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网决赛看李娜单飞很成功 网管中心将继续解放思想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新赛季澳网的女单半决赛万众瞩目,赛会9号种子、中国金花李娜经过153分钟鏖战,并且在第二盘第10局还挽救了一个赛点,最终以3∶6、7∶5、6∶3逆转头号种子、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麦美少女沃兹尼亚奇,首次晋级女单决赛。这是中国网球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也是亚洲球员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而以第11位的排名进入到澳网正赛之中的李娜在杀入决赛后,她在下周的世界排名中将至少升至第7位,再度刷新此前由自己保持的世界排名第9的纪录。而从悉尼5连胜到现在的墨尔本6连胜,豪取11连胜的李娜目前位居2011赛季的WTA冠军排名榜首,还以近120万美元高居WTA奖金榜首。

  而且请注意,李娜的创纪录之旅还没有止步,北京时间明天,她将在决赛中对决本届澳网夺冠头号大热门、赛会3号种子、比利时前球后克里斯特尔斯,在昨天的另一场半决赛中,克妈以两个6∶3横扫2号种子兹沃娜列娃晋级决赛。这也是两人继此前的悉尼站后再次在决赛中相遇,当时李娜在开局0∶5落后的情况下,最终完成大逆转击败克里斯特尔斯,首次夺得WTA顶级赛冠军。而如果在明天的澳网决赛中李娜能再次击败克妈夺冠,她不但能加入到大满贯冠军的阵容,还将成为中国网球历史上首个单打世界前五,距离日本球星伊达公子曾达到的世界第四的高度仅有一步之遥。对此,李娜也显得很有信心,赛后她表示:“很多选手职业生涯很长但是从来没有打进过大满贯决赛,今天我实现了梦想,所以我觉得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我可以表现得更好。”

  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李娜以及彭帅、郑洁等网球运动员近几年的成功,证明“单飞”的改革之路是正确的;网管中心今后将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力度再大一点,尽早解决中国网球青黄不接的问题。而郑洁也在赛后发微博表示:“突然发现五年前的今天我和晏紫获得了澳网女双冠军。三年前的昨天孙甜甜获得了澳网混双冠军。那么后天咱们是不是来个澳网单打冠军啊……啊……啊?李娜!那澳网就算拿齐了!哈哈……”

  侧记

  教科书般的攻防战

  沃兹尼亚奇这个只有20岁的丹麦小姑娘已经在世界第一的位子上坐了三个多月,但依然保持着“零满贯”的尴尬纪录,她也像萨芬娜、扬科维奇等,算是WTA近年来几大“水货第一”之中的一位。

  不过无论如何,她也是靠去年拿了6个巡回赛冠军坐上世界第一的位子的,虽然没有夺得过大满贯,但其实力也不容小觑。不过昨天面对进攻能力一流的李娜,她的“磨”功虽强大,还是错失赛点被逆转。这场比赛堪称教科书般的顶级攻防大战。李娜首盘不在状态,以3∶6先丢一盘。不过不用担心,根据李娜本次澳网进程,她要取胜必须上来就被破发球局。第二盘的第10局成为转折点,这一局是沃兹尼亚奇的发球胜赛局,并率先获得赛点,危急关头的李娜展示了强大的心理素质,并与对手联手表演了精彩的攻防大战,李娜不但成功化解赛点还顺势破发,接着又是连保带破,以7∶5将总比分扳平。而夺取天王山后,决胜盘的天平已经向李娜大幅度倾斜了。6∶3,大比分2∶1,李娜率先晋级决赛。

  技术统计显示,李娜在本场比赛中出现了51记非受迫性失误,平均每盘就有17记,而她的对手只有24记。不过在制胜分方面,李娜却以42∶10遥遥领先。双方的总得分方面,李娜也以102∶97胜出,这正是李娜赢球的关键所在。

  声音

  娜姐妙语:夺冠就退役

  赛后李娜照例接受了现场采访,在受到主持人的祝贺后,李娜说:“我很高兴能成为第一个晋级大满贯女单决赛的中国选手。”她还幽默地补上了一句:“我总是创造第一!”引起了现场一阵欢呼。随后,李娜再拿老公开涮,当被记者问到面对这样的局面是否紧张时,她说:“进入半决赛当然有点紧张,因为我昨晚并没睡好,我丈夫睡觉时总是打呼噜,我大概每一个小时都会醒一次。”这一番回答引发了全场哄笑,李娜也向自己的包厢看去,丈夫姜山乐开了花。

  李娜与姜山的夫妻档如今在世界网坛是热门话题,就连英国的《每日电讯报》都以此为主题撰写文章。昨天赛后的现场主持人显然对此做了准备功课,不过可惜摆了乌龙,她提到“今天是你的结婚5周年纪念日”,李娜愕然,看向看台上的丈夫,而姜山则茫然地看向身边的亲友。“应该是两天以后,而不是今天……”这让看台又是一阵欢笑。

  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李娜又有妙语,被问及明年该如何表现时,李娜打趣:“如果我今年能夺冠,也许我明年就会选择退役了。”而对于最终能够晋级决赛,李娜表示这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是件好事,包括对于她本人、她的团队,甚至是中国网球,但是同时李娜也强调:“我觉得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我可以表现得更好。”

  说到决赛对手克里斯特尔斯,李娜表示:“她人很不错,也是个强大的对手,对于我来说决赛是场挑战。在悉尼小克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开局阶段我几乎没有机会把球回过去。但是我想,既然我在悉尼有了逆转的经验,那么在墨尔本我会做得更好。不过既然我晋级决赛了,也就没什么好输的了,一切都从头开始,我不需要想太多,决赛还有两天呢,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休息。”

  战报

  三年大满贯 决赛首次无费纳

  继前晚头号种子纳达尔无缘新赛季澳网4强后,北京时间昨晚,赛会2号种子费德勒也遭遇德约科维奇三盘横扫,无缘决赛。这样,自2008年澳网后,世界男网三年来将首次迎来费纳二巨头双双缺阵的大满贯决赛。

  在昨天率先进行的男单下半区半决赛中,面对进攻积极主动的德约科维奇,费德勒多次浪费大好机会,并在第二盘5∶2领先的情况下连输5局,最终以6∶7、5∶7、4∶6落败,比赛耗时179分钟,还不到3个钟头。这既是费德勒继2008年后再度在澳网半决赛中输给德约科维奇,也是继去年的美网半决赛后再次在大满贯半决赛中不敌塞尔维亚小天王。这已经是费德勒连续4个大满贯赛事无缘决赛,他对德约科维奇的战绩也改写成13胜7负。世界男网终于将在3年后迎来既不是费德勒也不是纳达尔的一位新冠军。

  而2008年澳网冠军德约科维奇终于再度打进大满贯决赛,他将在决赛中面对5号种子穆雷和7号种子西班牙的费雷尔之间的胜者,这场半决赛将在北京时间今天进行。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