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纳达尔22次史诗对决回顾 演奏五年网坛主旋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0:11  ATP巡回赛中文官网

  拉菲尔·纳达尔和罗杰·费德勒在伦敦的巴克莱ATP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上迎来了两人职业生涯第22次交锋。这是他们在决赛赛场上第18次狭路相逢,距离伊万·伦德尔和约翰·麦肯罗之间20次会师决赛只有两次之遥。

  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下纳达尔和费德勒的每一场交锋。

  1、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决赛 费德勒击败纳达尔(6-3/3-6/6-1)

  在输掉同纳达尔此前七场交锋中的六场之后,费德勒在2010年巴克莱ATP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的冠军争夺战中急需一场胜利来捍卫自己的荣誉。这是他师承保罗·安纳孔以来首次和纳达尔在赛场上相遇,比赛中费德勒极具攻击力,在首盘比赛中左右两边火力全开,轰出14个制胜球。

  费德勒此前从未在反手击球时对纳达尔占据如此强大的统治力,瑞士人适时得凭借一个反手大角度制胜球破发成功并在第一盘中以5比3领先。第二盘争夺中,费德勒的专注力和自信心稍稍下降,纳达尔发起了强有力的反击迫使比赛进入决胜盘较量,不过费德勒在第三盘中再度发挥出攻击性,最终轻易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费德勒如今已在两人三次室内赛交锋中对纳达尔保持全胜战绩,而这三场比赛均来自于年终总决赛。他也成为继伊万·伦德尔和皮特·桑普拉斯之后又一位夺得五个ATP年终总决赛冠军的球员。

  2、2010 ATP1000大师赛马德里站决赛 纳达尔击败费德勒 (6-4/7-6(5))

  纳达尔和费德勒在马德里大师赛决赛中再度迎来了两人的巅峰对决,历史注定将被改写,而就在整整一年前,费德勒在两人最近一次交锋中直落两盘获胜。

  2010年纳达尔在14场红土比赛中仅仅丢掉两盘,他以这种令人可怖的状态前来参赛,在连获蒙特卡洛站和罗马站冠军的道路上他将最受人们所推崇的球员横扫出局。费德勒看来也不会例外。也许在每场决赛中西班牙人并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不过在他需要直落两盘击败费德勒的时候,他提升了自己的状态并报了2009年决赛中不敌对手的一箭之仇。纳达尔的这场胜利为他赢得了破历史记录的第18个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冠军,同时成为了在同一年内包揽全部三项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红土赛事冠军奖杯(蒙特卡洛,罗马,马德里)的首位球员。

  首盘第三局和第四局比赛中两人互破发球局,随后纳达尔在第七局比赛中依靠费德勒因漫不经心所送出的非受迫失误而完成关键性破发。二号种子纳达尔随后化解了四个被被破发点之后成功保发,锁定首盘胜局。

  在握有先胜一盘领先优势的情况下,纳达尔希望在牢牢占据场上主动,他在第二盘比赛中凭借他凌厉的攻势让瑞士人疲于奔命的同时迫使世界第一出现失误,在费德勒的首个发球局中便破发得手。

  不过纳达尔未能就此让费德勒打道回府。就在纳达尔再度完成破发将该盘局分带到3比2领先时,不甘就此缴械的瑞士人很快完成回破将该盘局分追平,当时费德勒以一次火力十足的反手挥拍结合正手放小球的战术遏止住了对手的强劲势头。

  在接下去的抢七局中,费德勒两度葬送了迷你破发的优势并且在纳达尔不断施压的情况下反手挥拍失误,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面临两个赛点。瑞士人以一记勇气十足的正手大斜线制胜分救下第1个赛点,不过他在第二个赛点上竟没能碰到来球,最终将本场比赛的胜利拱手让予马略卡人,比赛在2小时10分钟的战斗之后宣告结束。

  3、2009年ATP1000大师赛马德里站决赛  费德勒战胜纳达尔 (6-4/6-4)

  在连续五次负于纳达尔之后,费德勒终于在今年的马德里1000大师赛中完成了漂亮的反击,在决赛中以6-4/6-4战胜了纳达尔,结束了他本赛季的冠军荒。

  纳达尔在决赛前一晚与德约科维奇精彩的半决赛历时4个小时3分钟,这位西班牙选手在这场比赛中挽救了3个赛点并最终获得胜利;本场决赛的开始阶段,纳达尔似乎并没有受到这场艰难半决赛的影响,在瑞士人两个离谱的正手失误的帮助下,他在费德勒的第一个发球局中就得到了一次破发机会。

