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淡定应对记者打趣 若进决赛自拟新闻标题是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12:15  东方体育日报

  一年前在墨尔本公园,全世界媒体把第一次打进澳网半决赛的李娜称为“黑马”。因为膝伤缺席了2009年澳网的李娜时隔一年重新亮相,一路战胜了沃兹尼亚齐等人之后,在八进四的比赛中爆冷击败了当时的六号种子维纳斯·威廉姆斯,震惊墨尔本公园。

  一年后在同一块场地,九号种子李娜拒绝被新的黑马爆冷。德国人佩特科维奇上一轮以完美的表现将刚刚露出复苏苗头的莎拉波娃打回了家,以她1.80米的身高和黑马的冲劲,赛前不少人把获胜的宝押在了她那一边。但是赛后,德国人对于李娜的评价在赞美中还带着一丝羡慕之情。

  “佩特科维奇作陪衬,李娜会是下一个澳网冠军吗?”澳网的官方网站以这样的标题来报道李娜与佩特科维奇的这场比赛。WTA巡回赛官网头条也是李娜,他们特别强调,这是李娜连续第二年打进了澳网的女单四强。“去年对于她来说是一次突破性的成就,今年大家对此已经感到理所当然了。”WTA撰文道。

  在老外看来,连续两年打进大满贯单打比赛的四强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了,因为那意味着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从100多名球员中脱颖而出成为表现最好的四个人,需要球员从始至终地保持着专注和连贯的顶级表现。

  淡定的娜姐却表示这不算什么。“‘又进四强’了呗,”赛后采访的时候,有记者打趣,如果让毕业自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专业的李娜自己来写这场比赛的新闻报道,她如何起标题,李娜很干脆地答道,“如果我写文章,肯定还是实事求是,不会把芝麻点小事说成西瓜那么大的。”在场的记者们立即反驳她,大满贯四强怎么会是芝麻点小事呢。反应极快的李娜笑道,“就那么简单,你还能把标题起成怎么样啊。”那么,如果能够创造历史打进决赛呢?“应该算是(西瓜那么大的事情)吧。标题就是‘啊,进决赛了’。就这样。”所有人都大笑了起来。

  进入2011年以来,算上这场比赛,李娜已经获得了惊人的十连胜。而在墨尔本公园,从女单首轮到四强,李娜甚至连一盘比赛都没有丢过。

  “你的球打得这么好,为什么前几年还跑去学校里读书呢?”不止一次地在中央球场获得胜利,现场主持人很显然花了点时间去了解了一下李娜的背景资料,以便在赛后的采访互动中有话题可以聊,因为现场的澳洲观众早就对这位来自中国的球员有了基本的了解。“其实我在学校里也是个很好的学生啊。”李娜幽默的回答引发现场的一片笑声。“那么回到信用卡的问题,现在你打进了四强,什么时候可以用你老公的信用卡了?”主持人“不依不饶”,李娜于是指着已经空了的球员包厢又调侃起了姜山:“你看,每次一说信用卡的问题,他就跑得无影无踪了。”场边的观众听罢笑得更大声了。主持人也哈哈大笑,很满意地结束了这次采访。

  李娜向观众挥手致意,来到摄像机前按照惯例在镜头的滤镜上签上大名,从容地走到场边通道口,停下来为球迷签名。那些澳洲小孩从高高的看台上往下探着身体,手里抓着大号网球、帽子、宣传册等各种东西,不停地喊着“Li!Li!”希望得到李娜的签名,李娜很高兴地接受这一切,她说:“这是工作的一部分,必须要和球迷有些互动。”

  在直播李娜当天比赛的时候,澳大利亚电视7台的解说员特别提到中国的另外两位国际级体育明星——姚明和刘翔。在他看来,极富个性的李娜将是下一个中国产的国际体育明星。

  又一次打进澳网四强,并且面临着创造历史的最佳机会,相比较于所有媒体和球迷的兴奋,当事人自己似乎更加平静。“现在?这一刻?休息呗。”她大笑道,“因为刚打完比赛,现在想那么多也没用,毕竟还有两天才打半决赛,要是老绷着这根弦,不可能让自己有放松的机会。”

  于是,接受完所有的采访和放松按摩,李娜用去墨尔本唐人街看舞狮、吃大餐来放松心情,至于比赛的事情,还是留到第二天再考虑。“我希望能好好睡一觉,再做个美梦。”李娜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

  下一关 90后新头牌

  三盘逆转了老将斯齐亚沃尼之后,女单头号种子沃兹尼亚齐抱着一个充气玩具袋鼠以及一副拳击手套走进了新闻采访室。还没等记者发问,丹麦小甜心自顾自就说开了。

  “我想先谢谢你们昨天给了我这只袋鼠。我知道你们会对我提出很多要求,比如和袋鼠的合影什么的,所以照片在这里。现在我已经准备好反抗了,我戴了双手套以防它们真的会袭击我。”

  记者们被这个90后小女孩的童真感染,顺着她的话问有没有给这只袋鼠起名字,沃兹尼亚齐笑道:“还没有,要不叫Skippy(一部儿童电视剧中袋鼠的名字),或者Fluffy(毛茸茸)吧。”丹麦甜心说这是自己的第一只宠物,“我昨天才得到它,我很高兴。我认为它很镇定,并不会袭击我,所以我已经准备好了脱掉手套了。”

  这番无厘头的搞笑在如今的女子网坛,也许只有排名第一的卡洛琳·沃兹尼亚齐才能让它发生在大满贯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作为打进今年澳网女单八强中最年轻的球员,出生于1990年的沃兹尼亚齐就像是大家的小公主,尽管小朋友偶尔行事乖张,不按理出牌,但她金色的麻花长辫和甜美的形象还是让不少人对她喜爱有加。

  此番在战胜比自己大了十岁,外形又和自己走另外一个极端的斯齐亚沃尼之后,丹麦甜心已经确保自己能在澳网之后守住世界第一的排名。“来到这里我并没有考虑排名的问题,想的只是每一场比赛。我已经实现了人生中的一个目标,就是排名世界第一,而至于另外一个目标,我想现在对于我来说还有两场比赛的距离。”她信心十足地表示。

  当然,有可能阻碍她马上就完成第二个目标的人就是中国金花李娜。相比沃兹尼亚齐苦战三盘才晋级半决赛,李娜的直落两盘为她节省了不少体力。况且李娜和沃兹尼亚齐此前有过三次交手,李娜2胜1负,去年的澳网第四轮还曾直落两盘取胜。沃兹尼亚齐也当然知道李娜并非是一个好对付的对手。“去年我就在这里输给了她(李娜),她真的是位非常好的球员,新年至今保持着全胜战绩,她赢了悉尼赛的冠军,一直打得很顺手。”沃兹尼亚齐说,“但对于我来说,我只是刚刚打进了半决赛,明天只想好好休息一下,到了周四再卷土重来。”

  至于对即将与李娜展开的“复仇战”会有什么特别的准备,丹麦小甜心则谦虚地表示,她和李娜两个人在过去的一年中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自己所想的就是到时候一分一分地去拼就好了。“我知道她可以打出非常好的比赛,但我也可以。对于我们来说,要想赢球就要看谁在比赛中更能把握住关键分。”

  本报记者 陈晶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