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莎娃:一度因去年阴影很紧张 托马斯取代其6年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12:01  新浪体育[ 微博 ]
莎娃实现澳网开门红莎娃实现澳网开门红

  新浪体育讯 时隔两日再次步入主采访大厅,莎拉波娃的心情俨然是放松了许多,从回答第一个问题开始,个性以“冷艳”著称的她就一直带着灿烂的笑容,对比去年在首轮就被同胞好友基里连科扫地出门的惨淡,俄罗斯美女现在有足够的好心情来慢慢应付媒体的提问,而即便是对于那位非常抢镜,被其定性为“跟踪者”的新西兰籍记者,莎娃也并未完全拉下脸面与表现得过分花痴的后者太多计较,足见这场胜利的确有帮助她卸下了不少负担。

  “刚开场的时候我的确是有些紧张,”甜美的笑容多少掩饰了一闪而过的一丝尴尬,毕竟这对一位前世界No.1以及三届大满贯赛冠军得主来说的确不太应该,比赛一上来莎娃就被泰国老将塔纳苏甘直落四分破发,一度让人倍感忧虑,究竟她是否真正走出了去年首轮意外出局的阴影。“你知道,去年我也在中心球场打了第一场比赛,但是输了,所以我真的不想今年这一幕再发生了。第一局的确是发挥很糟糕,而且整场比赛我的发球也做得不好,第二盘她一度接近拿到4-1的领先,但我还是6-1/6-3赢得了胜利。所以这是目前积极的一面,随着比赛的进行我打得更好,到了第二场我想自己能做得更好。”

  1年前对阵基里连科的那场失利,或许可以称为莎娃自2004年成名后最惨痛的失利。“我是真的不想那一幕再发生了,”莎娃坦言自己在比赛刚刚开打的时候仍然是心有余悸,“第一局的时候的确有给我这种感觉。或许是一直到了第一盘的中段我才不去想这些事,因为之前我完全没有兴奋起来,移动也不好,前几局我的心思真的不在赛场上,不过自那以后一切开始有了改变。”

  比赛中,由于肩膀在动了重大手术后不得不改变技术动作的发球再次成为莎娃当前比赛能力的软肋,一发成功率只有57%,并且大方送出10记双误大礼的表现依旧让人对她目前的发球水准不敢恭维,而一旦缺少了强力有效的一发作为抢先上手的攻击保障,俄罗斯美女在发二发时的战术意图则就显得非常关键了,一旦被对手重点利用并实施从接发阶段就开始冲击的直接打击,那么要想顺利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就会变得非常艰难,并会就此在比赛节奏上陷入被动,这无疑是相当不利的。

  对此,谈起较之数年前肩膀健康时的二发策略变化,莎娃坦言现时现今的能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这些是现在我必须要去适应的现状。或许在我更年轻,做手术之前,我能在二发时非常有效的发出各种类型的旋转,不管是轰出一拍或是做切削的变化,都是非常自然的。我完全不需要去考虑是否需要跳起,在击球时是否再加点力量等等。但是现在如果我不能,你知道,有时候我的肩膀会完全发不出旋转,这时候我就必须对发二发要比一发时更加注意了。训练中我的发球状况很不错,只是要在比赛中发挥出来。”

  就在一周前的奥克兰赛结束之后,莎娃选择与合作了长达6年之久的教练迈克尔-罗伊斯令人惊讶的“分手”,所以从今以后她将由李娜的前教练托马斯独立执教。谈起这一点,莎娃表示这对两人来说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最好的选择。“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合作之后,我想许多事情已经变得定型了,对我们双方来说,在此刻带入一个新的声音是非常正确的一步,让团队有一个新的思路。他也在这个变化的决定过程之中,我们像一个团队一样对这一点做出了讨论,迈克尔就像是我的兄长一样,我们总是会交谈彼此的想法。显然,在许多年之后参赛时没有他的陪伴感受是不一样的,不过这是运动员生涯的一部分。”此外,她将两人此次的分开形容为“暂时的分开”,但同时也再度赞赏了新教练托马斯的能力,“我已经许多年没有过新的教练了,与托马斯从11月中旬开始合作,一切进展得非常顺利,我喜欢他所带来的职业理念。”

  (Joe发自墨尔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莎拉波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