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网光荣之路始于雅典 大满贯冠军曾梅开二度

  温网

  澳网

  墨尔本的阳光让李娜更动人

  晶报记者 何海波

  随着李娜淘汰“网坛一姐”、“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杀入澳网女单决赛,中国网球再次迎来历史性时刻。回顾中国女网崛起之路,你会发现,光荣从雅典开始已经发生——李婷、孙甜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中国夺取首枚奥运网球金牌;郑洁、晏紫2006年获得两个大满贯女双冠军;2008年郑洁成为中国网球史上首位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但是中国金花们清楚,靠近世界一流的目标,她们依然在路上。

  2004年

  “最没想到的金牌”

  (李婷、孙甜甜)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双金牌争夺战,李婷、孙甜甜组合以2∶0(6∶3、6∶3)痛击西班牙名将帕斯奎尔、马丁内兹,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奥运会网球金牌(左图),这个巨大的突破成为中国网球运动史上最光荣的时刻之一。

  网球这项被欧美选手垄断了近一个多世纪的贵族运动,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才在中国得到发展,直到2004年才算完成了突破——1月份,郑洁、晏紫在澳网为中国拿到女双八强的席位;5月,郑洁在罗兰加洛斯打进法网女单16强;8月,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更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夺得中国奥运史上首枚网球金牌。

  当年中国网球代表团只是带着闯过首轮的目标出征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夺得她们做梦都没想到的奥运会女双金牌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袁伟民当即打电话给中国网球队,祝贺她们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块“最没有想到的金牌”。

  2006年

  大满贯梅开二度(郑洁、晏紫)

  自从2003年在美网上演处子秀以来,郑洁、晏紫的组合仅经过3年的磨合,就在2006年达到了事业的巅峰。这一年,郑洁、晏紫获得了澳网女双冠军和温网女双冠军。

  2004年,在李婷、孙甜甜意外夺得奥运会女双冠军后,双打比赛成为中国选手“冲佳绩”的突破口。2006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双决赛,郑洁、晏紫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以2∶1逆转美国人雷蒙德和澳大利亚选手斯托瑟的组合,首次拿到大满贯赛事成年组的冠军,这也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四大满贯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同年的温布尔顿网球锦标赛,郑洁、晏紫再度站在了大满贯之巅。在女双决赛中面对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组合帕斯奎尔、苏亚雷兹,郑洁、晏紫以2∶1(6∶3,3∶6,6∶2)获得了胜利,为中国捧回了第二座大满贯女双冠军奖杯,在最古老的大满贯冠军奖杯上刻上了中国人的名字。

  2008年

  持外卡杀入温网四强(郑洁)

  经历了2007年的脚踝手术之后,郑洁在2008年的温网比赛中大放异彩,晋级路上连克劲敌,职业生涯首次闯入温网半决赛(左图)。第三轮横扫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一役更是被载入中国网球的史册,半决赛中只是惜败小威,最终止步四强,成为第一位取得大满贯半决赛资格的中国人。

  看看郑洁在温网的晋级之路,就能想象当年这名川妹子的状态是如何出众——2∶0胜赛会头号种子伊万诺维奇挺进女单16强;2∶0淘汰15号种子、匈牙利天才少女扎维,进入八强(继2006年李娜在这里进入女单八强之后,为中国选手拿到第二个大满贯赛单打八强席位);以总比分6∶2、5∶7、6∶1淘汰19岁的捷克美少女瓦伊迪索娃,以外卡选手的身份爆冷晋级女单四强。

  2010年

  金花齐放澳网四强(李娜、郑洁)

  2008年,郑洁在温网单打的强势过后,2010年的澳网比赛,中国选手李娜、郑洁双双闯进四强(左图),开创了中国女网的一个新纪元。

  2010年的澳网,虽然结局并不是中国金花会师决赛,但李娜、郑洁,乃至中国网球此次的墨尔本之旅都堪称圆满。WTA官网当时也将澳网第二周称作“中国周”,特别是李娜与小威廉姆斯的半决赛,更是让人看得热血沸腾。面对当时的卫冕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威廉姆斯,李娜展现出顽强的意志,苦战两盘并奋勇挽救了4个赛点,最终才以两个6∶7落败。郑洁与七届大满贯得主海宁的半决赛,则以1∶6、0∶6毫无悬念地输掉了比赛。

  2011年1月27日

  李娜绽放墨尔本

  墨尔本的艳阳下,李娜开创了历史——李娜在澳网女单半决赛中以2∶1(3∶6、7∶5、6∶3)逆转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名将沃兹尼亚奇,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个晋级大满贯决赛的球员。

  “网”事如烟,中国女网的故事还在继续……

  给力娜V5(谐音‘威武’)!中国有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丁俊晖的准度后,终于有了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女运动员——李娜的力度!”

  ——网友我识忍痛

  “李娜几年前就和郑洁一道组成中国网球在世界上的‘新势力’,多次为中国在世界网坛刷新着历史。此番李娜将胜利‘提升了一个档次’,她成为了公开赛时代以来无论在男子还是女子网坛,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决赛的亚洲人。”

  ——世界女子网球协会

  “现在中国人也有了可以在世界网坛值得‘炫耀一番’的顶尖选手了。”

  ——美联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