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12年艰辛历程今朝绚烂绽放 新赛季炫目新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6:46  深圳特区报

  李娜丈夫姜山笑逐颜开。

  李娜兴奋大喊。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孟菲

  2∶1,李娜赢了!在昨天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半决赛上,金花李娜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奇耗时两个半小时,最终逆转获胜,职业生涯首次挺进大满贯赛事决赛。创下中国金花最好成绩的同时,这也是亚洲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佳战绩。历练了12年的李娜,在此时芬芳绽放,亲手将自己的名字牢牢印刻在了网球史中。

  成长:12年艰辛路

  李娜1999年一出道就被视为中国女网的未来希望,当年她就在九运会上拿到了女单、女双和女团3个冠军,之后又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收获女单、女双和混双3枚金牌。仅用两年时间,李娜就从一位没有排名的无名小将,成长为世界排名前150位的希望之星。但随后,李娜的成绩一度徘徊在120位左右。李娜认为当时国家队的训练体制与自身成长需求不同步,加上比赛成绩不佳导致的灰心丧气,让李娜选择了退役。

  经过两年多的沉淀,2004年李娜再次回到网坛,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前进方式。“单飞”几年,李娜越发在技巧与心理上得到了历练,单飞更充分发挥了她的积极性。去年,李娜持续不断地给我们一个又一个惊喜。墨尔本公园里,她与郑洁联手上演共进四强的奇迹;澳网后李娜成为中国第一位TOP10选手;伯明翰的草地上,李娜横扫莎拉波娃,捧得个人第一座草地赛冠军;温网八强、中网四强,虽然最终遗憾无缘年终总决赛,但年终排名第11位,已向世人宣告中国网球的强势崛起。

  新年:炫目新起点

  新年伊始,李娜更是让国人为之疯狂,可谓展开了一个炫目的新起点。悉尼赛上的夺冠,让所有人都在期待她在澳网上的表现。从首轮一路走到半决赛,李娜没有犹豫、没有胆怯,如今她终于要站在澳网的决赛场上。

  昨天的半决赛,可以说是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比赛中,李娜数度落后,但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下她并没有自乱阵脚,这是她逐渐成熟的标志。第二盘第10局,在面对对手赛末点的追杀时,李娜用直线得分挽救了危机。此后两人奉献了最精彩的攻防大战。关键时刻,李娜的稳健表现证明了自己完全具备世界顶级选手的实力。

  29日,李娜将迎来冲击澳网桂冠的最佳时机,对手正是刚刚在悉尼赛中败在自己手中的克里斯特尔斯。本次澳网征程,小克状态极佳,完全没有受到悉尼赛落败的影响。半决赛中更是干净利落地以两个6∶3淘汰对手兹沃娜列娃。在预测即将展开的比赛时,小克说:“我想我的优势是我打过几次大满贯决赛,而李娜没有。面对这样的压力,她的反应会是怎样还是未知数。祝我们好运吧。”

  李娜主要战绩

  大满贯比赛

  时间赛事成绩

  2006年 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8强

  2006年 美国网球公开赛 16强

  2007年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16强

  2008年 美国网球公开赛 16强

  2009年 法国网球公开赛 16强

  2009年 美国网球公开赛 8强

  2010年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4强

  2010年 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8强

  WTA巡回赛

  单打

  时间 地点 场地 成绩

  2004年 中国广州 硬地 冠军

  2005年 葡萄牙埃什托里尔 红土 亚军

  2006年 葡萄牙埃什托里尔 红土 亚军

  2008年 澳大利亚黄金海岸 硬地 冠军

  2009年 墨西哥蒙特雷 硬地 亚军

  2009年 英国伯明翰 草地 亚军

  2010年 英国伯明翰 草地 冠军

  2011年 澳大利亚悉尼 硬地 冠军

  双打

  时间 地点 场地 搭档 成绩

  2000年 乌兹别克斯坦 硬地 李婷 冠军

  2006年 英国伯明翰 草地 扬科维奇 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