慕尼黑进行手术。当时李娜心情非常不好,经常发脾气。这段时间,姜山一直陪着李娜,他不仅默默忍受着妻子的脾气,而且为了李娜,姜山还变成了一个职业大厨。

  2 安抚情绪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姜山是李娜的“出气筒”,李娜打得不顺心的时候,她会当着全场观众的面向姜山“吼几句”,而姜山则是坐在看台上笑咪咪地看着李娜,偶尔会点点头鼓励她。十分神奇的是,李娜每次吼完以后,球就会突然打得好了。

  “(打得不好)李娜需要一个发泄的渠道。我很清楚她的性格,只有我才是她最信任的人,也只有我才能完全包容她、理解她。”所以姜山并不介意老婆对自己发火。

  至于李娜本人,也非常明白姜山的苦心,“我选择姜山作为教练,是因为在赛场上他比其他人更能理解我。如果我在比赛中有些紧张,或者大吼一声,他都能明白我所想。对于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相互信任。”

  3 适时鼓励

  本届澳网,李娜多次提到姜山的信用卡是她赢球的动力,“每次赢球了,姜山都会把信用卡给我刷,让我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虽然这一句话多少有点玩笑的成分,不过姜山的确非常懂得激励李娜进步。

  “练发球,我把标志筒放在底线,她只要用球击中,我就奖她个礼物,反正钱我管着呢,哈哈。”为了让李娜在训练中找到乐趣,姜山不断地变着“戏法”。

  姜山有一个“礼物法则”:李娜如果一级赛进四强,二级赛进决赛,三、四级赛夺冠,就可以得到一份特别的礼物。这个“礼物法则”显然给了李娜不小的动力。在2008年的黄金海岸硬地赛夺冠后,李娜美滋滋地说:“我老公说,夺冠了就给我一个特别的礼物,这就是我今天特别拼命的原因,因为我想要那个特别的礼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