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费纳携手铸造网坛黄金年代 他们在为历史而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5: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英国《独立报》 Paul Newman

  身处网坛黄金时代就如硬币一样,有正反两面。大多数情况下我都会感到欣喜,因为能看到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两位史上最伟大球星的针锋相对;却觉得在费纳两位球王的统治下,英国即使出现了如穆雷这样的百年难遇的天才,仍可能继续自己的大满贯冠军荒,是相当遗憾的事情。

  不过当事人穆雷似乎没有看到悲观的一面。他对于能够身处这个黄金时代,和费纳两人形成的对抗都感到荣幸。“我喜欢和罗杰比赛,如果可以的话我甚至愿意每个礼拜都与他交手。”这位两度在大满贯决赛输给费德勒的人这么说道,“因为每次都是不一样的伟大经历。”穆雷对于纳达尔也抱有相同的看法。输掉伦敦总决赛那场马拉松式的大战后,穆雷在赛后就说:“在赛场时我就大概知道自己正身处在一场伟大的比赛中。我喜欢和拉法对战,我也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运动能力更强的人可以与其比较。”

  虽然关于最好的球员或者时代的话题,总是可以归结为“见仁见智”,不过各式数据统计却不容忽视。费德勒和纳达尔在世界各地、各种各样的场地上形成的长时间对抗和统治,都是史无前例。自2005年萨芬拿下澳网冠军后,费纳瓜分了随后23个大满贯冠军中的21个:德约科维奇在遥远的3年前拿下了澳网冠军;德尔-波特罗则在去年费德勒身体不适之际,五盘爆冷赢得美网桂冠。

  29岁的费德勒以16个大满贯冠军冠绝网坛,而年轻5岁的纳达尔也已经拿到了9个大满贯锦标。另外费德勒去年的法网夺冠,纳达尔今年在美网的登顶,也帮助两位球员完成职业生涯全满贯,这项至高无上的荣誉此前也仅有五个人做到。而自2004年2月以来,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就一直被费纳把持。费德勒在连续237周排名第一后,被纳达尔在两年前的夏天超越。随后两人有过一次换位,但今年三个大满贯冠军的积分,让纳达尔在世界排名积分上远超所有对手。

  那现在是网坛最伟大的年代吗?法国人会用1920-1930年时的四个火枪手时代来争辩;澳洲人则一直怀念1960年前后由罗德-拉沃尔领衔世界网坛;而美国人自然将桑普拉斯、阿加西、考瑞尔以及张德培所处的90年代混战作为自己的骄傲。

  资深网球评论员巴德-柯林斯则认为只有70年代末80年代初时,博格、康纳斯以及麦肯罗的争霸和紧随其后伦德尔的崛起,才有资格和现在这个年代竞争“最佳”。“在那个时代最精彩的一点是,博格、康纳斯还有麦肯罗似乎总在比赛。”柯林斯说,“20世纪60年代可能是最伟大的时代,不过当时很多球员因为转成职业球手而缺席大满贯,因此从来没有在彼此的顶峰状态时出战大满贯赛场,也成为那个时代的遗憾。”

  其实穆雷和德约科维奇也不应被忽视,正因为有他们两人的存在,才促使费德勒和纳达尔变的更强大。当今网坛的Big4也各自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费德勒是优雅的攻击手;纳达尔是不知疲倦的防御者;穆雷是战术大师而德约科维奇则是球场中的多面手。

  那么费纳两人能一直维持他们的统治吗?费德勒说穆雷今年在多伦多和上海两度在决赛上击败自己,应该让他对2011更有信心。同时瑞士球王也指出了包括索德林、德约科维奇以及伯蒂奇都在今年展示了自己击败顶尖球员的能力。

  “毫无疑问男子网坛正处于一个极高的水平,经常能看到水平很高的比赛。”费德勒说,“我也认为拉法和我本人能够早早实现全满贯对网球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很显然我们之间的对抗以及和其他优秀球员之间的胜利,并不全然为了自己,还是为历史而战。因为我们的比赛总是极具分量。”

  (Mike)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