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输球拒绝找借口:是因费德勒打得太不可思议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0男子网坛压轴大戏ATP年终总决赛在伦敦O2球场结束最终决战。这是万众瞩目的费纳第22次梦幻对决,最终费德勒延续最近的良好势头,经过三盘激战以6∶3、3∶6、6∶1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纳达尔,第五度在总决赛捧杯。这也追平了前辈伦德尔和桑普拉斯的大师杯五冠纪录。

  随着费德勒状态的下滑,曾经是男子网坛主旋律的费纳对决如今已越来越难见到。而直到昨晨这场本年度收官之战,费纳二天王终于联手为球迷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这是费纳职业生涯第22次交手,也是第18次决赛较量,这也是年终总决赛24年以来首次由赛会前两号种子在最后决赛中隔网相对,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86年的伦德尔和贝克尔,这场比赛也让费德勒实现了总决赛对阵纳达尔的三连胜。

  而且这场比赛对于费德勒来说还有更多的意义。他把和纳达尔的对阵记录改写成了8胜14负,而他在两人过去的7次交手中有6次是以失利告终,这其中就包括2008年法网和温网以及2009年澳网决赛。昨天费德勒虽然摔倒在场地中,有些狼狈,但他最终用本赛季第五个冠军奖杯阻止了纳达尔对自己最后一块地盘的强势入侵,并为自己的2010年画上了一个虽不算完美但也算圆满的句号。

  “我现在高兴极了,我对自己很满意。”拿下本届冠军,费德勒也在曾经举办过总决赛的三个地方——休斯敦、上海以及伦敦都分别夺冠。“能以如此表现结束整个赛季简直妙不可言。”决赛击败纳达尔,对费德勒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点他自己也承认:“能击败纳达尔而夺冠,更是一份特殊的荣誉,因为他今年实在太棒了。”

  声音

  我们之间互相仰慕

  抛开如今网络上最流行的“暧昧说”,用最正常的话来叙述,就是纳达尔与费德勒,这对男子网球领域长期以来的世界前两位,在长期的互相竞争与比拼中,也培养了日益深厚的感情。以致他们每次对决之后,我们都能习惯性地听到他们互相的赞美。

  “我们两人之间的比赛一直都很有意思。我们互相都极其尊重对方,我仰慕他的球技,他仰慕我的球技,这也让我们的每次交手都很激烈胶着。今天我们又打了一场好比赛。”昨天赛后,拿到冠军的费德勒毫不吝啬对纳达尔的赞美之词,“今天我的胜利丝毫不会让纳达尔一整年的辉煌黯淡,但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尤其是能击败世界前八的高手。”

  而对于纳达尔来说,我们更是习惯了他每次与费德勒结束战斗后无论输赢一贯的谦逊。昨天,一位在现场的中国记者在微博里这样记录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尽管昨天恶战三个多小时,尽管决赛决胜盘明显疲累,但纳达尔拒绝找借口:‘我不想多谈我是不是太累,我输球只是因为罗杰打得太不可思议……’”

  现场

  马拉多纳也来观战

  纳达尔VS费德勒,这两个人的对决号召力有多大?看看昨天的02球场就知道了,皇室成员、大牌明星和政客大批涌入,看台明星云集。

  其中一同坐在前排的有比特莱斯公主和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此外还有曾效力于阿森纳队的足球运动员亨利、女演员詹纽瑞·琼斯和萝丝·拜恩,以及2008年选秀节目“X Factor”冠军亚历山大·波尔克。一整周来都到总决赛现场观战的足坛传奇人物马拉多纳也观看了决赛,同他一起在球星包厢内观战的还有滚石乐队成员罗尼·伍德,美国男演员凯文·史派西,以及意大利歌剧演唱家乔纳斯·高夫曼。在罗杰·费德勒的球员包厢内,布什摇滚乐队的吉他手、格温·史蒂芬尼的丈夫加文·罗斯代尔也前来助阵。

  今年的ATP总决赛到场观战总人数达到了253123人,其中,开幕式当天下午、上周五全天、上周六全天和决赛全天每天17500张球票全部销售一空。用人气爆棚形容今年的总决赛绝不过分。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这是男人们

  最好的年代

  这真是很完美的一届比赛,除了人气爆棚,当今网坛的四大天王全部进入四强,并最终由纳达尔与费德勒进行最后对决。而由费德勒夺得冠军也更为明年的网坛竞争留下良好的憧憬。

  这是一个完美的句号,为男子网坛这伟大的一年画上了休止符。一头一尾是费德勒,他用澳网冠军和年终总决赛冠军以及停留在第二位的排名,宣告费天王不老,明年一定回来。而在中间奏响赛季最强华章的是纳达尔,他席卷所有红土大师赛冠军,连夺法网、温网、美网,甚至连一向战绩糟糕的室内赛也在年终总决赛杀入了决赛,发球、反手、站位,每天都在进步都在更加全面的西班牙天王还能带给我们更多的奇迹与惊喜。

  相比越来越水的女子网坛,男子网坛是如此幸运,因为同时拥有着费德勒与纳达尔,因为这两个人有如此伟大的冠军之心。一个宣布绝不急流勇退,另一个永远从零开始,德约科维奇、穆雷、索德林……他们不是不够强大,但他们必须变得更加强大,因为,总有那么一天,费德勒会老去,会比他们都早退役,那个时候,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等人的球迷,也不希望听到“如今的男子网坛水准大不如前”这种批评吧。

  在年终的时候总是想向网球运动员说一声“辛苦了!”因为网球赛季是如此的繁忙。在个人今年最后一个媒体见面会上,纳达尔不忘祝愿每个人“圣诞快乐”,但他自己却没有太多时间庆祝圣诞和新年。本周他将每天忙于参加赞助商的活动,随后在下周一开始进行一周的恢复训练。毕竟,仅仅一个月之后,新赛季就将来临。那里,所有人都在关注究竟会是费德勒卫冕还是纳达尔完成“拉法式大满贯”,抑或是第三者强势插入?因为男子网坛就是这样,永远充满了太多高水准的不可确定。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