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经两胜沃兹尼亚奇 李娜的下场比赛胜算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08:24  中国体育报

  1月25日,中国金花李娜在澳网主赛场罗德拉沃尔球场仅用时80分钟就以6比2和6比4淘汰德国新星佩特科维奇,成为首位晋级澳网半决赛的女单选手,这是她连续两年闯入澳网女单四强。稍晚结束的比赛中,女单头号种子沃兹尼亚奇以2比1逆转去年法网冠军斯齐亚沃尼,将与李娜争夺决赛席位。

  再进四强后,李娜的下一场比赛胜算几何?

  李娜的对手,“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作为近两年女子网坛冉冉上升的一颗新星于去年坐上了单打年终排名的头把交椅,但她大量积分主要依靠中低级别的巡回赛冠军挣得。大满贯赛场上,面对排名前十的选手,她还仍未有过具备说服力的表现。李娜在去年的悉尼公开赛和澳网八强赛就曾淘汰过沃兹尼亚奇。

  而今,沃兹尼亚奇在澳网之前的签表位置不被媒体看好。一路走来,她突破了杜尔科、齐布尔科娃、塞瓦斯托娃重重的封锁,沃兹尼亚奇意欲用首个大满贯冠军击碎所有对她排名第一却没有大满贯冠军的质疑。今年的澳网热身赛香港站,沃兹尼亚奇回敬了李娜一场,将两人的交手成绩扳成1比2。

  反观李娜,连续几场比赛给人的感受就是:无论是及时校准攻击准星、虎虎生威的“小威式发球”,还有和对手挑高球耐心周旋都令为她加油的中国观众十分放心。本届澳网反映出李娜和对手对抗过程中,发球、底线相持,反手攻斜线上占据了明显的优势。除此之外,李娜的失误也降到了低点,在体能不充沛的心理波动阶段也能耐下心来等待机会。正如WTA官方网站的评价:如果说李娜去年闯入四强是一个突破的话,那么今年她的胜利更是一种能力的全面提升。正手是她得分的法宝,犀利的进攻总能打出完美的制胜分。悉尼赛冠军,新赛季10连胜的完美战绩,澳网挺进半决赛且一盘不丢昭示出她火热的手感。

  中国国家网球队总教练也早有预言:“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突破,也是一个早已预知的结果。从这次比赛中人们可以看到李娜在心理上更加成熟了,身体的康复情况也非常棒,尤其是身体素质的强化训练在比赛中得到了最佳体现。”谈到李娜的成熟,蒋宏伟也说:“更多的是心态的稳定和碰强、处逆而不乱。一系列比赛李娜都有在非常被动的情况下实现逆转。这是一种从只会打顺风球到‘逆顺’均能拼的成熟。”

  正如德国新星佩特科维奇接受采访时直言:“我认为李娜能赢得澳网冠军,她很有机会。”关于李娜堪称完美的表现佩特科维奇心悦诚服:“你能够感受到她的那种自信,这让她在比赛中几乎没打丢什么球,而我完全没有机会。我没法形容她的正手、反手、发球和移动有多棒,她的速度和落点都很好,基本没有给我什么机会。”

  不错,一年前当李娜首次在墨尔本打入大满贯四强时,媒体给她的定义还是“黑马”,进入半决赛还有运气的成分。可是今年,李娜已经成功化身为一匹“金戈铁马”。相比于看客的兴奋与紧张,李娜没有因进入四强而在言语中显得患得患失。“现在我就是要休息和放松,刚打完比赛想那么多也没用,毕竟离半决赛还有两天。”

  创造历史的机遇再一次摆在眼前,李娜坦言要做到绝对平静是不可能的。“进了半决赛后多少会有想法,但网球比赛你预测不了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沃兹尼亚奇作为世界第一只是说明她去年做得比较好而已。对我来说,不会因为她是世界第一就怎么样。”这就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自信,相信李娜心里已经想好了克敌制胜的方法。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