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商报:傲慢与怯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2:59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

  这个二等功得的有点搞笑,因为无论何种相关规定,都不会有“被掌掴不还手可报请二等功”之条款。作为体育名人之母的彭帅娘是足够傲慢的,正如“我爸是李刚”那般狂妄,“俺闺女是彭帅”同样给力。但当二者被联系在一起,一个因彭帅娘掌掴不还手而即将诞生的二等功,无疑是2010年底又一个黑色冷幽默。

  笔者无意否定每一位安保志愿者为亚运安保工作所作出的辛勤努力。但亚运会期间,安保志愿者每天遭遇的误解也许不止彭帅娘事件一起,如果单将二等功特意挂在被彭帅娘掌掴的志愿者身上且刻意进行报道,二等功的味道也就有了些许“傍名人”炒作的“异味”,更有贬值的嫌疑。试问,如果当时扰乱秩序的是平头百姓,我们的安保志愿者是否还会打不还手呢?而按照亚运安保的有关规定,即便志愿者打不还手,风格高尚,随意打人者是否也会因扰乱亚运秩序而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询问呢?

  但打人者却偏偏不是会被有关部门询问的平头百姓,且恰恰就是夺了亚运金牌的著名运动员彭帅的娘,正因为这样特殊的背景,被打而不还手且不采取措施的安保志愿者也就有了默许彭帅娘可以拥有一定特权的嫌疑。而我们的社会也恰如这位默许特权的志愿者一样,有着对官、对权、对钱甚至对官二代、富二代及名人娘的先天怯懦感,而正是这种怯懦感又助长了特权者们的傲慢。

  以后再有大型活动,安保志愿者们受到启发,当锁定明星或其亲属,哀求他们:抽我吧,反正您也没事,但俺可以立功受奖。当然,我相信战士们的觉悟,但还是感到纠结。               (冯新瑞)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