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成就另一种圆满 最幸福要让女儿见证拿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07:47  东方网-文汇报

  

  费德勒春风得意举起年终总决赛冠军奖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伦敦O2体育馆,费德勒摆出曾经君临天下的气势,在决胜盘中连得5局,一发得分率更是高达不可置信的93%。最终,6比3、3比6和6比1,瑞士天王力克世界第一纳达尔,捧起个人第5座年终总决赛冠军奖杯。此前,他更以连胜8盘的战绩一路横扫世界第八费雷尔、世界第五索德林、世界第四穆雷及世界第三德约科维奇,并就此获得160万美元的5连胜大红包。

  半决赛6比1和6比4轻取小德后,塞尔维亚对手曾感叹:“球都听他的话,正反手都很给力,满场都是他的制胜分。”决赛对手虽然换成了纳达尔,但显然现在的世界第一在这场比赛中不是老天王的对手。“我一直打得很积极,不让来回球回合太多,或许这有点儿打击到他。”费德勒赛后如此总结。

  首盘他赢得很轻松。次盘,虽然费德勒被破发一次,并因此丢了整盘,但他也只给纳达尔送了5分,而且其中4分都输在了同一局里。至于决胜盘,费德勒更是完全统治了比赛。第4局,纳达尔1比2落后,但在自己的发球局以40比15领先。但费德勒随后连赢4分,实现破发。那是战局的转折,此后纳达尔与胜利越来越远,费德勒则让一场巅峰对决完全变成他的个人表演。赛点,费德勒打出一记压底线的正手制胜分,但观众们仿佛认为球出了界,没人起立为费德勒的胜利喝彩。但早就无心恋战的纳达尔径直走上网前,与费德勒握手认输。

  澳网捧杯开头,总决赛封王收尾,费德勒的2010年走出了反向抛物线。按照他曾给自己设立的“魔鬼”标准,这绝不是圆满的一年。法网和温网连续止步八强,美网又无缘决赛,仅仅在年初澳网收获一座大满贯奖杯,这对于奶牛以及“奶粉”们而言,都难以欣然接受。更何况,美网后全世界都在热议纳达尔的金满贯,这让费德勒一年前好不容易成就的全满贯马上成为浮云。

  然而,当整个赛季在伦敦结束,人们却发现,那个看似越走越低的费德勒同样收获了圆满。你可以将这圆满理解为一些数据。比如他在10个多月前把自己的大满贯奖杯纪录提升到16座;比如过去的这一周他战胜了今年所有让他抱憾赛场的对手;他所获得的这个年终总决赛冠军使自己追平了桑普拉斯和伦德尔的纪录,为自己来年再次独占鳌头做好铺垫。

  但费德勒更愿意把圆满认作是自己留给未来的无限可能。“因为是费德勒,所有人就会不自觉地把标杆一再提高。”费德勒说,“我很高兴大家的想法与我一样,在我看来,最圆满、最幸福的事就是我的女儿能看着我拿大满贯。为了这个目标,只要身体健康,我还会一直打下去。”当29岁的费德勒,击溃24岁如日中天的纳达尔,人们相信,这种圆满终将成为现实。

  本报记者王彦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