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格诺:费德勒用冠军回击质疑 纳达尔体育精神可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1: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史蒂夫-提格诺(美国《网球》杂志主编)

  篮球比赛中有这样一个现象,落后球队拼尽全力追平了比分,但很快他们又一泻千里。这不仅是因为他们体力透支,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没有目标再激励他们前进了。

  这种情况就发生在纳达尔身上,从第三盘第二分开始。费德勒在第一盘成功抑制住了西班牙人,后者不得不在第二盘做出调整,打得更具侵略性,将盘分变成1-1。第三盘的第一分,纳达尔调动费德勒在底线奔跑,成功以15-0领先。瑞士人之前的信心似乎消失了。如果这一局被破发,那么纳达尔的气势无疑会更盛,费德勒首盘的出色表现就会化为泡影。第二分,纳达尔依旧在调动费德勒,然而反手出界就连西班牙人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

  从那一刻开始,费德勒重新掌控了场上局势,纳达尔的势头被终结了。没错,费德勒的发球开始好转,就如同第一盘那样。随着比赛的深入,瑞士人表现愈发游刃有余,而纳达尔却没法再卷土重来了。

  这是一场高质量的对决,但以费纳之争的标准看,它并不激烈。比赛进行得非常快,三盘耗时不过90分钟。从比赛本身看,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费德勒在第一和第三盘展现出来的决心——不让纳达尔有很多机会用正手攻击自己的反手。而费德勒此前发挥不稳定的反手上旋球同样很是高效。第一盘3-4时,纳达尔的发球局,费德勒的反手穿越就让西班牙人目瞪口呆。除了反手之外,费德勒的很多发球都是攻击纳达尔的反手,效果很不错。他的回球也很具有侵略性。

  这个赛季结束了,和过去五年一样,纳达尔和费德勒包揽了世界前两名。这次的总决赛确实让人感觉回到了过去。费德勒在美网之后的战绩是21胜2负,他在场上和前三年一样犀利。拥有新教练的他看上去更加精力充沛。这一周,费德勒发挥如此出色,就连拉法也无法阻挡他前进的步伐。他用实际表现给予那些质疑者有利的回击。2011年又将是费纳两个人的争斗。

  至于纳达尔,在发表亚军感言的时候,他看上去已经很疲惫了。无论如何,2010年是属于他的。尽管输掉了总决赛决赛,但他的发挥也很是精彩。法网之外的三大满贯,纳达尔都是花了几年时间来提升自己的表现。2008年他进入了澳网半决赛,2009年他就捧起了冠军奖杯。温网前两次决赛,他都输给了费德勒,但第三次,他成功登顶。而在2008和2009年进入美网半决赛后,他在今年完成了全满贯伟业。纳达尔此前还从未进入过总决赛决赛,这次开局他也表现得很是慢热。然而随着比赛的深入,他又找到了自信。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次,会有一个更强势的拉法出现在总决赛上。

  此外,纳达尔还一如既往地为我们奉上了一场经典的比赛。他和穆雷的半决赛可能是2010年最佳比赛。当他在网前拥抱穆雷时,几乎就是在道歉。当穆雷走回自己的座位时,纳达尔拍了下他的背,那是一种同情。这和2009年澳网决赛后他用手臂挽住费德勒、安慰瑞士人的性质是一样的。纳达尔结束了职业生涯最好的赛季,就像那个我们所熟悉的纳达尔。

  (Chen)   

  

相关专题: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