  不过,费德勒还是化解了这个被破发的危机,在第七局纳达尔拿到第二个破发机会时也同样如此;而费德勒则把握住了在第九局中出现的他的首个破发点,占得比赛的先机。紧接着,这位伯特明根人在自己的发球局中未让对手得到一分,纳达尔的一次反手击球下网送给瑞士人三个盘点,费德勒最终以一记发球直接得分确立了一盘的领先优势。

  在成为一年多里首位在红土场上击败纳达尔的选手的诱惑下,费德勒第二盘中依然全神贯注,利用纳达尔越来越明显的疲乏感,费德勒在第五局中放了个纳达尔追赶不及的网前小球,赢得一个破发点,随后便因为纳达尔的一记正手击球出界而破发成功。

  随着费德勒不断提升竞技水准,纳达尔也努力不被瑞士人将比分拉开,最终迫使费德勒在局分为5比4时进入发球致胜局。期待着第二次在马德里夺冠(前一次是在2005年)的西班牙人,击出了一记正手制胜球后以30比15领先,此时整个桑塔纳赛场内的观众都高喊着“拉菲尔,拉菲尔,拉菲尔”,而费德勒的正手击球则不幸下网,给了马略卡人两个救命稻草般的破发良机。

  但我们也许低估了费德勒在绝境中的生存能力,这位2006年的马德里站冠军在破发点上表现神勇,迫使纳达尔要继续多击一拍才能得分,最后收获了对手两次反手失误。一记二发Ace令费德勒得到首个赛点,但是在他上网截击纳达尔的一记轻吊球时下网,错失了这个机会。在接下来的一分里,费德勒的一记强力正手抽击将纳达尔远远拉出球场,而对手的回球下网给了费德勒又一次赢得胜利的机会,而他也以本场第六个Ace球一举拿下这场耗时1小时26分的胜利。

  4、2009 澳大利亚公开赛决赛  纳达尔战胜费德勒(7-5/3-6/7-6(3)/3-6/6-2)

  历史是由胜利者来书写的。对于费德勒来说,澳网是他可以在1962年和1969年赛季全满贯得主罗德•拉沃的注视下追平桑普拉斯职业生涯14个大满贯赛事冠军这一历史记录的机会;而对于ATP世界头号球员纳达尔来说,这则是成为这项赛事104年来第一位西班牙籍冠军球员的良机。

  在决赛前的周五晚上,纳达尔经过一场澳网历史上最长的比赛战胜了西班牙同胞沃达斯科,比赛历时5小时14分钟。与此同时,费德勒则已提前一天完成了他的半决赛,拥有更多的调整时间。关键问题就在于,ATP的世界头号球员能否及时地调整好心态和体力来应对决赛,并且获得他的第一个硬地大满贯赛事桂冠?罗德•拉沃赛场内的观众,应该对这位西班牙人怀有更大的信心。

  赛后将失利大部分归因于他糟糕发球表现的费德勒,第二盘的比赛中居然一度连续11次一发不进。而纳达尔在第三盘中,在两局比赛中连续保住三个破发点后,又以一个近乎完美的抢七局表现赢得该盘。比赛进入第四盘后,纳达尔在3比2时错失了5个破发点,最终被费德勒扳回。许多观众猜想之后的比赛会倒向费德勒一边,但心力交瘁的费德勒已无力发起强有力的抵抗,纳达尔轻松赢得决胜盘,最后比分为 7比5, 3比6, 7比6(3),3比6和 6比2 ,整场比赛耗时4小时23分钟。

  在颁奖仪式上,情绪难以自控的费德勒得到了对手的安慰,纳达尔鼓励他回到麦克风前与观众分享他的感受。接着,纳达尔对瑞士人说道:“今天我很抱歉,我真的明白你的感受,但是请记住——你是历史上最棒的球员之一,而且你将会得到比14个更多的大满贯冠军奖杯。”

  纳达尔是继2001年的温网冠军伊万尼塞维奇之后,首位在半决赛和决赛都经过五盘激战最终获得大满贯冠军的选手。22岁7个月的纳达尔,同时也是是继当年22岁1个月的博格在1978年获得温网后,在获得六个大满贯冠军头衔时史上第二年轻的球员,他还是继1998年的科达之后的首位左手握拍的澳网冠军。

  5、2008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决赛  纳达尔战胜费德勒(6-4/6-4/6-7(5)/6-7(8)/9比7)

  罗杰•费德勒为了夺得他第13个大满贯桂冠和温网六连冠而战,拉菲尔•纳达尔则为了成为继1980年的博格后第一位在同一年内获得法网和温网的双冠王而战,同时也为了效仿西班牙同胞桑塔纳,在他1966年夺冠后再一次由西班牙选手称霸全英草地俱乐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