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澳网:费纳夺冠众望所归 女网乱世群芳混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09:32  新闻晨报[ 微博 ]

  □晨报记者 黄嫣 实习生 林晟捷

  北京时间今日上午8点(当地时间11点),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就将揭开战幕。作为一个赛季的首项大满贯赛事,澳网总会被赋予“导向性”的含义,也因此颇受关注。而今年的澳网,则有“纳达尔能否连夺四大满贯”、“沃兹尼亚奇能否首夺大满贯捍卫世界第一的荣誉”、“中国金花能否再创辉煌”等悬念及看点。

  日前,球员们都已参加完一到两项热身赛,本届澳网的签表也已揭晓,两周后,究竟谁会在罗德·拉沃尔球场举起冠军奖杯呢?或许大家能在澳网开打之前大胆揣测一下结局。

  男单:费纳一统天下

  过去的2010年,费德勒和纳达尔无疑是表现最出色的两位球员。尽管德约科维奇、穆雷等一些好手也时不时能从他们身上取得胜利,但四大满贯以及年终总决赛由世界排名前二位的选手瓜分的结果还是证明了:费纳又一次联手统治了一年。

  现在,费德勒和纳达尔的良好状态还延续到了新赛季。新年伊始,两人就在阿布扎比表演赛中双双进入决赛,且打得难舍难分。两盘比赛均是通过抢七决出胜负,以纳达尔险胜费德勒告终。随后转战多哈,瑞士人在今年参赛的首个巡回赛中即夺得冠军,受感冒影响的“纳豆”也进入了四强。如此表现,难怪德约和穆雷都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将他俩定为夺冠最大热门。而两位主角则是把票投给了对方。“罗杰(费德勒)作为夺冠热门绝对是排在我之前的,而我的机会也并不会比德约科维奇、穆雷以及索德林更多,我就是这么想的。”纳达尔说。他占据着1/4区,前两轮的对手都名不见经传。第三轮可能遭遇同胞菲·洛佩兹,后者硬地实力一般,想要爆冷绝非易事。1/8决赛中,纳达尔或将面对15号种子西里奇,后者去年曾在澳网首次闯进大满贯四强,但考虑到他自去年下半年起表现平平,今年恐怕难以复制去年佳绩。这一区的最大种子是第7的费雷尔,但能否上演“西班牙德比”还得看其过不过得了俄罗斯悍将尤兹尼一关。另外,两位近年来饱受伤病困扰的昔日名将纳尔班迪安和休伊特将在首轮相遇,虽然不复当年神勇,但两位前年终大师杯冠军之间的较量仍将吸引众人目光。

  和纳达尔共同把守上半区的还有4号种子索德林,但他能否从2/4区突围还得看5号种子穆雷的表现。穆雷虽然在澳网前不幸沦为世界第五,但幸运的是,他和索德林同分在2/4区,避免了在半决赛前就面对世界前三选手的情况出现。索德林去年首轮惨遭爆冷,但今年热身状态不错,在布里斯班击败罗迪克赢得冠军。1/8决赛中,他可能和特松加展开搏斗,后者曾获澳网亚军,去年也进入四强。同时,伤愈复出不久的德尔波特罗也出现在这一区,不知能否闯入16强呢?如果德尔波特罗顺利过关,他或将遇到穆雷,这也会是一场夺人眼球的比赛。

  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则同在下半区。3/4区中,小德的首个麻烦可能出现在第三轮,面对同胞特洛伊基。去年美网首轮,后者就险些爆冷战胜小德。1/4决赛中,小德或将遇到6号种子伯蒂奇、9号种子沃达斯科或是“劳模”达维登科。伯蒂奇去年获得温网亚军,但也不能轻视此次第三轮的潜在对手加斯奎特。达维登科虽然由于去年战绩差强人意,此次只被列为23号种子,但在多哈站半决赛中再次战胜纳达尔,这对提升其信心有益。谁最可能闯入八强面对小德,还将由状态决定。

