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沃尔:澳网是纳达尔新起点 探讨史上最佳为时尚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14: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消息,在去年成功揽得法网、温网和美网三座奖杯后,纳达尔在今年澳网迎来了连续获得四大满贯的机会。历史上,只有两个人完成了年度全满贯:唐-布吉在1938年和罗德拉沃尔在1962年和1969年。澳大利亚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既是纳达尔拉法式大满贯的终点,也是他年度全满贯的起点。

  罗德-拉沃尔在被问到:“如果纳达尔今年在墨尔本夺魁,成为在你1969年后第一个连夺四大满贯的男子网球运动员,对此有何感想?”他的回答被人批评不够绅士,他笑称:“那项成就应该不能与我相比,因为我在两个年份都做到年度全满贯了,拉法的这个只能叫跨年全满贯,或者有别的叫法。”

  如果三周后,纳达尔能够出现在罗德拉沃尔决赛赛场,并成功举起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他的这项成就更可能被称作“拉法式大满贯”。但是这也不是他的独创,因为塞雷娜也曾在两个赛季连续夺得四大满贯。人们称之为“塞雷娜式大满贯”。

  这也引起了人们关于年度全满贯和跨年全满贯是否等同的争论。英国天才穆雷认为:“这不重要,如果拉法能够在今年澳网捧杯,那么他连夺四大满贯的创举,在今后的很多年的都不会被人们忘记。”

  澳网的定位是亚太地区的大满贯,如果按照中国农历的时间算法,那么如果纳达尔在墨尔本登顶,就是完成了年度全满贯。拉沃尔,以及其他很多专家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人们过分强调年度全满贯的实质意义。

  罗德拉沃尔坦言:“距离我获得年度全满贯已经有40年了,你也只道在我之前只有上个世纪30年代的唐-布吉做到,可见完成这一创举有多难。对于纳达尔来说,这既是跨年全满贯的终点,也可以是年度全满贯的起点。在获得澳网之后,人们总是期待你能完成年度全满贯。”

  “我记得纳芙拉蒂洛娃在完成跨年全满贯后说过这与在一个年度内连夺四大满贯的意义还是有所不同。”正如拉沃尔所说,如果纳达尔能将今年的澳网收入囊中,也许不能和真正意义上的年度全满贯媲美,但是这也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对于纳达尔的膝伤,罗德拉沃尔表示:“我不知道他能否坚持下来,不过看上去他已经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他在场上的跑动和以前一样优秀。我很欣赏拉法的顽强,他对每一分都不放弃。去年美网我们已经见识到他在发球上的进步,这极大提升了他硬地上的竞争力。”

  如果纳达尔能够成为今年的澳网冠军,考虑到他在红土上的能力,可以认为今年他在年度全满贯的路上已经走了一半。

  “赢得年度全满贯也需要一些运气,我以前一直认为费德勒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是有好几年纳达尔都在法网击碎了他的梦想。桑普拉斯也有机会,同样贝克尔挡住了他。”

  拉沃尔曾表示费德勒是史上最佳的男子运动员,如果今年纳达尔做到了年度全满贯,是否意味着西班牙人,而不是瑞士人更配得上这个称号?也有人认为完成两次年度全满贯的他才是史上最佳。对此,拉沃尔说到:“我们应该等到费德勒和纳达尔都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时再来讨论这个问题。”

  (happle)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拉沃尔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