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伤病成纳达尔大隐忧 比利时双姝将统治墨尔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14: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Ravi Ubha

  费德勒曾经有过两次夺得年度全满贯的机会,但是却都被纳达尔搅黄了。现在纳达尔也有了能够连续夺得四个大满贯的机会,这一次费德勒会不会成为拦路虎呢?女子方面,小威廉姆斯的缺席让本届澳网的女单冠军争夺变得白热化;而男单赛场似乎依然是费纳天下。

  纳达尔的伤病情况如何?

  纳达尔渴望在罗德-拉沃尔球场实现年度全满贯的伟愿。41年前,恰巧就是罗德-拉沃尔本人完成了这一壮举,他是最后一个实现连夺四冠的男子选手,也是公开赛时代唯一做到这一点的人。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伤病将是纳达尔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就目前来看最起码膝盖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

  西班牙人的时间表一直以来都是大家所关心的话题,很多人都质疑纳达尔的休息时间过短。在经历了一个身心俱疲的赛季之后,世界第一只拿出了三四天的时间放松,以他的情况来说,这显然不够。

  阿布扎比表演赛夺冠之后,纳达尔的前进道路并不是一马平川。在多哈比赛期间,高烧导致他未能走到最后,并影响到了随后的澳洲行程,不得不推迟抵澳时间。尽管西班牙球王正处在24岁的黄金年龄,但这对于他的澳网之行来说却依然不是一个正面讯号。好在大满贯都是五盘制赛事,而且每两轮之间还有一天的休整期。

  费德勒能够一如既往吗?

  对比而言,费德勒对赛程的安排一项都令人佩服。上赛季,他还增加休赛期长度而做了一番努力。新赛季伊始费德勒就在中东表现出了不俗的状态,并且第三次捧起了多哈站冠军,这绝对是一个完美的开始。

  从发球的表现来看,费德勒堪称回到巅峰状态,这也意味着背部的伤病已经痊愈。在卡塔尔比赛期间,瑞士人仅被破发一次。在与达维登科的比赛中,前世界第一没有给对手任何破发机会,不能忘记的是,俄罗斯人一直被认定是世界上接发技术最棒的男选手之一。

  在费德勒最近的28场比赛中,他取得了26场胜利,期间共被破发20次,最多一次是在上海大师赛对阵穆雷的比赛中发生--曾4次遭到对手破发。然而那毕竟是大师系列赛,大满贯赛场就另当别论了。去年的澳网决赛费德勒横扫穆雷一幕记忆犹新,瑞士球王的第16个大满贯冠军恰巧就是击败苏格兰人后摘得的。

  德尔-波特罗将何去何从?

  因为腕伤影响,德尔-波特罗的2010赛季几乎都花在了场外,这位前美网冠军仅参加了三项赛事,颗粒无收。新赛季伊始,阿根廷天才正式复出,宣布腕伤已经痊愈。尽管凭借排名保护才挤进澳网大名单,但是德尔-波特罗在备战方面却毫不含糊,只是成绩难以令人满意。

  德尔-波特罗并没有选择提早去墨尔本进行场地训练,而是跑去悉尼赛场寻找比赛感觉。在经历了3小时20分钟的苦战之后,才以6-7(5)/7-6(9)/7-6(3)艰难战胜菲-洛佩兹,取得久违的胜利。前美网冠军的竞技水准和受伤前形成了鲜明对比,至于身体能否承受大满贯的重压就更难判断了。如果能够坚持至第二周,对于德尔-波特罗来说就可以称之为胜利了,保证健康才是他新赛季的首要目标,而再夺大满贯可能要着眼法网、温网和美网了。

  克里斯特尔斯会获得美网以外的大满贯吗?

  之前,克里斯特尔斯表示2011赛季可能是她最后的一个完整赛季,然而近来她又放话,称可以再打四年。以克里斯特尔斯的能力,再打几个赛季不是问题,但若是去意已定,则随时可能再次宣布退役,特别是克里斯特尔斯和她的先生林奇一直想给女儿杰达添个弟弟或者妹妹。如果是在这种前提下,比利时人肯定会抓住有限的机会尽可能的夺得更多大满贯的胜利。

  小威廉姆斯宣布退赛之后,克里斯特尔斯无疑是女单冠军的最有力人选。而且去年的美网赛场,比利时人已经向所有人证明,在第二段职业生涯中,她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压力。去年澳网第三轮以0-6/1-6溃败佩特洛娃的比赛多少有些意外,美网冠军还是有可能在纽约以外的地方再添大满贯的。

  海宁机会如何?

  在宣布退役20个月之后,海宁在2010年初重返职业赛场,多么戏剧的一幕!重返职业网坛的首项大满贯中,比利时球后就在墨尔本公园杀入决赛,最终惜败小威廉姆斯,屈居亚军。时隔一年,海宁的夺冠机会还是难以分析,毕竟她又经历了一次严重的伤病和长时间的休息,状态肯定不在巅峰;然而上周在征战霍普曼杯的过程中,比利时人单打却保持了全胜,今年的澳网有没有小威廉姆斯这个强劲的对手,似乎又让她占据了不少主动。

  (Simon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