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费德勒王者归来压纳达尔 小德穆雷难逃酱油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0: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30日消息,ATP总决赛最终以费纳的双双闪耀而告终:瑞士王者及时找回状态完成夺冠,在伦敦实现王者归来的戏码;亚军纳达尔也实现突破,获得球迷和专家的广泛认同。不过同列Big4的穆雷和德约科维奇各自遭遇不少问题,而四巨头外的其他好手却缺乏足够竞争力,客观上造就了费德勒、纳达尔、小德和穆雷的梦幻会师。

费德勒怒吼勇夺总决赛冠军费德勒怒吼勇夺总决赛冠军

  费德勒王者归来

  对于费德勒来说,这个总决赛的冠军远比前面四次到手的奖杯要更为重要。经历了年中法网、温网的先后卫冕失败后,球王在年末再受打击。每年都稳进决赛的美网上在他四强中给后辈德约科维奇送上了一场关键胜利,将舆论对其的质疑带上顶峰。不过经过假期的休整后,费德勒逐渐找回状态,上海和巴塞尔站中连续对小德实现的复仇就是明证。回到伦敦的赛场时经验老道的费德勒将状态调整至最高,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强势打进决赛;在一场关键的冠军战中更力克宿敌纳达尔,拿下年末这项分量极重的冠军。费德勒用球拍宣示了自己的回归,同时也为自己明年大满贯征程提高了信心。

纳达尔取得赛季突破纳达尔取得赛季突破

  纳达尔实现突破

  此前在本赛季创造多个记录的纳达尔在年末同样完成了突破。在后三个大满贯中实现的连冠,不仅给纳达尔在未来GOAT争夺中注入了极有分量的筹码,也让2010成为他进入职业网坛以来最美好的一个赛季。在美网的夺冠证明了自己的快速硬地实力后,纳达尔开始在室内硬地这项仍未征服的高峰中“攀山涉水”。从未在总决赛实现夺冠的他,去年在伦敦就遭遇尴尬的三连败小组出局,今年却在相同的场地中连胜四场,首次打进争冠战。只是半决赛上和穆雷的190多分钟马拉松大战几乎耗尽纳达尔所有的能量,他也最终在决赛上将比赛逼入决胜盘后无以为继,被费德勒轻松锁定冠军。不过这位来自西班牙的现世界第一也再次证明自己接近完美的运动能力,他在总决赛上的表现也获得各方高度赞赏,依然空缺的总决赛冠军奖杯,离他并不遥远。

小德穆雷难逃“酱油户”小德穆雷难逃“酱油户”

  小德、穆雷仍难摆脱费纳光环

  在费纳的神勇面前,紧列其后的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再次被两位球王的光环所掩盖。小德近两个赛季逐渐失去锐气,虽然排名一直保持稳定,但在大赛中既难以和费纳形成对抗,也多次在黑马的冲击下成为爆冷对象。美网半决赛勇救赛点逆转费德勒是小德今年的代表作,但除此以外他就没有太强的存在感。一如既往,他在总决赛上半决赛的成绩看似合格,但和费纳的比赛过程中毫无胜算的赛场表现却让人失望。而主场作战的穆雷作为赛前夺冠热门,却因小组赛表现失常,而被费德勒血洗的一战而备感压力。虽然半决赛和纳达尔大战3个多小时,甚至在技术统计上全面领先,但是在对手球王的气质面前,穆雷最终黯然离场。Big4看似统治阶层,但真正左右网坛走势的依然是身处顶端的纳达尔和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只不过是这场费纳争霸大戏中,戏份更重的配角而已。

  非四巨头选手竞争力不足

  总决赛向来是一流好手实现突破的绝佳场所。前有纳尔班迪安2005年替补出场完成夺冠的神奇;后有达维登科去年铁树开花,梦圆伦敦的精彩。不过在今年的总决赛上纳达尔、费德勒、小德和穆雷却实现会师,也说明其他选手的实力不足。索德林是赛前被广泛看好的黑马,但他先惨败于穆雷拍下,随后被费德勒毫无悬念的送回瑞典;伯蒂奇本赛季虽在法网与温网先后完成突破,但更多时候却只是个看客;费雷尔注定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而每况愈下的罗迪克能在最后时刻入围总决赛,更说明了这一层次选手整体实力的严重滑坡。另外伤病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本赛季表现颇为神勇的特松加早早因伤结束赛季,去年赛会冠、亚军更是伤病的最大受害者:亚军德尔-波特罗在手腕受伤复出后状态全无,很快又消失在球迷眼前;冠军达维登科在伤病痊愈已经重回赛场多时,却早也打不出去年那种犀利的底线进攻了。

  (Mike)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