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利时双姝同人不同命 海宁重回巅峰路比小克曲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20:10  新华网

  新华社墨尔本1月21日体育专电 题:同人不同命——比利时“双姝”的复出之路

  新华社记者沈楠、曹扬

  2010年1月,海宁拿着外卡来到墨尔本的时候,种子选手们都在默默祈祷——上帝保佑,千万不要太早碰到她。

  不出所料,这个曾七夺大满贯的比利时人连赢6场杀进决赛,才以三盘不敌小威廉姆斯,屈居亚军。种种迹象显示,女子网坛可能又要回到比利时“双姝”和威廉姆斯姐妹统治的年代。

  克里斯特尔斯比海宁小一岁,两个比利时姑娘同一年进入职业网坛,同一年开始征战大满贯,登上过世界头把交椅,先后离开网坛,又先后复出。同人不同命,看上去相似的轨迹却衍生出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时隔一年,海宁21日在2011年澳网第三轮中出局——复出之路看上去并不美好。小克的第三轮还没开打,但这个强悍的妈妈已经成为当仁不让的夺冠大热门。

  2007年5月,小克宣布退役,两个月之后,她和美国篮球运动员林奇结婚,2008年2月25日,女儿杰达出生。一年半之后,妈妈小克宣布“第二次创业”,然后拿着一张外卡去纽约捧走了美网冠军奖杯,一年之后成功卫冕——退役之前,她曾在这里赢得唯一一次大满贯。超越过去,对小克来说竟这样简单。

  和小克的“甜蜜蜜”不同,海宁的人生似乎注定与坎坷相伴。撇开母亲早逝和与家庭不和,2002年,年仅20岁的海宁嫁给皮埃尔-伊夫·哈德内,可王子公主的故事在2007年初以分手告终。情感失意的海宁在场上似乎焕发出更强大的斗志,夺下法网和美网桂冠,温网也闯入四强,强大得令人战栗。

  也许是突然厌倦了网球,2008年5月,小克退役一年之后,海宁也突然宣布退役,并要求WTA立即把她的名字从排名榜上摘掉。这个决定震惊了网坛,因为当时她稳坐世界第一,大家正等待她在罗兰·加洛斯实现法网四连冠。

  在她离开的时候,费德勒终于征服红土场,小克重新在纽约加冕,那些情感迸发的场面搅动了海宁的心绪。

  2009年9月下旬——就在美网结束之后,海宁宣布回归。2010年1月,她正式回到WTA。

  正如开头所说,她有一个不错的开局——虽然不能说完美。然后她来到曾四度夺冠的巴黎,第四轮输给后来闯入决赛的澳大利亚新星斯托瑟,然后去了伦敦。

  四大满贯中历史最悠久的温布尔登,是海宁在四大满贯中唯一没有征服过的。也许是天意,全英俱乐部的草地不仅挡住了她“全满贯”的步伐,也在复出之路上狠狠绊了她一下,当时的对手恰巧是小克。

  和小克的第四轮比赛,海宁在打一拍截击的时候不小心滑倒,右肘部分韧带撕裂——不仅输掉比赛,下半年也就此报废。

  再一次从墨尔本开始,尽管她非常努力,挽救了3个赛点,但还是两盘不敌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娃。第三轮,是她自10年以来在澳网的最差成绩。

  “当我来到这里走上赛场之前,我就清楚地知道,这个星期可能就要打包回家,”她说,“对于我的肘关节,这是非常困难的时期,我知道这是个严重的问题,但这绝不是终点。我需要更加耐心。”

  赛场外竖立着2004年海宁在罗德·拉沃尔夺冠的照片,当时她还叫海宁-哈德内;如今,和同胞小克相比,她重回巅峰的路看上去要曲折得多,但是海宁,她就是这么长大的。(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