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奔斗:总决赛与温网和上海大师杯之四大比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5: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赛季是我第一次在单赛季两次前往伦敦,分别现场报道了温布尔登赛和ATP年终总决赛;与此同时,此次总决赛之旅也是我第一次在上海大师赛之外采访这一赛事。既然如此,不妨将这两两之间比较一番。

  伦敦总决赛 vs. 温布尔登

  氛围:场地、举办时间、赛事性质的种种不同非常明显,无需再多言。伦敦总决赛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和温布尔登赛截然不同的氛围——温网作为历史最悠久、地位最尊贵的赛事,处处刻意保持传统,却也有些让人感觉端着架子,令人产生出些许距离感。而伦敦总决赛无论是炫目的灯光、节奏明快的音乐还是充满现代感的O2球场,都让人感觉前卫时尚,乐在其中。

  观众群:正因为两项赛事总体感觉不同,也就吸引到了不同的人群。年中温网时漫步全英草地俱乐部,中老年球迷居多,而且现场观赛气氛温文尔雅;相比而言,总决赛球迷的平均年龄明显年轻,观球气氛更加活跃,搞笑一幕不断发生——穆雷的比赛中大喊“亨曼加油!”纳达尔的比赛中却高呼“加油,罗杰!”而费德勒的比赛中,一位男球迷数次高喊“I love you, Roger!”引发现场观众善意的哄笑。

  商业性:温布尔登从来就骄傲地宣称自己杜绝商业化,赛事现场包括比赛场地的背后挡板等处,找不到一块广告牌。而伦敦总决赛则充满强烈的商业气质,但商业得并不令人讨厌。今年新扩建的球迷区域中就有ATP主赞助商某啤酒品牌的大型展位,供球迷比赛间隙小酌,赛事的赞助商如汽车、服装和手表等品牌,也都设有专门的展位。

  自由平等:温布尔登的规矩特大,仅就媒体来说,记者证就有四种之多,按照资历以及前来采访的次数区别对待;安检也非常严格,每次进场必开包细细查看。相比而言,总决赛就平等和宽松很多,为每位现场采访的记者都设定了专座,从新闻中心到一旁的采访间只有十多米距离,上看台也非常方便,不像温网赛期间天天在三楼的新闻工作间和一楼的新闻发布厅之间楼上楼下地跑。O2体育馆的安检也很随意,我好几次背着包大摇大摆也就进去了;但你若和安检人员眼神交换,他反而会招手过来让你受检。

  伦敦总决赛 vs. 上海大师杯

  地点:此次在总决赛期间和几位外国记者聊到这项赛事在上海举办时,他们基本上异口同声:“上海大师杯赛什么都不错,就是距离市区实在太远。”据称,要论赛事和市区之间的距离,上海的旗忠网球中心可以排名世界前三,只有曼谷站等少数几个“对手”。伦敦总决赛的举办地O2体育馆位于伦敦东部的二区,也就相当于北京的三环吧。不仅如此,赛事有地铁直通,出了地铁口步行两分钟即入O2入场口,异常方便。

  观众群:还是要说说观众——虽然伦敦总决赛的观众群已经比温布尔登明显年轻了,但和上海大师杯赛的观众比起来明显还是“显老”。这也非常容易理解,网球在中国是新兴项目,当然还没有来得及培养起中老年球迷。

  伦敦人对于网球赛事的观赛热情果然名不虚传,今年的现场观众总人数连续第二年超过了25万,其中有八个日场或夜场的赛事门票为全部售罄,那可是1万7千5百人的大场子哦!当你看白天场的双打比赛也有七八成观众欣赏时,你不禁感叹伦敦网球人口的数量和质量——他们对于网球的热爱非常纯粹,就是过来欣赏高水准比赛,而并没有过分的与球星接触的冲动,整个赛季期间的球星互动活动非常少见。

  观众人数虽多,但该安静时绝对安静。就像伯蒂奇所说,裁判在伦敦根本没有机会提醒观众些什么。以我十多场比赛的观赛经验,裁判只有几次提醒现场球迷不要使用闪光灯;而比赛还在进行过程中观众就因为精彩回合欢呼叫好这种事情,在这里绝难出现。

  服务水准:上海的网球赛事一直强调优质服务,并且在这方面确实做得到位,否则也不会在上海大师赛首次举行便被球员评选为年度最佳大师赛事。伦敦在这方面同样非常出色,球员们在赛后均对此表示夸张;媒体的班车和信息服务也都快捷到位,至于餐饮服务么,中国胃吃不惯媒体餐,也不能怪人家的不是。在有些方面,比如球童以及志愿者等,比上海更显出色——毕竟他们更有经验,30名球童是全国过千名孩子中选拔出来的精英,而志愿者也都有在伦敦女王杯草地赛服务的经验。

  国际化:作为欧洲的第一大都市,伦敦本就极度国际化,赛场内外以及往返赛场的地铁车厢里,你可以看到各种肤色的面孔,听到各种语言。有一天在从地铁站回酒店的路上,还看到一群津巴布韦人打着旗帜在欢乐地跳舞聚会,惊讶这个小国竟然也能在这里聚集到几十人的规模。另外,新闻中心里的记者构成也比上海大师杯赛时更加国际化一些,欧洲各国记者尤其人数众多,毕竟他们到伦敦来采访,远比当年远道奔赴上海要方便得多了。

  (张奔斗)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