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打费德勒你必须把握机会 更多人能夺冠是好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6:25  新浪体育
小德把握战机的能力明显提升小德把握战机的能力明显提升

  新浪体育讯 时隔三年再次在同一片场地上以相同的比分击败贵为16届大满贯冠军得主的费德勒,德约科维奇赛后说自己相比2008年是个“在场上 更有经验的选手了”,而不再是那个20岁,闭着眼球打球,对方打得有多狠,自己就也要回击得多狠的小孩子了,所以感觉很好。

  回顾这场相当激烈的比赛,德约科维奇用了“Great”来形容自己的表现,并一再说这是自己打得最好的比赛之一。“对于自己处理球 的方式我感到非常开心,”小德说道,尤其是极其出色的发球状态,这在自己面临许多的破发点时直接解决了问题,“说到发球,是 的,我在有压力的情况下一直做得很好,即使第三盘握有1次破发的优势后我有点发紧,发出了一些双误。”自出道以来,德约科维奇此前共在大满贯赛中与费德勒有过多达6次交手,不过除去08年澳网的半决赛,以及去年在美网那出著名的挽救赛点逆转的好戏,年轻的塞尔维亚人在这些大赛中毕竟还是胜少负多,所以正处于追赶之势。“我知道与罗杰比赛,尤其是在赛事的后期,你必须要把握住机会。”他表示,“所以我保持了冷静,在4-3丢掉发球局后仍保持了专注力,然后设法再次破发成功,并借助很好的发球结束比赛。这种感觉很棒,也非常鼓舞人,我能够在重要的时刻依靠发球,这多少给你了一些信心。”

  去年年底,小德曾率领塞尔维亚人在贝尔格莱德主场历史性的首次捧起戴维斯杯团体赛的桂冠,此后他多次说那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瞬间之一。不过,也正因为直到12月初了都还在为戴杯备战,然后背负着沉重的精神压力去打这么激烈的比赛,这让他在年底只有非常少的时间可以好好休息,大概也就两个星期的时间,然后小德就不得不重新投入为2011新赛季的训练。在本届澳网开打之前,许多人认为这对他来说是个坏消息,并预言疲惫可能导致会诺瓦克难有上佳的发挥。

  对此,小德却有自己的见解,“能够带着那样一种经历进入新的赛季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即使情况是我只有非常短的休赛期可以用来调整,但是,我仍然从这巨大的成功和出色的表现中收获了动力与信心,所以我保持了下来。我知道这两周时间对于整个一年是最重要的,在这里我需要拿出自己最好的网球,而且我也为这个赛事调整好了状态,一切都得到了回报。”不过同时他也强调澳网的场地非常适合自己的风格,所以相对更容易出成绩,“这是我唯一赢得的大满贯,而且今年我也再次在这里打得很好,进决赛之前一共只输掉了一盘,这反映出这里的场地真的是非常适合我的比赛。这里的球速更慢,给了我足够多的时间去思考不同的选择,自己想要如何去处理那些球。我能拉出旋转,也能采用平击。以我的风格来说,我需要更多一点的时间来找到自己的节奏,所以这种慢速的场地更加适合我的风格,而且这是一个非常棒的球场,我喜欢在这里打球。”

  1天之内,纳达尔与费德勒相继出局,这种情况在过去三年的大满贯赛中从未发生过,许多人开始议论,是不是费纳霸权统治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以德约科维奇与穆雷为代表的下一拨人开始更多的准备享受属于自己的冠军时刻。说到这个观点,德约科维奇的反应相当谨慎,称现在还不是时候去过早的做出判断。

  “罗杰对于重登世界第一依旧非常有动力,他最近状态一直很好,在过去的6个比赛中拿到了5个冠军。而另一边,则还有像纳达尔这样一个非常有统治力的球员。我们仍处在他们的身后,你不能说有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到来,有更多的球员会站出来,更多的球员能够赢得大满贯冠军。对这项运动好的一点是,现在有更多的球员能够击败费德勒和纳达尔,当然我们仍得对他们在过去5、6年中所做到的成就表示敬意,他们是如此的具有统治性,并且是伟大的冠军典范。要想去挑战他们真的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在这样的大赛之中,他们总能打出自己最佳的水准。现在是情况有了一些改变,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对这项运动无疑是好事。”他最后说道。

  (Joe发自墨尔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德约科维奇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