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成为No.1不是沃兹一人的错 半决赛她已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7: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Ravi Ubha

  其实就沃兹尼亚奇在半决赛上的表现而言,确实没什么值得批评的。在李娜火力全开的底线攻势面前她甚至将那些打到边角的来球都顺利回到中国姑娘的场内,而且也不止一次使用正手月亮球来改变场上节奏,减缓对手的攻势。她甚至还利用一向软弱的正手打出几个漂亮的制胜分,帮助她取得了一盘领先,第二盘又率先完成破发的优势。

  当时场上走势一直掌握在沃兹尼亚奇的手里,她正在通往赢得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的正确道路上——这也是她渴望用来为自己世界第一正名的一个奖杯。然而在第二盘关键的第九局中,错失一个赛点后沃兹尼亚奇就逐渐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权。在那一分上李娜用一记漂亮的正手制胜球化解,并在随后破掉了沃兹尼亚奇的发球胜赛局。李娜真是个勇敢的姑娘!

  李娜最终以3-6/7-5/6-3逆转沃兹尼亚奇,成为首个打进大满贯决赛的中国人。谈到开局的不利时,李娜除了赞扬对手的出色发挥外,还怪罪于丈夫睡觉的鼻鼾声影响她的睡眠质量。“我想他今晚该去浴室睡觉去。”这个幽默的中国姑娘这么说道。那是什么让她通过难关呢?丰厚的奖金——她坦诚的让人觉得可爱。李娜即将在决赛上遭遇3号种子克里斯特尔斯,而在两周前的悉尼两人才有过一次交锋。当时中国姑娘在首盘0-5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并赢得最后的冠军。

  有人欢喜有人愁。输掉比赛的沃兹尼亚奇失望之情在最初仍没有显露,她甚至微笑着在网前和李娜握手,并恭喜她取胜。然后20分钟后这位20岁的丹麦少女就忍不住用毛巾半披在头上,低声哭泣。“我相信只要自己一直努力训练,总会轮到我闪光的时候。”沃兹尼亚奇在赛后跟记者说,“也许这站比赛注定不属于我,即使现在我真的感到很难受,但我最终还是可以走出失利的阴影。”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沃兹尼亚奇在澳网后还得不断接受媒体、球迷们质疑她的世界第一位置——因为她仍未赢得大满贯冠军。而李娜已经对她取得了三连胜。但是成为世界第一也不是沃兹尼亚奇的错,去年夏天的意外受伤让小威一直高挂免战牌,而克里斯特锐斯由于要兼顾家庭也不能参加太多的巡回赛。因此沃兹尼亚奇带着愉悦的心情成为了新的世界第一。“新生代的球星早就成长起来了,但没有哪个女孩能排名能达到她的高度。”沃兹尼亚奇的顾问,斯文-格伦卫德说,“因此我认为对于卡罗琳已经取得的成就,我们必须给予更多的表扬。毕竟她还处在职业生涯的早期。”

  在半决赛上沃兹尼亚奇的作战策略一度非常凑效,不过她能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击球节奏是因为李娜没能打乱她在场上的平衡。中国姑娘甚至没有尝试过一次短球变化,也让沃兹尼亚奇轻松的底线两端奔跑。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二盘第八局,当时沃兹尼亚奇以4-3、40-0领先。但是随后她却连丢5分输掉了发球局。“我认为那一局球让她震惊了。”格伦卫德说,“从那一刻起,她似乎就找不到此前的跑动和击球节奏了。这些细小的变化终于积累成巨大的转变。”

  在这场三盘的比赛中沃兹尼亚奇击出了10记制胜球——全部都在前两盘。而对手李娜虽然付出了51记非受迫性失误作为代价,但是42记制胜球正是她完成逆转的关键。也许在沃兹尼亚奇离开墨尔本时,这场比赛能给她带来一点启示。这个热爱微笑的少女,在周四也找不到引她发笑的事情了。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沃兹尼亚奇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