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2010实现“另类大满贯” 豪言远未到想退役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6: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冠军积分2000分的澳网赛到ATP1000大师赛事的辛辛那提,从ATP250级别的斯德哥尔摩到500级别的家乡赛事巴塞尔,直到此次五战全胜拿到全额1500分的ATP总决赛冠军积分,罗杰·费德勒是在告诉我们——如果他今年“只能”赢得一个大满贯桂冠的话,那么,他仍然可以以所有赛事类型的冠军都收集齐全的方式,实现一个“另类大满贯”。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费德勒的2010赛季是如此完整,不仅是因为他的冠军头衔“花色齐全”,同样也因为他经历了法网和温布尔登的低潮;一个包含了完美开局、疲软时段以及赛季最后三个月复兴的赛季,比一帆风顺的赛季更加富有内涵,也更令人感慨。与此同时,这个总决赛的冠军、同时也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的第66个冠军头衔,令他对下赛季更加充满期待:“我对于结束这个赛季的方式感到非常高兴,我将最好的留在了最后,我自信可以在2011年拥有另一个伟大的赛季。”

  前四场比赛中全部直落两盘取胜的费德勒,决赛中是以6比3、3比6和6比1击败了老对手纳达尔;这是他拿下的第五座大师杯或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奖杯,一年后重返伦敦时,他将有机会争取成为历史上赢得这项赛事次数最多的球员。

  应该说,这场失利对于纳达尔不会有任何刺痛,他的2010仍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伟大赛季;而且,他输掉这场决赛的部分原因是决胜盘明显体能吃紧,毕竟一天之前他刚刚和穆雷在半决赛中恶战了三个多小时,挽救赛点才惊险取胜。但对于费德勒来说,胜利却是意义重大——这项赛事中他击败了“四巨头”中的另外三位成员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与穆雷,世界第五的索德林同样是他小组赛中的手下败将,而且应该说四场比赛赢得都不算艰难。

  这无疑将带给费德勒极大的自信去面对2011赛季,如果说他今年成就了“另类大满贯”的话,他年终总决赛上的耀眼表现则令人相信,他下个赛季仍有能力继续增加大满贯的冠军数量。英国《每日镜报》的迈克·迪克森明确写道:“当他进入这个寒冷的休赛期时,他会因为心中的纳达尔并非不可战胜的这一想法而感受到温暖,而他也可以自认为,墨尔本夺冠后在大满贯赛事中的疲弱表现,也许并不是一个长期趋势。”

  这个冠军不仅令费德勒对明年充满期待,同样更坚定了他还要打很多年的决心:“我完全没有计划或停止、或退役——无论你们怎么称呼,我希望我还能打上很多年,我非常享受网球,并且仍然能够从旅行、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对抗以及不断的自我挑战中感受到乐趣。”

  尽管近两年发生的频率越来越少,此次只是过去两年里的第四次发生,但费德勒和纳达尔在总决赛决赛相会,并且奉献出一场较高质量的对决,等于再一次提醒人们,男子网坛仍然处于这两人共同统治的时代。在“四巨头”和所有其他人之间,仍然有一条明显的鸿沟;而两场半决赛后,穆雷与德约也都未能打破“费纳决”的格局。也许,明年我们能够看到费德勒和纳达尔更多次地交手?如果这果真成为现实的话,那么,这是一件好事情呢,还是一个会令有些人生厌的“坏趋势”?

  不过,费德勒也已明确表示,他不会过多考虑重夺世界第一;尤其是下赛季的开局阶段,他还有澳网赛的2000分冠军积分需要保卫。但可以想象,费德勒此次的总决赛冠军会令下赛季的争夺格局更加有趣;有些难以想象的是,他明年八月份就将迎来30岁生日!

  同样令人难以想象的,是纳达尔以24岁便已取得的惊人成就。此次他在伦敦详述了他过去几年的明显进步,从发球、反手削球到距离底线更近的站位。从去年在伦敦不仅三场尽墨而且一盘不得,到此次能够挺进决赛,纳达尔再次展示了他在快速球场上惊人的学习能力与进步幅度。照这么下去,征服伦敦总决赛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能否超越费德勒的大满贯冠军数量的大问题,才更加富有悬念。

  (张奔斗)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