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克1局扭乾坤给李娜生动一课 夺大满贯金花仍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21:15  新浪体育
小克展现大满贯冠军心理素质小克展现大满贯冠军心理素质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墨尔本当地时间29日消息),在今日澳网女单决赛中前世界第一克里斯特尔斯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以两个6-3后来居上,最终逆转我国金花李娜成功捧起个人第4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尽管年龄上李娜大出小克一岁,不过在大满贯赛场的经验上,李娜在小克面前无疑是“初生牛犊”。1997年出道的比利时人早在2001年就打进了自己的首个大满贯决赛,十年来,尽管经历结婚生子、退役复出这些人生大变,但其仍旧稳定的打入过7项大满贯赛事的决赛,并也在今晚的第八次决赛中成功夺冠。而相对而言,28岁的李娜则是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之前最好的成绩是去年的澳网四强。在顶级赛事中的竞争和与海宁、大小威等顶尖选手的多次对抗也使得比利时人在掌握比赛的能力上胜过其他选手一筹。

  首盘比赛比利时人还未手热,在面对李娜的超强进攻面前先失主动,同时悉尼赛的失利也还让小克心有余悸。金花顺势抢下第一盘。第二盘中段是本场比赛关键,两人在互破中都想站住阵脚,李娜想尽快拉开差距,一锤定音。而小克则想取得逆转良机。最终比利时人的大满贯底蕴帮助她扭转乾坤。

  克里斯特尔斯在第7局完成破发后洞察出李娜急于求成的心态,在后半段稳扎稳打将非受迫性失误将至最少。而同时,李娜在久攻不下后防守也出现漏洞,最终连丢2局,将第二盘拱手相让。回首来看,第二盘两人从势均力敌到小克力压胜出,胜负间就在一两分的心态。在53分钟的对抗中,小克的大满贯经验让其更为耐心和稳定,最终取得了胜利。

  决胜盘,小克更加坚持自己的战术并有细微调整,稳住阵脚后不仅加大了进攻的稳定性,防守更是做到了滴水不漏,甚至于李娜多次的高压击球都被其救回场地。正是利用了这些细节的反扑,小克将李娜的攻势全部打乱,金花在第三盘的失误连连、溃不成军。整个第三盘,小克的非受迫性失误只有5个,而李娜多达15个。

  复出之后比利时人保持着大满贯决赛百分百的胜率,这其实让不少人忘记这位前球后曾也是大满贯决赛中的“脆弱者”。第一段事业生涯中,小克在前四项大满贯决赛中都折戟而归,直到05年的美网才一尝夙愿。10年美网决赛击败年轻的兹沃娜列娃夺冠后小克也说到自己也是经历了很多才收获首个大满贯。

  对于李娜而言,今日决赛失利并不意外,毕竟对手早在2004年就打进过澳网决赛。对其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在今日比赛中如何学习到比利时人操控比赛的能力。随着海宁的二次退役、大小威的伤退,如今大满贯赛场空前的开放,对任何优秀的选手来说,加冕并非遥远的梦想。有过一次大满贯决赛经验后,相信第二次不会那么难,至少“姜还是老的辣”。

  (Ricky)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克里斯特尔斯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