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不惧遭遇大威莎娃 直性子金花直言打就打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09:45  新闻晨报[ 微博 ]

2011澳网公开赛 携个人首个顶级赛事冠军奖杯“杀赴”澳网 不惧遭遇大威莎娃

 

 

 

  □晨报记者 黄嫣 实习生 林晟捷

 

    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今起拉开战幕,对于国人来说,在大牌明星之外还有另一个看点,那就是我们的中国金花。

 

    去年,李娜和郑洁二人携手闯进四强,创造了中国选手在澳网的最佳战绩,让世界都为之一震。今年,郑洁无奈因伤缺席,无缘再续辉煌,但李娜依然令人期待。在澳网前的最后一项热身赛悉尼站中,李娜拿下个人首个顶级赛事冠军,带着奖杯从悉尼赶赴墨尔本。

 

“奖杯太沉抱不动”

 

    从黄金海岸到墨尔本,再到悉尼,这三座澳大利亚城市都记载着李娜的突破。在黄金海岸,李娜时隔四年获得个人第二个巡回赛冠军;在墨尔本,闯进2010年澳网女单四强,这或许是李娜迄今最幸福的时刻;在悉尼,她又首夺顶级赛事冠军,创造了中国选手在顶级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也为自己的2011赛季赢得了个好兆头。

 

    悉尼赛决赛,面对此前4负仅1胜的强敌克里斯特尔斯,李娜一上来就毫无还手之力,很快以0:5落后。正当观众们担心李娜是否会尴尬地“吞蛋”时,她却突然触底反弹,将第一盘拖入抢七,随后又在抢七中获胜,完成了惊天大逆转。第二盘,在开局被李娜破发后,小克冲自己发了脾气,但这并未达到提升状态的目的,李娜以6:3拿下第二盘锁定胜利。

 

    赛后,说起上演大逆转的秘诀,娜姐说:“观众都是买票来看的,不容易,我可不想让观众只看到半个小时的比赛,必须对得起他们。”娜姐球风犀利、泼辣,性格也是这般直爽,捧起冠军奖杯时,还笑言“奖杯太沉抱不动”。

 

    根据澳网签表,如果不出意外,李娜可能遇到大威或者莎拉波娃。对此,李娜又是直性子,“打就打呗!”的确,她没有理由惧怕两位曾经的大满贯冠军。大威曾连续败在李娜拍下,而李娜的第三个巡回赛冠军则是在决赛中战胜莎娃而得。

 

“我的团队是最棒的”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外界对李娜的关注并非是她在冬歇期里提升了哪些技术环节,而是教练托马斯被莎拉波娃挖角的消息。相比球迷或媒体的“忿忿不平”,李娜倒显得十分坦然:“外教走了,我是觉得更加轻松了,没有那么多琐事来干扰我。”

 

    外教走后,丈夫姜山担任起李娜的主教练。本赛季执教妻子的首站比赛,李娜就获得冠军,好成绩也更让李娜肯定了“夫妻搭档”的模式,“谢谢我的团队,他们是最棒的,不过不是全世界最棒的,只是对我而言。”尽管在姜山进场指导时,娜姐有时还“不理不睬”,但夫妻俩的合作却能看见成效,“他总能发现我做得不好的地方,没办法,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我俩总是在‘打架’。”

 

    两三年以前,外界对于李娜的看法几乎都是“很有实力但心态不好”,不太会打逆风球,总能战胜世界前十选手,却也会被排名相去甚远的选手拉下马。但是不可否认,在丈夫姜山担任起李娜的教练后,近两年来,她的“低级失误”少了很多。姜山了解李娜的个性,也会揣测她的心情,知道用什么方式训练李娜或是给她提建议。这一点,是很多陌生的教练无法做到的。李娜不是十几岁的孩子,各项技术没有太薄弱的环节,姜山需要做的,就是为她制定训练安排并在战术上指点迷津,这会帮助李娜走得更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