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决赛处女秀表现远超芬妹 大满贯冠军并不遥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19:36  新浪体育
李娜反拍抽球凶猛李娜反拍抽球凶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消息,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已经结束。中国一姐李娜在决赛中先胜一盘的情况下惨遭3号种子克里斯特尔斯逆转,未能再进一步豪夺生涯首座大满贯。但是,首次出现在大满贯单打决赛舞台的李娜相比于之前的萨芬娜、兹沃娜列娃甚至是决赛的对手小克而言都更为出色。如果她能够保持这样的水准,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对她附注更多的期待。

  即便输掉了最后的比赛,但是这丝毫不妨碍李娜首次大满贯之旅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跟萨芬娜、斯托瑟、兹娃和小克相比,中国金花大满贯决赛的首次演出已经算得上出色。萨芬娜在2008年的法网、2009年的澳网和法网决赛均以溃败结束;斯托瑟在2010年法网连克小威和海宁两位夺冠大热门后却在决赛中“爆冷”不敌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上赛季的大满贯两连亚得主兹沃娜列娃在温网和美网的决赛中也都以大比分输球。再拿今天决赛的对手小克来说,比利时人经历过四个亚军之后才收获了首个冠军。复出之后的小克心理更为成熟,在场上也是显得更为强势,李娜在这种情况下让对手的澳网未失一盘的纪录终结已经非常不易。

  尽管遗憾未能像斯齐亚沃尼一样,在接近30岁的“高龄”拿到生涯首座大满贯。但是李娜在比赛中,尤其是在悉尼和澳网期间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她的质变。湖北姑娘在悉尼决赛首盘0-5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小克拿下生涯首座WTA定级赛冠军。马不停蹄的来到墨尔本之后,李娜又是淘汰8号种子阿扎伦卡,并在半决赛中挽救赛点逆转头号种子沃兹尼亚奇,在决赛中也是破了三届大满贯得主克里斯特尔斯澳网未失一盘的金身。她在场上的表现让所有人看到了进步,她的表现也值得我们在澳网后有更多的期待。事实上,李娜的这种侵略性打法在草地上更为奏效,而她的首个大满贯八强也是在温网。去年拿到首个草地赛单打冠军的她,或许可以把更大的突破留在温网。

  当然,从整场比赛,尤其是第二盘后段的表现来看,李娜在体能上还需要有所提升。从澳网之前以及澳网的晋级之路看,李娜和小克所打的比赛几乎相当。但是,从决赛的表现来看,比利时人在体能上的优势要更为明显。体能的不足也直接导致了李娜后半段的非受迫性失误急剧增加,这让本身以进攻见长的李娜情绪变得更为急躁,这在决胜盘第四局小克的发球局中尤为明显,李娜几个接发球完全不靠谱。这也是赛前很多人所担心的,首次出现在大满贯决赛舞台的李娜在经验方面的缺失。不过,总得来说,李娜的首次大满贯决赛表现已经算得上优秀,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她会在第二次大满贯决赛中有更大的突破。

  (Janus)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