  4/4区由费德勒镇守。赛前,这位卫冕冠军表示:“纳达尔才是夺冠热门,他获得了过去的三个大满贯,他配得上成为新闻的焦点。”但这番谦虚话语恐怕还是很难让人忽略他。第二轮中,球王需提防对自己两战全胜的西蒙。面对这位防守大将,费德勒还需打出自己的攻击节奏,并控制自身非受迫性失误。1/8决赛中,他可能迎来费什或奎罗伊两位美国人的挑战。过关后,他可能再遇一位美国人、老对手罗迪克。每每成为瑞士人前进路上垫脚石的罗迪克,应该很难对其构成威胁。何况,在走到费德勒对面之前,他还先要拿下去年美网八强、刚刚在清奈赛夺冠的瓦林卡,或者是法国“小黑”孟菲尔斯。

  女单:谁是冠军不好说

  女子网坛真是一场乱世。俄罗斯几个“红粉”轮着做本国领军人物,威廉姆斯姐妹打半赛季歇半赛季,比利时双姝退役后复出都成绩惊人,可世界第一偏偏是还没夺得大满贯的丹麦人沃兹尼亚奇。这不,澳网签表一出,谁最具冠军相依旧扑朔迷离,结局难料。

  以头号种子身份出征澳网的沃兹尼亚奇坐镇1/4区。赛前,她声称“没有压力,只是享受这里的一切,会努力打出自己的水平,争取在澳网有个不错的开始”。但看看签表,她大概没那么轻松。首轮即遭遇有“种子杀手”之称的杜尔科,过关后,则可能在第三轮遇到刚刚在悉尼赛中战胜过自己的齐布尔科娃,这又会是一位难缠的对手。若进入八强,海宁或斯齐亚沃尼都可能是她的拦路虎。一年前,刚刚复出的海宁就打进澳网决赛,令人大呼意外。今年,虽然海宁的伤势还未完全好,但她说:“未恢复百分之百并不表示我不能竞争,并且力争做到接近最佳水准。不过我需要更多的比赛,需要找回节奏。”

  2/4区有着众多名将,加上区中排位最高的只是老将大威廉姆斯,这一区或会成为冷门的温床。1/8决赛中,大威可能遇到莎拉波娃。二人目前的实力都和顶峰时期存在一定距离,谁将获胜实在难下定论,获胜方则很可能成为李娜在1/4决赛的对手。李娜刚刚在悉尼赛中战胜小克夺冠,信心处在高点。李娜面对的首个挑战或许出现在1/8决赛中,可能面对8号种子阿扎伦卡。不过澳洲高温却是白俄罗斯姑娘的“心病”,去年比赛中突然晕倒,今年能否适应当地天气打出好成绩尚未可知。

  3号种子小克身处3/4区。从实力上看,克妈进入四强应该不成问题。首轮面对已经状态下滑的萨芬娜,小克正常发挥即可。此后可能再遇两位前世界第一,即伊万诺维奇和扬科维奇,但二人遇到高手常常疲软,应该很难撼动小克的地位。当然,她们也并非没有机会。去年,小克在澳网就曾突然哑火,直到比赛结束还没回过神来,惨败给佩特洛娃。前几天的悉尼站决赛中,首盘小克5:0领先李娜却被对手上演大逆转。这些都让人为克妈的状态担心。

  俄罗斯红粉新的领军人物兹沃娜列娃将力争在4/4区成功突围。去年是兹娃的成长年,无论是成绩、技术还是心态。在“神仙姐姐”德娃退役后,兹娃也成了前十中仅有的俄罗斯人。这一区的球员都显得较为“平庸”,没有大满贯得主也没有世界第一。因此,1/4决赛很有可能是兹娃和5号种子斯托瑟的对话。后者打法凶悍,来到澳网还占据着主场优势,两人若是相遇,相信会好好周旋上一番。不过,她们都需小心帕芙柳琴科娃、基里连科、奥丁等“天才少女”的冲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